当前位置:
  1. 首页
  2. 组织机构
  3. 文章详情
组织机构
发布时间:2020-10-15
文章来源:太仓纪检
浏览次数:22194次
0

20230616083914.jpg

市纪委监委组织机构包括: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

机关内设机构具体为: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宣传教育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四审查调查室、第五审查调查室、第六监督检查室、第七至第九监督检查室(市监委第一至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审查技术室、案件审理室、机关党委。

此外,设有派驻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


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简介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筹备组织重要会议、活动,组织起草市纪委监委有关文件文稿,督促检查有关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牵头负责纪检监察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宜;负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综合规划;负责机关后勤服务、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建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机关及派驻(派出)机构涉案款物保管等。

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开展政策理论及重大课题调查研究,起草重要文件文稿。负责提出全市纪检监察制度建设规划、计划和立规建议,起草、修改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参与起草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负责纪检监察相关制度的咨询答复、解释指导、评估、备案审查、清理、编纂;负责市纪委监委机关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管理服务;在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专题分析基础上,研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方案等。

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负责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及市委巡察组中关系在市纪委的人员的干部人事工作;会同有关方面,负责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镇(区、街道)纪(工)委、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机构领导班子成员的提名、考察、任免、考核等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办理市管干部任职前回复市委组织部意见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等。

负责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受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问题的举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处置意见并负责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及立案审查调查工作;对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的制度机制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等。

宣传教育室。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以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负责机关的新闻事务、网络信息及宣传平台更新维护等。

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协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综合协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综合协调整治群众身边和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协调党内监督、党的问责等方面工作,协调监督检查室研判评估单位(地区)的政治生态,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综合协调市纪委监委机关参与调查的事故、事件中涉及的监督对象违纪违法行为和需要问责情形的调查处理工作;综合分析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协调推进监督检查室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对其处置问题线索进行监督审核;承担市惩治腐败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等。

信访室。负责受理对党的组织、党员违反党纪行为和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等的检举、控告;归口受理市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等的信访举报,统一接收上级纪委监委交办、领导批办和有关方面移交、报送的相关信访举报,分类摘要后将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移交有关部门,定期跟踪,实行闭环管理;交办督办转送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办理的信访举报,并进行监督检查;受理对市纪委监委作出的党纪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理决定不服的申诉、复审申请;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和电话网络举报事项等。

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职责;统一受理上级纪委监委交办、领导批办和有关方面移交、报送的问题线索,提出分办意见,移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或者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对相关处置情况进行审核、会商,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组织初核拟立案、拟了结问题线索会商和留置措施呈报审批;负责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的指定管辖;统一受理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联系协调审查调查工作中与司法等部门有关事项;对调查措施使用进行监督管理,监督检查依规依纪依法安全办案情况;统筹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负责办案场所的维护管理;承担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等。

第一至第四审查调查室。主要履行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处置的职责。承办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的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调查,并提出处理建议;研究分析典型案件;可以办理下一级纪检监察机构管辖范围内的事项等。

第五审查调查室。主要职责:承办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的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调查,并提出处理建议;可以办理下一级纪检监察机构管辖范围内的事项。综合协调全市追逃追赃、防逃工作;牵头组织重点案件的追逃追赃、防逃及其审查调查工作;牵头负责相关专项工作及其审查调查;研究分析典型案件等。

第六监督检查室。主要履行依规依纪依法监督的职责。负责监督检查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单位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指导、检查、督促联系单位纪检机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纪检、监察责任,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单位的纪检工作;强化日常监督、专责监督,按有关规定开展问责工作,对应当予以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进行调查处理。根据授权使用核查权限处置反映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研究分析典型案件等。

第七至第九监督检查室(市监委第一至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联系的镇(区、街道)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的镇(区、街道)党(工)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指导、检查、督促纪(工)委落实纪检责任,综合、协调、指导联系的镇(区、街道)的纪检工作;强化日常监督、专责监督,按有关规定办理开展问责工作,对应当予以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调查处理。根据授权使用核查权限处置反映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研究分析典型案件;对联系的镇(区、街道)所辖的基层干部以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进行监察,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相关职责等。

监督审查技术室。主要职责:统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相关数据平台及业务系统的应用维护,提供信息查询和分析研判服务;统筹电子数据调查和其他技术支持;协助开展勘验检查、鉴定等证据收集、固定工作等。

案件审理室。负责审理市纪委监委直接审查调查和乡(科)级党的组织、纪检机构报批或者备案的违反党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或者处分意见;按有关规定做好与司法部门的协商、对接等工作;承办对市纪委监委作出的党纪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理决定不服的申诉、申请复审案件,以及其他需要由市纪委办理的申诉案件等。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市委巡察机构的党群工作。


派驻机构及职责简介

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委办公室)

负责综合监督:市委办公室(市委研究室、市委机要局、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市国家保密局、市档案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政法委机关、市史志办公室、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市接待办、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市档案馆等8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政府办公室)

负责综合监督: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机关事务中心、市重点处等5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委组织部)

负责综合监督: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公务员局、市考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市委党校(市行政学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委宣传部)

负责综合监督: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

负责监察监督:市融媒体中心等1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委统战部)

负责综合监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总工会机关、共青团太仓市委员会机关、市妇女联合会机关、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市归侨侨眷联合会机关、市工商业联合会机关、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等8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发改委)

负责综合监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办公室)、市商务局(市口岸办公室)、市供销合作总社、市招商局等4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负责综合监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检验检测中心等4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教育局)

负责综合监督: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红十字会机关等3家单位。

负责监察监督: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财政局)

负责综合监督: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市统计局、市审计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太仓市金融合作管理办公室等5家单位以及市文化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1家市属国有企业。

负责监察监督: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市属国有企业。

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住建局)

负责综合监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信访局(市委信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5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城管局)

负责综合监督:市城市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3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农业农村局)

负责综合监督: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等3家单位。

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人民法院)

负责单独监督:市人民法院

市纪委监委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人民检察院)

负责单独监督:市人民检察院

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市公安局)

负责单独监督:市公安局

市纪委监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设在市纪委监委机关)

负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联络、日常管理,协助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干部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


下属事业单位及职责简介

审查调查技术管理中心。主要职责:协助开展信息查询和分析研判、电子数据提取和恢复、技术支持保障以及承担市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