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反馈
  3. 文章详情
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工作完成
发布时间:2020-09-0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5755次
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825日至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接待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文体广旅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信访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12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组组长主持召开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随后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庆、沈玉明以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出席会议,并就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3月至7月,市委巡察组对12家市级机关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察组的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向市发改委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发改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党的建设、编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推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到位,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紧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前瞻性还不够强推动解决发展瓶颈的宏观研究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还不够扎实,内部管控还不够严;党风廉政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岗双责责任落还不够实;基层组织建设还不到位,党务工作还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整改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向市资源规划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资源规划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推动了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到位,多规合一推进落实进度不快,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有待加强;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农村宅基地发证进度较慢,服务事项效率有待提高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对薄弱,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审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坚持依法审计,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存在滞后性,开展调研工作不够深入;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部分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还不够到位,廉政谈话开展不够规范,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细致全面;党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充分。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向市城管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城管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够高,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不够优化,部分工作常态化管理不够到位,工程建设管理不够规范;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向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着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建立服务保障体系、优化拥军实事工程、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涉军信访化解不够有力,困难优抚对象帮扶不足,推动退役军人再就业力度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基层调研指导不够深入;工作制度落实不够,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信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推动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风险预警研判机制不够健全,推进法治信访不够到位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调研指导不够深入, 服务质效不够高,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党建工作抓得不够严实选人用人不够科学,专业干部培养储备不足。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向市财政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近年来,市财政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政治生态逐步向好。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高效,推动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高招不多;履行财政职能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差距,财政大监督格局仍需持续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规范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近年来,市统计局党组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统计职责、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作用。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阵地建设不够丰富;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力度不够,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待提升;统计工作信息化水平不高,抓统计数据质量举措不多;走访调研问题导向不突出,助力改革发展成效不明显;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专业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在借助“BEGI·N”金融沙龙推动银企实现线下融资对接上取得一些成绩。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不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不够强;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偏弱,落实金融惠企政策不够坚决协调和推动企业上市举措不多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作用不够充分;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基层能力有待加强,宣传金融信息渠道仍需拓宽;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专业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向市委接待办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委接待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接待工作,转作风、增效能、优服务成效明显,在我市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中,树立太仓对外的第一个窗口形象,为实现四大两提一进提供服务保障。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不系统;履职尽责还不够到位,接待工作创新不多、亮点不突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有差距;主动深入基层调研少,调研内容导向性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够严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有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未能紧抓不放,三项机制灵活运用不够。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向市文体广旅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文体广旅局自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提供优秀文化、体育、旅游产品为目标,文体旅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我市开创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文化、体育、旅游领域履职尽责还需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效用发挥不够明显;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够规范;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政务公开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识不够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度还不够大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够严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向市医保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不系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不到位,对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研究不够,医疗收费监管常态化仍有不足;医保基金监管把控不够严格,基金收支管理有待加强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够有力,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选人用人有待进一步科学规范。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各巡察组组长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杨庆、沈玉明等同志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思想自觉,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的过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履责担当;要全面夯实整改责任,努力提升整改实效,建立健全整改机制,积极探索巡视巡察反馈意见联动整改,合力推动发现的突出问题真改实改,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地;要从严管党治党,把巡察整改作为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统筹兼顾协同整改,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为推动我市两地两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诚恳接受、全面整改、全情投入,全力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落实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检验成效的机会,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部门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对巡察组和巡察干部的纪律作风情况进行了综合测评。

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