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市委书记沈觅的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0-08-27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810次
0

把握特点规律 深化政治巡察

太仓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沈觅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对村(社区)开展巡察。江苏省太仓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对村(社区)巡察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对村(社区)巡察主体责任

市委书记带领市委班子把抓好对村(社区)巡察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在基层贯彻落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坚守责任担当。先后组织召开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18次,研究巡察重要制度和重点工作,破解工作难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约谈被巡察村(社区)所属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督促其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对一谈话,层层压实责任。二是抓好统筹谋划。坚持把对村(社区)巡察全面覆盖作为规定动作、硬性指标,及时修订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出台《关于加强监察员办公室与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推进对村(社区)巡察的意见》,构建巡前沟通研判、巡中支持配合、巡后协同推进、巡察成果共用的协作机制。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克服机构编制紧缺困难,组建巡察办和4个巡察组。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机构锻炼,建立以镇街干部和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主的巡察人才库。

紧扣“三个聚焦”,全面提升对村(社区)巡察政治效果

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注重把握对村(社区)巡察的规律和特点,紧盯职能责任,提升监督质效。一是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在推动党的为民务实好政策落地见效上下功夫。针对不同时期工作重心和村(社区)发展特点,综合采用巡镇带村、常专结合、板块轮动等模式,先后围绕农村“三资”管理等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形成8份专题报告,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精准靶向。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创新宣传发动群众方式,编制村(社区)基本情况调查表、村情民意调查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表,梳理出33项群众权益清单,通过开门接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实地察访等方式,累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322件。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紧盯村(社区)党组织履职清单、党建工作清单和村书记、村主任、村资产办主任“三类人”权力清单,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293个。

立足标本兼治,扎实推动对村(社区)巡察成果运用

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切实用好巡察成果,以整改实际成效增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一是强化震慑作用,推动小微权力运行全面规范。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督促立行立改、快查快处,迅速形成震慑,个别有问题的村主任主动到市纪委监委投案自首。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出台《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各镇村全面梳理村级10类40项“小微权力”清单。二是强化专项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针对农村“三资”管理、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市委加强统筹,督促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整改,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阻碍乡村振兴的难点焦点问题。三是强化督查问责,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将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建综合考核内容,对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的领导班子及时进行调整,对发展滞后的村(社区)党组织建立市领导挂钩帮扶制度,督促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