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行政审批局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72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19日至9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行政审批局党委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1211市委巡察组向市行政审批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整改工作

1. 思想认识上抓紧抓实。巡察问题反馈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重要指示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广泛思想动员,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 组织领导上抓紧抓实。为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序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机制。

3. 细化任务上抓紧抓实。局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3次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将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市行政审批局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建立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将巡察反馈的21个问题分解到4名责任领导和5个党支部、2个下属事业单位和10个责任科室,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人、时限到点、措施到位。

4. 整改落实上抓紧抓实。建立每月定期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度,责任部门定期报告整改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各责任部门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截至目前,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2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正在整改6个,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0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3次。

二、对标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习领会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 局党委每月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的学习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为全年重点学习内容,每月按计划组织开展学习。认真组织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制定冬训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工作部署,局党委书记带头上好第一课。

2. 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支部学习台账,定期对各党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第二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以学促考、以考促学。建立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等常态化学习机制,全体干部职工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全体党员每日登录学习强国学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局党委获评2019年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用示范党组织

3. 及时有效转化学习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为夺取抗疫发展双胜利,我局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的实施意见》《服务项目早开工争分夺秒 抢进度的十二项举措》《做精德企专窗服务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十项举措》等服务举措,开展政务防先锋行动。推进港区审批事项赋权工作,加快乡镇受理点建设,依托e政务一体机,实现325项法人、个人服务事项套餐式服务2019年,我局位列市级机关单位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市场准入窗口获评市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十佳示范窗口

(二)关于贯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 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推出企业开办专区,努力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常态化、0.5个工作日最优化改革目标;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改革,对今年62个新增重点项目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帮办代办服务;开通高频事项网上受理,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近90%2019年,我局被评为全国政务服务创新先进单位、苏州市政务服务系统双争双创活动改革创新标兵单位

2. 构建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与人社、医保、公积金部分系统完成对接,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部门业务系统数据互通;经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勘察设计合同备案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3. 配合市住建局提升施工图审资质,提升审查服务能力;配合行业监管部门做好公共资源交易评委库增补的宣传工作,省政务办暂未开始对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进行增补,目前4名商务标评委待培训考试。

(三)关于主动服务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制定综合取号系统、e移动端申请系统开发计划,并按照计划完成了60%的开发任务。疫情期间,结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采集高频问题,下发自学任务清单,按照集中学、互查、考核逐步推进的方式加深业务熟悉。向窗口工作人员发放政务服务中心七区事项表,确保窗口工作人员可以对办事群众咨询事项进行正确引导。加强政府采购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制定编标时间节点表,提高编标效率。

(四)关于便民措施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在人才、德企、项目代办、一件事等专窗基础上,新增小微企业专窗,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审批。新开通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微信订阅号,提供最新资讯与报道;原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继续提供政务服务指导与线上办理。两个微信号明确专职管理员负责更新维护,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据窗口服务事项整理了《窗口业务百问百答手册》,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五)关于部分工作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1. 对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仓分中心账上的未退保证金,通过网站、窗口电子屏幕发布公告,电话联系供应商和招标单位,通知供应商前来办理退款申请。逐一梳理线上未退保证金,通过线上提交至财务退款。

2. 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教育引导,一旦发现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责任心缺失的情况,及时教育提醒。梳理政府采购项目签订合同时间期限,督促采购人、供应商及时签订合同,合同及时备案录入业务系统,及时完成最后一个闭环环节。

    3. 严格落实一审一核制度,项目负责人对审核重点进行初审,科室负责人作终审确认,确保挂网内容无差错。通过线上多渠道学习政府采购有关质疑、投诉案例及各地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对违反政府采购规定要求的内容坚决不放,倾向性条款要求采购人论证修改,做到招标文件符合政府采购要求。引导、督促采购人履行主体责任。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 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局党委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并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会后,落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全面抓好问题整改。

    2. 各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三会一课相关知识学习培训会;建立约束和考核机制,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各党支部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政务服务急先锋十大行动。完善党员发展资料,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分档整理,确保材料详实,查缺补漏。

(七)关于调研不够文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1. 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区镇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相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成立项目建设智囊团、设立企业咨询热线员,组建企业服务沟通群,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围绕实现1120改革目标、打造太仓办事容易服务品牌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相关实施意见。制定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制度,实行外出学习成果汇报制。

2. 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调研、如实撰写对照检查及各类个人材料,全面梳理问题,落实具体措施,并将个人材料交局党委书记阅签。规范支部活动记录,各支部重点围绕中心议题实事求是展开记录,党委对支部会议记录情况完成一轮检查。

(八)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坚持主体责任和党委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制定计划并严格落实局党委每年不少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工作,并共同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各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制度。认真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按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要求,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提醒谈话,落实对干部严管厚爱的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权力事项进行流程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

(九)关于制度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1. 制定局党委会、局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全部进行党委会讨论,党委会议题会前经党委书记审定后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会上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讨论,党委书记末位表态,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监督,决策形成后狠抓落实。

2.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采购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采购限额以下内控机制、公务租车、食堂饭卡管理制度。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新布置监控设备4台,消除评委通道盲区。

(十)关于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 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采购管理等制度。在办理会计事务时按照财务报账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要求进行财务报账工作,认真审核监督,保证会计凭证手续齐备、规范合法。

2. 针对建设工程交易综合服务费欠收情况,新增线上缴纳功能,健全管理机制,每月底、年底清查一次,确保电子招标项目交易双方服务费收缴到位;政府采购按照《关于苏州市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苏财购〔20182号)、《关于规范江苏省政府采购专家管理办法》(苏财购〔201648号)文件规定发放评审费;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出差人员费用报销制度。

3. 修订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对会员培训费报销及工会慰问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并报党委批准通过,管理制度在报支过程中严格遵守。理清工会经费与行政经费的开支渠道,组织工会委员学习相关财务知识以及工会经费使用规定,加强内部监督制约。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党委将持之以恒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和整改工作成果转化,卯足与时间赛跑的劲,按下审批全链快进键;坚定与一流比拼的志,冲刺服务全面最优质;营造与标兵争优的势,比出作风全员精气神。    

1. 以更严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言行举止,坚持不懈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 以更大的力度抓整改促巩固。紧扣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3. 以更高的标准抓制度促规范。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3595097;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行政中心3号楼3515办公室;电子邮箱:tcsxzspj@163.com

 

                        中共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委员会

                            2020 4  11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