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史志办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3156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19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史志办公室开展了巡察。2019年12月10日,巡察组向市史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史志办反馈了7个问题,市史志办全面认领接受,并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领导班子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在巡察反馈会后,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传达反馈会精神、研究整改方案的起草、讨论整改措施的细化等,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全力地抓好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一把手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主要负责人履行“第责任”责任,主持制定了《市史志办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43条整改措施,并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等具体要求,确保层层抓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督促检查,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领导班子按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领导班子还不定期召开班子扩大会,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并注重责任到人、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18项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15整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余10项措施正有序推进,持续整改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1. 强化政治建党2月制定印了《2020年党工作计划》,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3月的支部学习中,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由班子成员领学《中共太仓地方史卷)》1—2一步化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史、国史的学习。

2. 主动加强5+X”主题党日活动。1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太仓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2—3月前疫情影响,支部开展了自学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媒体,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

3.支部学习。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领会,发放了《应知应会读本》,组织9在职党员开展了一季度党员知应测试,科干部每月按时完成机关党建相关政治理论知识在线测试

(二)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1.加强党史、地情宣传。结合史编研工作,挖掘现党史资料形成宣传稿。3月已初步整理出红色人物、红色政权、红色事迹、太仓解放等小故事10,计划阶段在太仓史志微信平台和太仓报》上陆续刊登宣传。起草制定了《2020年重要纪念日宣传计划》,计划内按太仓解放日、建纪念日、新中国成立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展宣传活动。借助“太仓史志”微信平台推送党史人物和党故事,发挥史志工作“育人”作用。23,在太仓史志微信公众号推送太仓首任县长——浦太福事迹2,并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报送资料,争取推广宣传

2.志工作资政育人作用。计划下半年结合苏州市方志学会课题研究,开展太仓城市地缘说方面的调研,并努力形成价值的调研成果。持续开展地情文化宣传。3,在太仓史志微信上发布了《春到人间万物鲜》《这篇被编入中学语文教材的名篇,源头竟是太仓这条小河》等地情文章,其中第2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发布;向江苏方志微信公众号推荐了《中华医学会在他的诊所创立,钟南山是第23任会长》的文章,并被江苏广播电台录用苏州地情公众号推送太仓地情文章1篇,并被录用。内计划编印出版《太仓历史简本》《太仓党史大事100例》(暂定名)等书籍,并结合《太仓年鉴》发行、“红色1+3”共建等活动,面向全市区镇、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和结对村等免费赠阅,推动史志工作资政育人用的发挥。积极与市文明办协商,将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列入全市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打卡地”,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爱国主义教育。

3.推进乡镇志编纂。至3,完成了《浮桥镇志》终,并其进入出版程序;时,全力推进《陆渡镇志》续志的终审修改推进《城厢镇志》开展终审工作,了解《沙溪志》推进情况,并认真指导《沙溪名镇志》制订编写纲目等,继续新毛镇志》《鹿河镇志》等在编镇志的指导服务工作。全推动全市首部国名村志——电站村志》编纂审校工作3月上旬,《电站村志》送审稿完成将进入省级终审阶段

(三)关于“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 持续推进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3月来,班子成员之间每周开展12工作交流,开展经常性的沟通和谈话,有增进了班的团结,凝聚了合力,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继续推进史志创新工作,年计划编印史志文化丛书,整理出版《许瘦蝶诗文集》。至3求意见稿基本整理完成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太仓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太仓市乡镇志、部门志审稿出版办法》《太仓市史志办公室年鉴编纂工作规范》等史志工作参考规范,为修志编鉴工作提供参考。

2. 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修改制定了包括“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内的史志办规章制度汇编》,并严格制度执行。近阶段结合各项工作实际适时召开班子扩大会进行民主决策3月来,共召开班子扩大会6,就巡察整改、年度绩效考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商议。期间,围绕电站村志奖励补贴等重大经费支出召开了班子扩大会进行讨决策,较好地杜绝了“一言堂”现象。

3. 好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单位目前干部构成的实际情况坚持有利于史志工作、有利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原则,制定了《史志办干部培养计划》,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知识学习等方面加大对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计划内招录军干部,加强年轻干部的衔接培养,优化史干部队伍,充实史志工作人员。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 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1月成立了市史志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主任任组长主任为副组长3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进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制定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要求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并加强贯彻落实,确保史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2. 挥网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及时更新了太仓史志地情网相信息,并上传新出版的《太仓年鉴》太仓港发展史》四王题画诗辑注》等史志地书籍。进一步加强对“太仓史志”微信公众号的监管,在宣传史志工作的同时,侧重突出主流思想传播。至3,已发布工作信息、党史物、地情文化等6篇,部分文章被上级史志部门转,影响大。

3. 员干部思想教育。领导班子参照支部学习要求,开展中心组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3月来开展中心组学习3次。结合主题党日,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规定作的同时开展好自选动作,学习太仓地方党史。至3,共开展集中学习1次,并由班子成员领地方党史1次;受当前疫情影响,开展党员2次。

(五“关于党组织建设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201912月上旬和12底,分别召开了忘初心、记使命题教育专题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好了会前工作方案制定和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理论学习等各项准备工作。在民主生活会上主要领导分别代表班子和个人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进行了深刻地自查自检。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实事求是、直击要的相互批评,基本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解决问题、推进整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 认真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201912上旬,结忘初心、记使命题教育关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会议按照学习部署、谈心谈话、综合研判、撰写发言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等主要环节开展上,员干部围绕对照标准查摆了自身存在问题,并有针对地提出了整措施还通报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3. 认真开展会一课活动按照组织生活相关制,开展三会一课并同步做好支部记录本、《党员手册》记录和苏州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的记录和上传工作。3共召开党员大会1支委会3次(受疫情影响,暂未集中上党课)。进一步加强退休党员管理,疫情期间,及时通老同志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时将级党委号召党员自愿捐款的要求通知老同,老同志们主动踊跃参加捐款,积极为疫情防控出力。

(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 进一步严格公务接待程序。所有公务接待做到来访公函、人员清单、发票附件等手续齐全,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接待、不报销,并严格控制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至3有公务接待1次,函、清单发票齐全用餐标准及陪同人数均超标

2. 严厉杜绝形式主义。今年起特约研究员实行“一事一聘、按需聘请”原则,并计划于暑期开展太仓地情文化宣12次。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9起停发《太仓史志》简报。今年3结合2019公务员考核,推荐了优秀公务员,对照2019年史志绩效管理考核评价细则对各科室开展了绩效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有结果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乏力度问题的整改

1. 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重新订了史志办规章制度汇编,并加强制度执行3月来,班子成员间开展经常性的交流、谈话,加强党内民主和班子团结,齐心协力推进全办工3月初,制定印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单及子其他员清单等3份责任清单,并贯彻落实。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抓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3月上旬,班子成员结合与分管科室负责日常沟通谈话,指导管科室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防微杜渐、警钟常鸣。同时,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排查包括公务接待、业务工作和财审核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并指导管科室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查,填写了《廉政风险排查情况表》。

2.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按要求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第一季度开展谈话44次,其中主要领导谈话3次、子成员谈话1,被谈话对领导班子成员的1次、科室负责人的3次。今年进一步加强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并严格做好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做固定资产及时录入资产管理平台、按需增添、不提早报废等。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阶段,市史志将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有关精神,继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要求,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各整改措施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抓好党建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进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精神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担当,深化整改落实。

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做到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效;要加强巡察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在形成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做长抓不懈。

(三)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史志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自身建设,大整改工作效应,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市史办凝心聚力、务进取的抓手,将整改成果有转化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3540516;邮政信箱:太仓市府东街99号市行政中心6号楼;电子邮箱:tcszb@sina.com

 

 

太仓市史办公室

2020年411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