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409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19日至9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开展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并于1211日进行意见反馈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市政府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第一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积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先后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全体人员会议5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经多次集体研究讨论,制定《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对照34个反馈问题制定任务清单。

    (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持续统筹推进整改。定期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着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122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持续做细、做实、做精各项整改工作。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深悟透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通过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支部学习会、市政府办公室全体会议等形式,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苏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传达了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同志调研太仓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健全党组集中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章》等重点篇目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党组书记带头作领学导读,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作交流发言。

(二)关于贯彻执行举措不实问题的整改。

多次集体讨论《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情况专题报告》及相关整改工作,研究部署具体工作。认真学习《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党课宣讲。积极参与市委组织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督查。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在市政府办公室内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共撰写自查报告7篇。结合日常调研及会议,常态化对部门和区镇开展督促指导。201911,分别召开部门、区镇座谈会3场次,传达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精神,对基层减负年相关工作作指导。

(三)关于调查研究问题导向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健全市政府办公室调研机制,制定《市政府办公室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加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苏州市委全会报告等的学习研究重点把握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同志对太仓发展提出的四大要求,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专题,赴昆山、常熟、相城、武进、溧阳等地开展调研。党组成员带头深入企业、群众,认真开展调研,重点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优质民生资源供给等短板弱项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太仓市营商环境的思考》《关于太仓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的阶段性调研分析》等7篇问题类、对策类调研报告供市领导参阅,并择优上报调研成果

(四)关于文山会海整治硬招不问题的整改。

积极压减各类会议、文件数量制定《会议方案(模板)》《调研活动方案(模板)》,强化各类会议、活动的统筹安排。明确要求区镇、部门简化会议流程,疫情期间以视频、电话会议为主20198月至20203月,本级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发文同比减少33%下级来文(报告处理单)同比减少29.3%印发会议通知同比减少43.6%。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公文办理和签批工作制度》,健全公文报送和签批工作责任制,重点加强对文件内容的审核与把关。多次召开区镇、部门座谈会,围绕办公室日常业务进行指导和培训,对不规范、质量低的公文,严格把关、退回修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部署上级各项精神和举措。通过一年2次对市政府常务会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每月对市长批示件进行督办等形式,及时了解重点工作进展情况。2019820203,共对23项议题、146件领导批示件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办。

(五)关于督查效果仍不理想问题的整改。

制定《市政府办公室政务督查工作考核量化标准》,将领导交办批办事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专项督查等办理情况纳入考核。拟定2020年市政府办督查工作计划,认真抓好相关督查事项。制定《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工作规定》,建立“回头看”机制20198月至20203月,共刊发督查信息8办理苏州市长信箱来信39件,办理质量抽查结果均为较好20199月和11月,先后两次会同市委巡察办对乡村振兴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六)关于信息公开时效不够问题的整改。

制定《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将公开属性审查、政策解读审查嵌入发文流程并明确责任科室。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发布《新冠肺炎防控相关政策汇编》,发布政策解读9份,转载省、苏州市政策解读6份,解读时效缩短至2天。建立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立体监管体系。2019820203,共整改各类问题300多个。正式政务OA系统

(七)关于党员教育质量提升不够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健全党组集中学习制度,20198月至20203月,共召开党组学习会8次。党组成员带头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等重点篇目《青年秘书人才的培养》《安全生产》专题党课宣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组全体成员作了心得交流。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党性教育、互动交流等活动。督促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组织参观了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景瑞社区党建示范点。积极参加“三学”活动,观看电教片《孤岛32年》《诺言》等,4位同志作学习交流。

)关于党员监督义务履行不够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9126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检视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准则》《条例》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会上,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梳理各类问题81条,搜集批评建议112条。20191210日,召开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述职报告,5位同志作个人检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提交检视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共梳理各类问题89条,搜集批评建议52条。20191223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共梳理各类问题72条,搜集批评建议98条。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2019820203,共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8次,集体讨论研究了巡察整改、党风廉政、干部培养、意识形态等重要工作。

)关于党员管理缺乏扎实举措问题的整改。

及时健全组织架构,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目前,党总支配有书记、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各1名;下设三个支部,都已配备支部书记、副书记。2019820203,共召开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支委会6次、党课宣讲3场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坚持开展自学,每月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建立支部活动签到制,如实做好支部会议记录。积极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健全谈心谈话机制,持续深化三项机制运用2019820203,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0多人次。要求党组各成员规范撰写2019年度述职报告,机关党总支逐一把关,党组书记总审核,确保规定内容无一缺漏。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党组书记牵头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三张责任清单2019820203党组书记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5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此外,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对巡察整改、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班子成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相关责任清单要求,经常性与分管科室开展谈心谈话。实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码头蛀虫的覆灭之路》及电教片《忠诚》,参观太仓纪律建设展示馆。及时传达市委十三届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通报6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和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全面查摆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重新修订并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内部管理制度和规程》,对财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等15项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汇总,推动各项工作更规范高效。

十一)关于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未常态化”问题的整改。

2019820203,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0多人次。新修订《市政府办公室保密工作规定》对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情况,及时谈话提醒。严格执行《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制度元旦、春节前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全体会议,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安全和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打算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核心作用。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党组统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以动真碰硬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的深入落实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坚持标本兼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市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更规范高效。

    (三)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执纪将巡察整改实效深化到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加强监督指导,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及“回头看”,全力构建市政府办公室良好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3518032;邮政信箱 :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行政中心1号楼410室;电子邮箱tc23@126.com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0411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