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委办公室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275次
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巡察组于2019819日至930市委办公室开展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并于20191211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办公室高度重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巡察组反馈整改意见后,市委办公室当日即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副科职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及时制定出台《市委办公室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对市委办公室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形成4个方面10项任务23条整改措施。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市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抓全面,主持研究整改方案,带头认领整改任务,统筹调度整改工作,积极解决重点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和副科职同志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安排牵头推动分管领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各科、室紧扣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以具体实在的行动推动各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201912月,两次召开市委办公室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相关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20201月,召开市委办公室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再次召开市委办公室班子会议,讨论《市委办公室关于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在整改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序时进度,逐条逐项认真整改,逐一进行对账销号。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明确要求、持续用力,全程跟踪整改进度。23条整改措施中,要求整改落实到位时限为20203月的1项,已全面整改到位,要求取得明显成效时限为20203月的16项,已全部达到整改序时进度要求,其中1项已全面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深悟透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办公室班子开展为期一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开展2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通过心得交流、思想碰撞,巩固扩大理论学习成果。

2.由市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领学,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升对于解决四风问题重要性的认识。20203召开市委办公室班子会议,专题学习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理解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要求和任务

3.以每月“5+X”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最新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交流研讨活动,组织观看《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苏篇》和周恩来、赵亚夫、张富清等先辈先锋事迹电教片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电影,现场参观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利用主题党课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三服务工作水平。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位居全市前列,多篇学习新思想新精神信息被太仓党建微信公众号录用。

)关于贯彻落实仍需加力问题的整改

1.召开市委办公室班子会议,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的实施方案》牵头推进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在市委办公室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进行自查,落实相关整改措施。

2认真抓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做好对各地各部门开展基层减负工作的督促指导,2019全市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同比明显减少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起草2020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工作计划。

(三)关于调研基本功练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1.完善调研工作联络员制度,建立全市调研工作交流群。201912月围绕产业能级提升等重点领域,推动相关区镇和部门形成一批优质调研报告,连续刊发5期《调研参考》。《太仓信息》每周次刊发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太仓信息(专报)视情采编周边动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加大自主调研力度,班子成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一批调研报告,1篇调研获评年度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读书调研活动优秀成果。结合起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报告,赴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积极做好与挂钩联系点松南村对接走访。

(四)关于整治文山会海硬招不多问题的整改

1切实减少发文严控发文规格弘扬务实文风2019年市委(含市委办公室发文同比明显减少。严格发文计划管理,每季度对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发文情况进行统计,稳妥有序推进精简文件工作。

2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开不可开的会议以及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会议时间能短则短,范围能小则小2019年市委(含市委办公室)召开会议同比明显减少

(五)关于督查利器运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紧扣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谋划重点督查事项。进一步抓好苏州市委书记信箱来信等上级部门转办信访件交办督办工作,根据反映的具体问题缩短办理答复时限,对部分较急的办件予以当天办理。针对个别实际情况较复杂、时间跨度较大的信访件,持续跟踪后续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够问题的整改

根据两学一做要求,制定完成市委办公室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排定教育学习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冬训活动等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专题学习活动的部署和落实工作,严格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提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 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201912月、20201月分别召开了市委办公室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落实、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等主要环节,认真做好相关记录。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自我批评做到内容具体、入木三分、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做到出于公心、实事求是、直截了当,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民主生活会开出了成效。会后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有效落实。

2. 严格执行好组织生活会制度,201912月,召开了市委办公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规范做好了学习部署、谈心谈话等6个主要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凝聚力。

)关于党员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 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

2. 强化谈心谈话制度,加大谈心谈话频次。进一步抓实谈心谈话内容,2020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17人次,除工作之外更注重谈思想、谈问题、谈体会、谈作风,确保了谈心谈话出实效。做好了谈心谈话记录工作。

3. 按照要求规范开展了2019年度市委办公室述党建述责述廉述意识形态述学述法工作,认真撰写完成市委办公室班子报告和副科职以上同志个人报告。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还不够严问题的整改

1.明确市委办公室班子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03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办公室2019年度年终综合考核自查报告》。

    2. 制定完成《2020年市委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市委办领导班子成员个性化履行一岗双责重点项目表》,市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常抓不懈。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各自分管领域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本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3. 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中提高开展警示教育频次,明确通过组织警示教育参观活动、观看警示教育主题片、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1月在全体党员干部中通报了江苏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已排查完成各岗位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完成具体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关于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在20201月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40问》,重点学习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内容,全办党员干部对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

2. 积极开展勤政廉政半月谈工作,进一步增强谈话提醒的主动性,加强日常监督,配合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不以工作沟通代替谈心交流,突出聚焦干部工作压力和精神状态等内容,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及时批评指正;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的关注,根据谈话对象在廉洁勤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针对性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0年以来已对2名同志分别开展了勤政廉政半月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市委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奋力推动市委办公室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继续认真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身先垂范,带头落实整改,发挥好头雁作用班子其他成员和副科职同志继续履行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不折不扣抓好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持之以恒推进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全面落实各项整改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性,锲而不舍抓好专项巡察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及时巩固发现的薄弱环节,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整改和尚未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排定的时限节点,严把质量关口、加大推进力度,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切实做到不打折扣、不留尾巴。

三是切实抓好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举一反三,持之以恒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改进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更大力度抓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树立一流工作标杆,推动综合文稿、信息服务、督查调研、统筹协调、机要保密等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全力当好市委的坚强前哨巩固后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523023;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1号楼;电子邮箱:tcswdcs@163.com

 

中共太仓市委办公室

2020411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