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951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19日至930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1210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政协机关党总支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机关党总支20191213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有关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各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牵头推动各项问题整改,各支部书记自觉抓好分管工作整改,全体党员积极配合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细化方案,落实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整改工作建立清单式管理。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9个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22条整改措施。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行立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时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寻求有效解决办法逐步解决。

强化督办,注重实效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亲自布置、带头落实、动态检查,严格对整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问题不解决、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销号”,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工作来抓,既要做到见效快、效果好,又要做到成效久、无反弹,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落实落细。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激发学习主动性。依托“学习强国”、“太仓党建”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自主学习,党员干部“学习强国”的覆盖率、参与度达95%以上,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参与率100%,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二是科学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织学习计划。结合全年工作安排,制定机关党总支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市政协机关各党支部结合计划要求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三是加强新思想、新理论的学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开展集中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四是注重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导,市政协党组组织起草《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由太仓市委印发;研究制定2020年度市政协重点工作和协商计划,按计划有序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剖析问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四风”系列讲话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市委部署开展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开展深入排查,针对巡察反馈的9个问题,召开党总支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2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时限,拟定整改方案并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三是把改进工作作风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密切同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组织调研视察、学习考察更加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与49家政协委员所在的企业联系,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面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深入群众和委员中收集社情民意,20202月上报《社情民意专报》和《社情民意信息》各2期。

(三)关于“理论调研紧扣中心贴近实际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研课题坚持优中选优。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选好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多次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主要领导进行沟通,确保选题的科学性与实用性。二是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将农产品品牌(乡村振兴),先进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载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绿道(三大攻坚战),4个课题纳入市政协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完善选题覆盖面。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十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向各党派、各界别、各委室广泛征集调研文章24篇,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等各个方面,编印大会发言材料。四是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的《关于提升娄江新城规划建设品质的建议案》,经过调研撰写的《浅述减税新政对太仓经济的影响及思考》等调研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获得市主要领导批示,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四)关于“提案工作质效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制度文件,保障质量根基。积极做好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印发的《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基础性工作。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为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保障。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厚植精品意识。倡导和鼓励联名和界别小组提案,培优做大集体提案。四次会议以来共立案166件,联名提案、界别小组提案占比均比去年有所增长。完善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扩大集体提案的占比率,四次会议上表彰的优秀提案中,集体提案占比达57%。三是严把立案关口,承担主体责任。按照预审、初审、复审、终审的工作程序,对提案者资格、提案格式、提案内容等进行审查,对提案深度不够、论据不足、建议薄弱的提案不予立案,不立案提案16件。四是抓好提案督办,注重办理实效。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细化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方案,召开4次督办会分别对经济类、城市建设类、乡村振兴类等重点提案开展督办。五是聚焦工作难点,持续跟踪问效。对一事多案、一案重提的难点问题,如小区加装电梯等提案,列入市政协2020年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六是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内生动力。首次创新开展提案双向评价工作,一向是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价,另一向是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情况评价,倒逼提案质量的提高。拍摄提案微视频,以文化类提案为切入口,探索既符合提案工作实际又突破传统模式的宣传新方式,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

(五)关于“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的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断深化服务委员工作。做好2020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筹备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帮助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二是充分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完善细化了《政协太仓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积分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委员履职系统发出倡议书,鼓励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开展两轮捐款,160余名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共计捐款144万余元。三是加强对区镇政协工委的联系、指导和考核。进一步完善了《太仓市政协对各镇(区)政协工委(联络委)党的建设考核细则》,对基本工作和创新工作考核进行了细化,强化目标导向。四是持续推进“三位一体”工作载体建设。将完善“三位一体”工作载体建设纳入2020年度重点工作,将“加强和发挥‘三位一体’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纳入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

(六)关于“强化和改进自身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坚决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加强政协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制定《太仓市政协机关各委办工作考核方案》,充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干事创业劲头。二是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选派5名机关干部到新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4名为副科职以上领导,累计开展排查400余次。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捐款捐物,捐款额千元以上的干部达10余人。开通社情民意“绿色通道”,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开展立体式宣传。将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并接受社会监督。1-2月份,在《太仓日报》刊登新闻报道18篇,通过“太仓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7篇,向“苏州政协”报送信息4篇。网站内容“履职为民”栏目进行了同步更新,使其成为发布工作动态的重要窗口。注重政协动态信息更新的时效性,做到当日新闻当日报道,当日信息当日推送,《抗击疫情,太仓政协委员在行动》系列报道阅读量达1000多人次。形成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并重的良好宣传氛围,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七)关于“党总支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机关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委员的责任分工,专题研究部署好2020年度党建工作,确保党总支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开展,全面强化党总支的重要作用,坚持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下属党支部的工作,通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支委班子,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党支部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于201912月认真开展党员民主测评。通过《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规范进行活动记录,完善相关党建资料。

(八)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向全体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行学习。加强各支部党员对换届选举流程和要求的把握,做到心中有数,党总支、各支部认真反思换届程序中存在的不足,下次换届力求更加规范化。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观看《希望》等电教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查摆问题并进行剖析检视,认真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红脸出汗达到相互警醒和教育的目的。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定期召开,通过视频党课和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形式,按时上好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自选动作进行适当增加。

(九)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廉政责任清单全面做好机关党总支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参观了太仓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让每一位党员受教育、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二是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的范围从办公室及其下属股职干部,扩大到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股职以上),结合各自本职岗位从严从细排查,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对自身岗位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的认识,提高防范廉政风险的警觉性。三是进一步落实有关财务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财务制度,发放学习资料并组织学习。实行“三单”报账制,包括消费发票、明细清单、来人单位公函或单位接待清单,“三单”的消费时间、金额等信息必须一致。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将在前期基础上,认真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原则,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循序渐进,深化整改。持续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从集中整改转向持续整改,动态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逐条对账销号,逐项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在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管全局、管长远并重,把解决阶段性问题与长期性、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聚焦问题根源,不断完善、补充、新建各项制度,着力构建高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确保反思剖析认真深刻,整改效果持续深入。

(三)结合工作,强化运用。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强化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和“四大两提一进”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3527355;邮政信箱:县府东街99号市政协;电子邮箱:401256255@qq.com

 

太仓市政协机关党总支

2020411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