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059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19日至9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开展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12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反馈意见后,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委员会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20191212日巡察意见反馈当天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人大机关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总支副书记、总支委员任副组长,强化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落实落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20202月,根据人大办公室人事及分工变动,及时调整并进一步充实领导小组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坚决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针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突出问题导向、立行立改,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进行分解细化,确定整改任务、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202012日,党总支制定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三份清单17日,党总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对照巡察整改方案,逐一梳理形成巡察整改落实时间进度清单,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落实、有回音。  

二、强化政治担当,有序推进整改措施落实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0年度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作为学习的重点,融入日常、持续开展。二是制定印发了《人大机关学习强国”APP积分排名激励办法(试行)》,年度评选十名学习标兵,月度评选三名学习达人,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和政治宣传,在党员先锋之家进一步做好了海棠花红、十九大新修订《党章》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的更新上墙工作。

2.关于推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定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20日,党总支制定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通过建章立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二是人大机关坚持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突出任务切实抓好抓实,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向机关人员传达上级精神,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有关要求。组织机关志愿者深入永丰村全力做好挂钩村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人大全体党员干部包括离退休干部为抗击疫情捐款3万元。三是进一步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活动的开展,建立《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做好各项会议活动签到、记录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3.关于理论调研紧扣中心贴近实际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围绕市委科学决策、政府着力推动、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确定了从安全生产谈加强社会管理的必要性”“关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调研”“关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的调研14个课题。二是积极探索实践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把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的探索作为今年重点改革任务,推动人大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三是按照分工明确、特点鲜明、操作有效的方式,制定了《太仓市人大机关市内调研、外出学习考察暂行办法》,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求真务实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

4.关于联系代表服务群众创新开拓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二是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苏州人大》《人民与权力》等杂志,寄送常委会公报、人大工作简报,安排代表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让代表在参与中知政情,在实践中增能力。三是将主任接待代表、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面对面听取代表和选民意见建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逐条梳理和交办。四是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五是做好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维,办公室明确专人对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和版面优化,目前网站功能正在调整完善中;今年2月正式启动太仓人大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工作,展现了人大机关、各级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生动事迹。

5.关于落实法定职责担当作为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监督政府实事工程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监督议题,印发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2020年政府实事工程的通知》,明确常委会领导及有关工委分工联系等内容。二是召开主任会议,确定2020年度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相关工委负责重点督办。今年共有127件建议已交市委市政府办理。三是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通知》,支持各级各部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同做好疫情企稳后的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四是开展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和优秀代表建议表彰,今年1月的人代会上,表彰了优秀承办单位10家、代表优秀建议10件。

6.关于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思考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开展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的探索”“地方人大行使人事任免权的思考等课题调研。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强国”APP平台为学习载体,每月评选学习达人,倡导鼓励主动学、自主学,进一步提升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以区镇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筹备建设市、区镇、村(社区)三级人大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目前已有5个乡镇先后审议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并在镇人代会上以代表集体票决的形式确定政府实事项目。在娄东街道实行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四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

7.关于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市人大机关党总支工作职责》《市人大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工作职责》《市人大机关党总支各支部日常工作活动基本制度》,从制度上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二是拟定了市人大机关党总支及所属党支部换届选举方案,做好了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拟于4月底进行换届选举。三是按规定认真组织开展了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推动整改的良好效果。四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按月足额收缴党费。

8.关于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0年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抓实抓细一岗双责二是全力支持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邀请派驻组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工作指导。三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工作,开展了第一季度谈心谈话工作。制定《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定》,加强对人大机关工作人员8小时之外的管理。四是对办公室职能科室进行廉政风险排查,重点排查和防控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社会交往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五是严格财务纪律,细化了人大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各项财务流程,切实做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走样。

三、巩固阶段成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制定的部分整改措施未能按时整改到位。接下来,党总支将坚持不拖不等、能改即改,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把巡察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和长期整改的,建立具体详细的工作台账,逐项列出清单,逐项明确时间节点进行对号销账,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不断深化整改成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使整改的过程真正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3891071;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2号楼2818室;电子邮箱:tcsrd@126.com

 

中共太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20204月11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