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浏河镇党委关于市委巡察浏河镇所辖村(社区) 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16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018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专项巡察组于2019311日至610日对浏河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81向浏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进整改工作抓实抓好

迅速动员部署,切实落实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委会,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成立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村(社区)巡察整改专项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职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组织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下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镇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市委巡察浏河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围绕5个方面15主要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落实牵头领导,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加强督促指导,逐级传导压力。镇党委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责任领导关于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各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逐个落实整改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狠抓整改事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浏河实际,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开展“百日攻坚”、长江沿线区域“三化”等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围绕“五个振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次,主要领导专题调研8次,分管领导专题调研10次。

二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学习计划进行专题部署,严格执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学习会10次,专题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5次。

三是拓宽学习载体。坚持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党员冬训、专题学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丰富学习形式。成立浏河镇理论宣讲团,深入各村(社区)、企业开展宣讲。在“浏河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日日学”、“周周答”专栏,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逐步实现理论武装多方位、全覆盖。

2.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专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2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推进整体谋划。深入开展以“五个振兴”为主要内容的领题导读活动,各村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次。

二是均衡产业发展。拓宽村级经济收入渠道,推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围绕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对全镇乡村振兴工作进行部署,明晰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集体资产规范管理、保值增值,2019年村级集体合作农场自主营业面积达1.5万亩,推进“三优三保”专项行动,年内新增耕地500亩以上。

三是推进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农业委培生考核制度,将农业委培生、农技人员培养纳入镇级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优秀农业委培生纳入市级“定制村干”职业培养体系。创建农业委培生、农技人员交流平台,开展实践活动8次。研究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村自主经营能力。

四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依托镇联动中心“网格化”管理,强化社会治理,加大网格员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组织村干部入户走访,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村居干部在征地安置、集体资产管理、土地流转等方面矛盾化解能力。整改期间,开展业务培训1次,化解矛盾纠纷7起。

3.关于落实省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的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环境整治。研究出台《浏河镇2019-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梳理负面清单,实施清单销号制和进度月报制管理。

二是全面整治曝光环境问题。“散乱污”企业实行动态更新,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实施“两断三清”。落实河道长效保洁制度,对污染河道实施系统治理,陆窑塘沿岸排污口摸排全面完成,责令3家企业停产整改。针对完成整改的点位,加强长效管理,防止出现“回潮”现象。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持续完善网格化日常管理机制,构建基层综合治理网格体系,做好网格员日常管理考核工作。深化“河长制”改革,做好日常巡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4.关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和省、苏州和太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二是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挂钩联系工作的通知》,召开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镇三套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挂钩企业,聘请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加强监管,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对在建工地、餐饮行业、出租房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敦促企业、业主、房东按时完成整改,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11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212项,完成整改1989项,其中重大隐患9项,完成整改7项。

(二)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下属企业重大事项向所在村党委报告。强化监督作用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谈话提醒村(社区)干部57人次,每周向二级干部编发警示教育信息

二是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两委班子作风建设,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工作,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提升干部精气神。张桥村组织开展红色立交桥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目前已有市镇3家共建单位。开展青立方工程后备干部培养座谈会、头脑风暴等活动5次,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各村(社区)组织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村(社区)四议两公开程序落实的督查指导8月以来,已全面完成村(社区)落实重大事项党组织决策机制检查。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健全考评体系镇党委专题研究2019年党建考核指标,健全党建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完善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制定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3份责任清单,实行常态化督查制度。

二是规范党建工作。镇党委专题听取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及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监督力度。实行末位谈话制度加强党建工作督查,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由镇党委组织部门落实谈话提醒自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已开展党建督查5次、约谈10人次。

3.关于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是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开展村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相关工作,将分析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及人员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挂钩班子领导每年至少2次同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两委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强化激励鼓励和责任落实,增强班子成员的凝聚力。

二是提高活动质量。组织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先锋党日”评选等活动,结合每月“5+X”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村(社区)学习教育效果和党员参会率。开展3期“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发挥行动支部作用。深化行动支部建设,将行动支部建成党员作用发挥的中心、项目建设的中心拍摄跨省行动支部纪实片,增强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4.关于组织制度执行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推行“标准化”活动模式。做好科学统筹,对村(社区)党组织及基层党支部落实相关制度进行全面规范,汇集5+X”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样板案例,进一步提升支部活动规范化水平。镇组织部门参与旁听基层党组织党日活动5次,提出规范化意见建议。

二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体检。基层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制度,村(社区)党组织“自查+督查”实现全覆盖,及时召开检查结果反馈会议,强化分类指导,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规范支部建设。开办支委班子培训班,将党员教育管理、党务工作方法、主题党日举办、党建品牌打造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目前,村(社区)下属党组织换届已全部完成,支委班子配备齐全,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5.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抓的不严的问题。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村及时召开动员会,抓好工作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抓实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打造学习亮点。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教育形式,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观影、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初心党课”、诗歌朗诵、“净美家园”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规范台账整理排查梳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他学习教育台账资料,吸取前阶段各类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验,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的前提下,按照时序进度及时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类学习资料的归档工作。

三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理清党员组织关系,组织引导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党员将组织关系迁出,提升党员参会率。根据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将支部党员人数控制在50人以下,合理划分支部,新增紫薇苑社区复兴社区1个支部,有效加强党员的管理。

四是做好工作督促指导。不定期进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督导,采取及时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村(社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上存在问题,帮助村(社区)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自开展专项督查以来,发现问题2个,已整改落实到位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浏河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2次,研究防范化解措施。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各村(社区)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及时向镇党委提交上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二是健全微信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按照浏河发布政务微信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切实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各村(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完成本单位的微信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制定

三是强化微信公众号管理。完成全镇政务新媒体平台备案登记,注销僵尸微信公众号3个、微博账号1个、下架APP应用软件1个。进一步加大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提高村(社区)信息公开水平每周至少推送1基层党建、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结合“4点钟课堂,对各村(社区)微信小编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各村(社区)推文质量。

四是突出意识形态教育。召开全镇二级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5+X”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领雁讲坛初心党课乡音课堂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理论骨干、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深入各村(社区)进行宣讲,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的认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身体力行。

(三)党组织领导、支持和保障村(居)民自治方面

1.关于民主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民主监督制度落实加强监委干部理论、政策、法规学习。严格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按照三资管理要求,强化村监委日常监督,强化民主理财小组参与村级财务管理,定期审核村级财务收支情况。

二是强化土地流转监管。对各村的土地流转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召开村资产办主任会议,对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深入村组面对面了解村民土地流转情况,切实督促指导各村按时定额发放村民的土地流转费。依规办理土地换社保工作,及时核减土地流转面积。

三是强化村级事务公开。各村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村务公开及村民小组事务公开工作。各村明确专人负责,完善村务公开信息资料,积极发挥村监委、村级廉情监督员作用,对村务公开及村民小组事务公开工作实行常态化监督,切实打通村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集体三资管理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资产资源管理。严格控制村集体资产出租年限,制定租金合理增长机制,对合同到期的不低于市级租赁指导价调整租金标的额。租金低于指导价的,积极与承租方沟通,逐步调整租金标的额。

二是投资经营合理化。严格按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经营项目投资,提升村级投资项目经营的科学化水平,在科学论证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重大事项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实施。

三是排摸资产底数。健全农村集体资产台账及资产盘点工作,做到账账、账实相符。各村经营性资产分布图已完成上墙布置,自用资产(低值易耗品)登记正在有序推进

四是加强租金收缴。加快资产出租租金清缴整改,严格按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要求,及时清缴拖欠租金,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是加强集体资产监管。严格执行联席会议会商审核机制,落实集体资产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开展集体资产涉及违章建筑、违法用地的网格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

一是规范工程招标。完善《浏河镇村级投资项目操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标,加强对第三方招投标资格审查。村级零星工程项目按照《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执行,由村两委集体研究形成决议,党员(村民)议事小组同意,并经镇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发包。发包采取竞争性谈判形式,竞争性谈判单位不少于2家。项目工程经验收后,工程款严格按照村级财务制度支付。

二是规范项目变更流程。严格执行《浏河镇村级投资项目操作细则》等规定,增加工程量或变更工程实施内容前,必须由村两委集体研究形成决议,并经党员(村民)议事小组同意。

三是规范工程款项支付手续。严把审核关,严格执行《浏河镇村级投资项目操作细则》等规定,工程项目全面推行项目审计制度。充分考虑项目建设实际,规范合同条款制定。工程建设推行项目责任人制度,由项目责任人申请,明确合同付款节点和实际施工节点,并逐级审批。

四是完善工程监管。严格执行《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浏河镇村级投资项目操作细则》,明确招标范围、操作程序、预选承包商选定等内容杜绝违规分包转包及提前支付工程款现象,避免和减少变更工程数量全面落实土地、立项、设计、审图、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申报建及时、全面完成,避免未批先建现象发生。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浏河镇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用餐报批,持续开展各类专项督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二是规范补贴及福利发放。按照《浏河镇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会费用开支程序,杜绝村干部兼职取酬开展“清风”行动专项督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三是规范费用报支。严格落实《浏河镇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强化村级财务监督管理,确保财务监督严要求,高标准,严防微腐败

四是规范账务处理。对集体资产出租使用票据,按照市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意见进行整改。

(五)涉及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服务保障民生不够用心用功的问题。

一是做优服务载体深入推进“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工作,规范运营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镇级多功能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便民服务点,依托党建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做亮特色品牌,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全市首家的镇级邻里生活馆,月均1200人次,“邻里情”志愿服务品牌广受好评。

二是回应民生诉求。认真落实巡察移交民生领域诉求类问题,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签批,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诉求解决到位。

三是提高业务素质。督促村(社区)干部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的意见》,强化纪律意识,树牢宗旨意识,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加强村(社区)干部的服务理念,提高走村入户宣传政策频次,确保各项政策传达到位,积极回应民生诉求。8月以来,先后组织村(社区)主任培训2次,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会事务等相关业务培训5次。

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通过前期认真整改、严肃督查,市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各项工作运行更加规范,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为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下一步,镇党委将在已有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巡察成果的全面转化运用。

(一)旗识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增强政治自觉

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太仓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好镇党委把方向、控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各项决策科学规范,强化监管职责,完善惩治措施,统筹全局,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建设,维护好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二)坚持不懈肃党纪,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继续夯实两个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担起主体责任,强化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积极部署、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细化责任分解,压实责任传导,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杜绝一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健全财务报支手续,严格资金管理,规范票据使用,扎牢制度漏洞,防止权力任性。

(三)长效管理固成果,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

持续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研究通报,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于即巡即改和巡后立改的问题,从严坚持,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进一步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坚持查缺补漏、强化落实,突出实效,进一步深入查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中共浏河镇委员会

                                                                                                                                                                                                                                                                                   20191116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