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沙溪镇党委关于市委巡察沙溪镇所辖村(社区) 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16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113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311日至2019610日对沙溪镇所辖村(社区)进行了巡察。85日,市委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六个方面1850个问题。收到反馈意见后,我镇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全镇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诚恳接受,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落实巡察整改意见,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太仓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后,镇党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单位、各部门也及时召开了传达会、推进会,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指导,传导了动力、压实了责任。经过广泛动员、深入学习,把全镇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了太仓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镇党委成员各负其责、合力攻坚,各村(社区)、各单位各部门人人领责、个个参与的整改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推动整改核心作用。镇党委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同时成立了清产核资、意识形态和移交信访办理三个专项组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镇党委统揽、以上率下、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的标准,印发了《关于市委巡察沙溪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沙委发〔201966号),逐条对照太仓市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分解为87具体整改措施,强化责任传导落实,把每一项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落实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建立健全学习机制。下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建立沙溪镇领导班子抓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挂钩联系制度,到挂钩单位上专题党课。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2)强化政治意识提升。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政治意识系列学习活动动员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919日,召开动员大会,各村(社区)积极响应,广泛发动。把党建体检和高质量发展考核情况纳入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

3坚持问题导向促思想认识提高。结合党建体检和高质量考核,加大对村(社区)检查督促,共开展3轮检查工作。开展互查互学活动2次。在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第一轮党建体检中我镇松南村、渠泾村、半泾村和沙东社区4家党组织全部合格。

4组织部署好新政策新理念的学习践行。组织村(社区)班子成员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互看互学活动。

3.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力”问题的整改

5加强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指导督促。20182019申报太仓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的8个村成立乡村振兴试点村领导小组,列明项目清单,统筹协调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目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制定了乡村振兴方案,调优产业结构体系,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完善农村配套设施,切实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其他村按照统一部署,2019年重点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健全考核机制,制定《“乡村振兴 大美沙溪”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考核细则》,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6推动各村结合特色优势加快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镇级指导,挖掘村级优势资源,依托现有资源,发展多种产业,从而提高农村产业的抗风险性。目前多个村经济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如半泾村突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庄西村发展稻酒产业,香塘村建设休闲农业项目。

7加强业务和技能培训。镇级组织开展水稻穗期用药防治会议等加强农田灾害防治,同时带领各村人员参加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农业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共计50余人次,帮助各村加速发展农业产业,在农产品上做文章,做大做强农业品牌,提高村级经济收入。

8)加大推进改厕工作,按计划完成改厕任务。共排摸出露天厕所963个,截止924日累计完成改厕885个,正在改厕26个,剩余农户因建房原因需要临时使用露天厕所过渡,村里已与建房户约定待建房完成室内厕所可以使用后立即拆掉。

9积极提升垃圾分类覆盖率。垃圾分类设施现已覆盖11个行政村、19个小区,至12月底剩余9个行政村及10个小区实现全覆盖。

10)全面推进土地流转,从源头维护田容田貌。2017年发布《沙溪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借助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的有利时机,将农户的土地集中流转至村集体农场,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2019年土地流转目标6569亩,已完成5693.665亩。贯彻落实《沙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2020年工作方案》,以消除人居大棚现象,严防反弹回潮,杜绝田间不安全隐患,提升农田环境整体面貌为目标,持续深化人居大棚专项整治工作。全域摸底排查,严防人居大棚现象回潮,人居大棚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

11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2019年散乱污整治计划已完成,对散乱污整治流程进一步优化,原来散乱污整治周期15天缩短至5天;中荷村锦伦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已完成评估,正在协商关闭;资产办已对镇村两级46处资产进行排查,涉及3处散乱污企业已断电并限期关闭搬离;联动中心已将今年散乱污整治对象列入巡查点位,由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12多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上半年举办了6场一村一品主题文化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各类服务活动1000场次,结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打造完善各类阵地,完成创建达标工作,目前已完成25家,在建3家,结合家庭诚信积分的推广开展移风易俗的评比,针对农村白事简办,加大倡议力度。

4.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弱化”问题的整改。

13)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结合党建体检和高质量考核,认真查看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台账,指导村(社区)规范开展工作。

14)强化村(社区)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拟于年底前举办村(社区)书记培训班。

15)激发创新发展、进位争先意识。指导各村制定个性化发展目标和计划。及时对人居环境、土地流转、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通报,促进各村(社区)比学赶超。

16)引导各村在围绕沙溪高质量发展中寻求机遇。编制村级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以考核带动发展,引导各村深入研究沙溪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掘村级潜力,以点带面,通过为生物制药产业园提供配套服务,全面提升村级经济发展能力。

17)推动各村形成特色建设项目。依托现有田地、河道有利资源,承接省市级建设项目,目前泰西、渠泾、庄西高标准农田(鱼池)建设已完成90%10月份将全部完工。塘桥村蔬菜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半泾村生产社会化服务基地建设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半泾村配送中心已投入使用。

18)做好思想工作,帮助理清思路。通过规范金溪公司运作机制,打造成熟的抱团发展平台,帮助项桥、虹桥、泥桥3个薄弱村制定工作目标,落实投资项目,与金溪公司签订了薄弱村帮扶项目资金投资协议,扶贫资金全部投入金溪公司二期项目,年保底收益8%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全部竣工,等待验收。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19)加强头雁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组织书记头雁队伍建设。对推动村级建设不力、群众基础差、落实镇党委政府任务不到位的村书记、主任,坚决进行调整撤换。下派党务干部旁听村(社区)党建会议,规范会议召开。

20)加强党建知识培训。下发党的基础知识题库,组织村(社区)积极参加日日学 周周答《纲要》掌上学习会,并结合党建体检工作对共计192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现场测验。

21)加强党务干部素质培训。结合党建体检工作开展党务干部谈心谈话,要求党务干部加强自身学习,增强责任意识。

6.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2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19日召开沙溪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抽调25名干部成立5个指导组,扎实部署主题教育活动。

23)严格把关党建阵地布置。8月起分批开展党建体检督查指导工作,要求村(社区)加强海棠花红阵地建设,及时更新上墙内容。目前涂松等10个党组织党务公开栏均已更新。

24)加强新媒体日常管理。7月份专题召开政务新媒体专项工作会议,对沙溪村(社区)新媒体公众号进行排摸、备案,定期进行抽查。每个月对辖区内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

25)提高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率。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建设,结合共建共联活动,共享海棠花红阵地,提供远程教育、文化活动等资源。目前已对新北社区、半泾村、中荷村等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完善。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实”问题的整改。

26)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今年上半年专题开展了两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定期向镇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10月份计划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

27)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管理。镇印发《2019年沙溪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各村(社区)制定全年学习计划,每月不少于一次,将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

28)完善学习强国学习促进机制。实行每日通报制度、末位约谈制度,425日镇党委对强国优秀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鼓励开展学习强国竞赛答题活动,将学习强国纳入村(社区)高质量考核和党建工作高质量考核

29)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年初印发了沙溪镇宣传业务指导手册,专题学习了新媒体发布指南,根据太仓市的有关要求,制定舆情应急响应制度,通过镇级舆情监测系统手机APP及时掌握相关舆情信息,建立网评员队伍,半年共转发信息3275条,转评任务58次,完善网络阵地管理各项机制。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畅”问题的整改。

30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研判。严格按照2019年党员发展计划,确定37名发展对象,并做好预审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化课程设置,把党章和党史学习纳入课程,突出党性教育。

3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根据发展党员结构比例要求,制定2019年发展党员计划。结合5+X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村(社区)创新“X”自选动作,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攻坚任务、走看学做比党建等符合村(社区)实际的活动,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32)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结合党建体检督查指导工作,认真检查村(社区)组织生活会台账,及时指出不足加以完善。

33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检查。结合党建高质量考核和苏州智慧党建平台,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检查,村(社区)均能按月开展支委会、党小组会,能按季度开展党课。

3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结合5+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民主评议工作要求,规范填写测评表。  

35)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已建立泾彩半泾、五心连桥等28个党建品牌。

36)发挥行动支部引领作用。每个村(社区)已结合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至少成立1个行动支部,并对行动支部实体化管理,指导各村(社区)结合两网融合,认领至少1项党建重点任务,年底将对行动支部开展1次集中检查。

37)加强村级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志愿者网站培训、志愿者积分活动,落实党员志愿活动项目,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半年在太仓市文化云平台预发布五大平台的活动1350项,其中1千多项活动已经开展。延续志愿者四聚工程,新增两个文明志愿驿站,当前注册志愿者24000名。开展活动340场,团队累计时长21207小时。新增党员志愿联盟,发布项目64个。

9.关于“支部管理不力”问题的整改。

38)规范换届程序。加强换届工作指导,出台《沙溪镇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流程》,注重全过程指导和把控, 2019年至今共有115个村(社区)下属党支部进行了规范换届。

39)认真开展支部活动。指派3名党务干部对苏州智慧平台录入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目前录入率达到100%。同时,结合党建体检对28个村(社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10.关于“党员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40)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制定下发入党志愿书和考察表填写模版,规范填写。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党员档案普查工作,对发展档案不规范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清理。

41)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规范党费缴纳时限,在每月25日对未缴纳党费的党组织进行预警提醒,目前各党组织均能按月缴纳。

42)加强党员积分管理。要求村(社区)加强积分管理,每月记录积分情况并公示,严禁对积分合格以上的党员普发实物。

43)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结合5+X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讲堂、重走红色基地等,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杜绝误工费发放。已按失联党员处置流程对涂松村1名失联党员作停止党籍处理。

44)做好党员补档工作。对党员档案缺失、有人无档”“人档分离情况进行了登记摸排,目前正在整理需要补档人员名单,做好补档前期准备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45)规范公务接待支出。督促农工局严格执行财务报支审批和结报制度,重申《沙溪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要求各村、社区参照执行,支出严格审批审核,实行三单合一,重点规范公务接待报账手续及资料。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农村基层纠四风专项治理工作,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清风行动,今年以来,围绕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抽查16家单位,发出反馈意见7份。

46)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津补贴发放,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沙委发[2017]34和沙党政办201820号文件提出的关于严格三资管理的若干意见执行,明确发放范围。规范社区干部津补贴支出,严格按照《沙溪镇社区干部基本报酬标准和年度奖金分配办法》2018年《沙溪镇优化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基本报酬的调整方案》的规定执行,在预算范围内合理开支。按照党政联席会议明确的镇派驻村、社区干部的报酬规定执行,规范津补贴发放。按照太农险办[2018]1号文件规定规范购买雇主责任险,村(社区)干部不购买其他商业保险

47)规范发放工会福利。及时召开工会经费使用专项会议,明确发放范围和形式,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严格要求各基层工会做好预算执行决算审查,提升责任意识,合法合规用好管好工会经费

12.关于“服务民生举措不力”问题的整改。

48)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加大巡河护河力度,在重点河段安装了一百余个监控,每天由专人查看,严厉打击向水体违法排污、偷排偷倒等行为,及时找出问题根源,实施截污纳管。利用太河巡检系统、苏河巡检系统结合每月村考核以及近期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对各村的河道问题进行了整改。根据《关于在全镇开展河湖违规渔具清理工作的通知》,市镇两级河道已完成违规渔具清理,其余河道力争于年底完成清理。

49)持续加大“263”专项整治力度。畜禽养殖散户整治工作正在推进中,已完成80%;蔬菜大棚清理已完成85%;通过召开三次沿路沿线涉及村村主任会议,以及人居环境二次督查,各村进行了较大力度的环境整治,交通干线沿线绿化环境面貌取得较大改观。

50)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根据市《关于做好2019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通知》,沙溪镇明确2019年整治户数为68户,目前已完成评估25户,签约22户,清空42户,拆除8户,到2019年年底将全面完成规模以下养殖场治理任务,杜绝散养户养殖污染直排现象,全镇畜禽养殖规模和养殖污染实现有效管控。同时全面落实畜禽养殖长效管理机制,镇村二级严格落实巡查制度,确保无新增、超养养殖场。

51)严格落实“331”常态长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严格对照任务、履职、追责三张清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村、社区领导责任,切实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位。要求各村、社区持续开展全覆盖、零死角排查整治,对照隐患清单内容进行常态化巡查,特别是针对容易出现回潮的隐患点位,切实做到反复查、查反复;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围绕“331”部署要求、重点任务、投诉举报,对各村、社区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暗访,确保责任压实、措施扎实、成果坚实。

52)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接管。督促水务公司加快污水主管网建设进度,根据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计划,分八个块区两个管理区及镇区周边的疑似黑臭水体进行治理。今年计划完成主支管建设十公里,实际已完成33公里,计划接管860户,已完成350户,预计至2019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7%

53)落实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开展清理村庄卫生死角、清理河塘沟渠、拆除人居大棚、整治田容田貌、拆除私搭乱建等一系列集中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提升。针对一些村仍存在卫生死角问题,将继续加强督查力量,进一步发现问题,指导整改。同时,要求各村加大对保洁人员和保洁公司的考核力度,以长效化和常态化管理,让村庄环境长治久洁。

54)完善减少垃圾积存机制。现已全镇生活垃圾一部份运至太仓协鑫垃圾发电厂焚烧处置,剩余部份通过浙江青草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生活垃圾就地处置。对2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理日产日清;对于一般固废垃圾的处理,由镇综合执法局加强监管力度,督促产生固废垃圾的企业通过合法途径进行处置,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我镇已有16家企业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进行统一收运处置固废垃圾。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我镇固废垃圾处置的全覆盖,从源头上控制固废垃圾的产生。

55)加大拆迁政策宣传力度。在落实拆迁项目过程中,拆迁办到所在村召开拆迁动员会,在会上将镇拆迁政策告知拆迁户,对疑惑进行解释,一次性告知到位。  

56)推进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全镇上下高度重视,全面开展三清一改”“净美家园迎国庆村庄清洁行动,镇三套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相关部门紧密开展工作部署,各村社区高强度落实各项整治任务。同时发挥村规民约、积分管理、五好家庭评比等引导作用,切实解决宅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

57)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美丽村庄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新建17处三星级康居乡村,完成泰西、渠泾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道路、沟渠、停车场、公厕、路灯等公共设施,建造健身运动场地等活动场地。目前所有点位已全部开工,正在加紧建设中,将在11月份全部完工。保护传统村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农村环境的优美和宜居。

58)推进村级道路修缮工作。按要求做好农村道路施工自检、监理抽检及业主第三方检测,落实好农路建设七公开”“三同时制度。道路施工过程中,在事故多发路口设置警示牌,提高农村道路安全通行能力。积极引入第三方安全检查,切实提升农路安全管理水平。

59)持续深化占道经营整治工作。由镇综合执法局主抓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各村、社区配合整治工作进行,结合联动中心不间断巡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整治。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关于“‘第一种形态’未常态化”问题的整改

60)常态化落实第一种形态运用。深化印溪廉话教育机制,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结合第一种形态运用,突出谈话常态,把第一种形态分解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中。今年以来,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和重点领域的负责人开展勤政廉政半月谈,职务调整、日常沟通等预防谈话。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也分别对班子成员开展个别廉政谈话,组织党纪党规警示教育。

61)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个别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违规违纪行为已作出处理,严肃问责

14.关于“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未到位”问题的整改

62)规范纪律处分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公务员纪律惩戒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59号)等纪律处分有关文件规定执行,督促各党组织在规定范围内做好公开通报,对党员的违纪问题在各党组织分别进行通报,以案为鉴,对身边的党员达到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广大党员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15.关于“监督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63)加强对各村监委会的工作指导。一方面,规范组织管理,对现有各村监委组织成员情况进行筛查,保证组织架构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泰西村近期监委会人选存在变动,正紧锣密鼓的推选中;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通报反馈流程,每月召开1次村务监督委员会例会,将监督事务按月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公开;每半年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报告,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监督成效落到实处。

64)深化村级廉情监督工作。沙溪镇农村廉情监督工作室实现全覆盖,全镇20个村按照廉情监督工作要求有序推进,配备镇级监督员6名,村级监督员109名,组联络员797名,严格落实一周一坐班、一月一会商、一季一研判、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等各项制度。廉情监督员充分参与到村级集体资产清查过程中,督促各村做好清查结果公示,并以半泾村为试点,全镇各村通过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同步公示清产核资清查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6.关于“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65)规范村集体财务支出行为。明确财务支付需通过镇村两级审核,村级由驻村出纳与资产办主任对每笔资金支付进行审核,对手续不完备、支付依据不充分的,需及时指出,待完善后再行支付。工程款需付至企业账户,若有特殊情况付至个人账户,需相应企业出具委托证明。

66)加强对第三方财务代理机构的监督考核。调整优化了第三方考核要求,督促第三方财务代理机构提高业务水平。827日,第三方财务代理机构组织各村出纳、记账会计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把好每一张票据的审核、规范每一笔账务处理。

67)严格执行三资交易管理制度。依托清产核资整改工作的开展,再次确认资产归属,完成录入、更新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信息,杜绝集体资产、租赁(发包)合同游离在平台之外。按照《沙溪镇农村集体资产出租交易程序》文件,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交易。

68)积极处理长期挂账。结合2018年租金欠缴清缴行动,由各村组织人力多管齐下进行催缴,督促其在限定期限内缴纳,对拒不缴纳的,聘请法律顾问,整理相关证据材料,通过仲裁、诉讼等措施依法进行追缴,确保应收尽收、应清尽清。    

69)完善出售资料。遵循依法依规、民主决策、平等自愿、诚实信用、等价有偿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双方进行出售协议签订。

70)加快一户两宅问题处理。针对一户两宅问题。前期由村上报数据并纳入农工局一村一册考核内容,通过定期电话、走访等形式促进任务落实,年底做好考核。

71)加强资产收益管理制度。督促村级严格执行《关于调整全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发包)指导价的通知》等三资管理文件,村级资产在进行招租、续约时逐步完善。

72)严格规范合同管理制度。明确各村签订合同年限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租金一律实行先交后使用的方式,最大限度防范承租人欠租情况发生。对未按时交纳租赁费用的承租人,由各村组织人员及时催收,并向其发送催缴通知单,如经催缴仍不缴纳的,要通过诉讼等法律手段措施进行追缴,确保应收尽收。同步进行沙溪镇数字综合指挥中心与市“三资”监管平台清产核资数据对接,对接完成后将实现实时监管,各部门分层级进行检查监督。

73)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借助清产核资整改工作,理清各村资产,特别是农机具资产,按相关文件规定,对报废农机具进行账务处理,同时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

17.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监管混乱”问题的整改。

74)严要求开展招投标。招标文件经确定后,行政审批局进行招标信息发布、组织开评标、发布中标公示,确保招投标公正、公开、公平。招标代理机构开展接受报名、进行资格预审,组织标前答疑、发中标通知书、起草合同等工作。

75)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操作程序。明确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应严格按图施工,确因设计方案变更导致工程量增加的,应由村级提出并出具设计变更文件,按程序通知施工单位执行。根据变更金额大小,按《沙溪镇村(社区)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程序执行。

76)加强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2018年印发《沙溪镇村(社区)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和改善村(社区)投资建设项目和货物采购的综合管理,同时成立审标办公室对村(社区)招标行为进行管理,招标过程全部采用第三方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单位进行招标,规避村(社区)人员直接参与招投标危险,工程交易全部纳入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管理。招投标时招标文件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的有关要求执行,禁止无资质的工程队和个人承揽工程。自文件下发以来,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文件执行招标程序,2019年进入镇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完成工程类招标95宗,中标金额1.05亿元;采购招标64宗,中标金额3357万元。

77)加强思想教育,严格项目管理。加强日常工作中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年底前将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廉政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78)组织专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10月份由镇建设局组织,邀请工程建设管理专家,围绕造价、施工监管等重点内容,组织各工程负责人开展1次专题学习,提高各村工程负责人业务能力。

79)规范工程款支付审批流程。明确各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支付方式,待审批流程完成后,方可进行工程款支付,不得随意提前支付或超付。

80)完善工程支付手续。由镇村两级审核,支付时需附合同、工程发票、中标通知书等其他所需资料,付款需附工程决算单(审计报告)。

81)增强监管意识,重视工程审计。要求各村需做好项目的决算审计工作,监督施工单位及时、真实、完整地提供送审资料并负责对送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性进行初审,初审结束后由项目跟踪审计单位(如有)进行核审,核审结束后委托审价咨询机构进行决算审计。

18.关于“合作社运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82)严格执行规章,加强合作社财务管理。规定各村合作社独立核算,单独建账,账套全部列入三资管理平台,接受市、镇农经主管部门的审计和监督,以此防止违规支付现象。

83)加强监管,规范操作。组织村资产办主任再次深入学习《太仓市合作农场自主经营水稻奖补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村级按实申报自主经营面积,镇农村工作局、财政局进行初审把关并进行公示,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联合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验收审查的三个步骤执行。

84)严格执行农机补贴政策。根据省、市级相关文件,市镇层层把关,认真审核,严格按照《2018-2020年江苏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办法》执行,确保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落到实处。

85)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财务管理。各村按照《农业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和《江苏省农村合作社会计核算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各类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资料真实、准确、完整,能够如实反映合作社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86)加强合作社管理。利用互联网传播快、效率高的特点,创新销售模式,如半泾村借助菜玩家平台进行农副产品销售。同时依托政府工程建设,与供销社等合作,提高销售量,增加合作社收益。

87)加强项目指导,提高经营能力。由镇农工局负责指导村级做好项目初审工作,确保上马项目的优质性。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对已经进行的项目的进度、财务状况等及时跟进、记录、查错、纠错,提升经济效益。

三、突出常态长效常抓不懈深化整改

经过两个月来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的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沙溪镇各项工作高质量。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太仓市委的部署,以持之不懈的毅力、迎难而上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切实巩固和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抓好巡察整改自觉

把加强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太仓市委决策部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持续发力、坚持举一反三、坚持着眼长远、坚持深化成果,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进全镇创新发展,聚焦富民福祉事业,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着眼解决问题,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与长效管理制度建设相结合,放大巡察整改成效。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驰而不息强化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对巡察指出的存在廉政风险的领域,强化制度建设,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纪律建设,强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高质量。

(三)突出长效管理,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运

坚持把深化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回头看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推动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提升,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沙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沙溪中部引领发展进程,抓好一系列重点工业项目、城建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农业项目、党建项目的推进落实,加快现代新型小城市建设,让广大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共太仓市沙溪镇委员会

                          20191116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