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砖颂”首届全国廉政诗歌创作大赛获奖作品集》卷首语
发布时间:2019-11-03
文章来源:太仓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32144次
0


《“廉砖颂”首届全国廉政诗歌创作大赛获奖作品集》卷首语


廉砖精神,乃是太仓市打造的“廉砖”廉政文化品牌的内涵凝炼。源自清代太仓历史名人陆增祥廉砖故事。史载,道光年间,状元陆增祥为官清廉,因其有集砖砚的癖好,辞官坐船归乡时,船只载满砖砚,吃水颇深,引起盗贼的关注,以为有机可乘,便施以劫行。不料一无所获。“痴官”“傻官”的雅号,由此而传。后人敬佩陆增祥为官清廉,将其所收集的砖砚,称为“廉砖”。今人更把廉砖精神的内涵,定义为“廉俭方正,端谨厚重”,就是为了鼓励从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的教诲,以史为鉴,清清白白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这几年来,太仓市以廉砖精神为主导,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比如“廉砖·我爱廉”宣传教育,制作廉砖创意文化产品,拍摄廉砖人物动漫,打造廉砖文化景观等,丰富并放大了“廉砖”品牌的影响力。这次,与《上海文学》杂志社、太仓市文联、中诗网、太仓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共同举办全国首届“廉砖颂”廉政诗歌创作大赛,更使廉砖所蕴涵的勤廉文化教育作用,进一步的提升,不仅在太仓,而且在全国,甚至在国外,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这次诗歌赛事,得到了全国各地众多诗人以及诗歌爱好者的响应,发布近一个半月,收到来稿4000多份,作者遍及各个省份。经过评委们的审慎评阅,最后确定来自安徽的诗人王太贵《一方廉砖、或人生航船的压舱石》(组诗)荣获特等奖,来自重庆的诗人胡云昌《廉砖里收藏的落日比人间厚重》和来自广东的诗人吴伟华《一块砖的重量》荣获一等奖,来自安徽的诗人程东斌《廉砖,铺就出人间正道》(组诗),来自江苏的诗人刘月朗《过太仓新华街》以及来自福建的诗人陈忠龙《陆增祥的宝:砖压舱,廉压住私欲》荣获二等奖;林丽、海湄、陶代伦、陈广德、赵琳的诗歌获三等奖,另外还评出了优秀奖10首,鼓励奖20首。阅读这些作品,我们深深地感到修身养心的重要性。立身的根本在于廉,为官要像陆增祥一样清廉,才会一生无悔。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士子寒窗苦读,十年辛苦,无不思售,我岂能背良心,违国法、循私情,为后人笑。”时间是伟大的安慰者,所谓“一生秉公行方正,清廉自有后人评。”同时代的许多人,已没有人会记得,但陆增祥被记住了,廉砖被记住了。那么,从中我们会有什么样的触动呢?

廉砖并非只是一块砖。它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灵魂深处隐藏的某些东西。它,也是一种精神的丰碑,值得我们“取一枚,悬于心坎上,只用于济世,或独醒”,去“追逐远方坦荡而光明的行程。”

2019.7.1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