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反馈
  3. 文章详情
十三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工作完成
发布时间:2019-08-13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6981次
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201981日至6日,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党校、供销总社、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沙溪镇、浏河镇反馈巡察情况。会前,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会上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庆同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玉明同志,以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相关同志出席了反馈会议。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月至6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党校、供销总社、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9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沙溪镇、浏河镇37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同巡察、清产核资联动巡察和“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政治巡内涵,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较好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向沙溪镇党委反馈对村(社区)巡察情况时指出,沙溪镇25个村(社区)党组织围绕 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总目标和给力沙溪·中部引领发展定位,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推动沙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政治站位有待提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党的全面领导有所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扎实党员学习教育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支部管理不够有力党员管理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服务民生举措不够多;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未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够到位监督机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集体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够全面合作社运行不够规范。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向浏河镇党委反馈对村(社区)巡察情况时指出,各村(社区)党组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在发展村级经济、推进环境整治、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不够明显,落实省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组织制度执行打折扣;民主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集体三资管理亟待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服务保障民生不够用心用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向市委党校反馈时指出,市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凸显,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围绕中心开展科研资政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整体合力不足,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引进培养等机制不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深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三公经费等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专项经费等重点领域管理存在漏洞。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向团市委反馈时指出,团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共青团深化改革有关要求,在联系广大青年、主动服务大局、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三性、去四化’ ”改革不够坚决,落实团组织建设要求不够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班子议事制度不健全,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够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有力,党员管理不严格,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团费管理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工会经费管理不够规范,对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依然存在。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向市科协反馈时指出,市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找准职能定位,在“四服务一加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贯彻落实四服务一加强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够充分,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不够全面,指导科协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不够到位;党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合力不够,议事决策不规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未压紧压实,对下属单位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向市总工会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自身、围绕中心,着力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重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够鲜明,党组核心领导力发挥不充分,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干部梯队培养重视不够;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落实两个责任不严不实,资产管控隐患犹存,执行财经纪律意识淡薄,工会经费管理示范作用欠佳。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向市工商联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工商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团结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助力两个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推动构建”“政商关系工作不够积极,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明显,搭建服务商会平台不够精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宣传阵地作用发挥不足;党建工作抓而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力,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向市红十字会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在应急救护培训和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推动了我市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重视,营造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氛围不浓厚,宣传有关公益捐赠税收政策不够广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思想现象;党组织建设不严不实,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乏力度,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向供销合作总社反馈时指出,供销合作总社能够按照市委要求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恢复供销系统政治生态方面作出了一定努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立不够牢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存在选择性执行的现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思践悟成效不明显;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三项机制运用不充分;组织建设基础薄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没有成为常态;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没有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还不强。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向妇联反馈时指出,妇联能够按照市委要求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班子政治站位不够高,凝聚力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政治敏感性还不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系统性不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没有扎实推进;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体现;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向市文联反馈时指出,市文联能够按照市委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做出了一定努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立不够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够鲜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凸显,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指导各文艺协会工作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均衡性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够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严实;党建氛围不浓,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充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到位,抓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措施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夯实,个别行业协会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各巡察组组长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到真改实改、全整改。

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庆、沈玉明等同志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巡察整改这项政治任务;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抓好巡察整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成果运用,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注重统筹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全面接受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各项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并抓好落实,同时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把巡察成效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会上,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对巡察组和巡察干部的纪律作风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

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