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情呼应”压实“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2019-07-20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118次
0

“我在撰写学习心得时图省事,从网上照搬照抄,其实还是形式主义思想在作祟,多亏了组织教育提醒。”提起前不久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自己的一次谈话提醒,江苏省太仓市某部门班子成员邓某自我剖析道。

这看似是一次简单的提醒教育,其实是太仓市纪委监委为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打造“廉情呼应”监督机制压实“两个责任”的一次实践。

去年年底,太仓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中,发现邓某的学习心得存在照抄网络材料的问题,随即以廉情抄告的形式向其所在的党组织通报。

收到廉情抄告后,该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通报,要求党员干部引以为鉴,并迅速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对邓某开展了提醒谈话,督促其知错即改。完成整改后,该党组织将处理结果、落实情况及邓某的谈话记录等内容整理成廉情记实材料,报送至太仓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

“所谓的‘廉情呼应’,就是集廉情抄告、廉情记实、廉情跟踪、廉情评价于一体的监督闭环。”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杨庆介绍道,“以抄告发出履责担责预警信号,以记实和跟踪来督查,防止问题整改空表态、作虚功,以成效来进行评价,推动责任主体强化担当履责。”

今年年初,太仓市纪委监委发现某部门递交的“一岗双责”重点项目清单中有“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内容,可在日常监督中却没有看到。接近年中了,为督促该部门对照清单抓好落实,太仓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廉情抄告。近日,该部门报送的廉情记实显示,制度已细化并执行。于是,太仓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顾惠清近日到该部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廉情跟踪。

“如果说以廉情抄告进行‘把脉问诊’,那么,廉情记实就是督促‘按方吃药’,廉情跟踪就是一次‘回诊复查’,廉情评价就是一份‘体检报告’,通过这环环相扣的监督机制,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太仓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太仓市纪委监委运用“廉情呼应”监督机制,共发放抄告52份,涉及问题95个,对83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谈话提醒领导干部29人。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