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城厢镇党委《关于巡察城厢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8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040次
0

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11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城厢镇所辖16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0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向城厢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城厢镇所辖16个村(社区)党组织5个方面的18个问题。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城厢镇党委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仔细查摆问题,剖析缘由、全面抓好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1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定期开展“红色讲堂”“基层书记讲坛”“乡贤讲堂”等活动,增强党员活动的吸引力。全面推广“学习强国”APP、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网络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自主学习。

(2)紧扣与时俱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等,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3)聚焦学深悟透。编制《城厢镇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通过参加应知应会微信答题、学习心得分享等活动来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果。

2.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1)优化产业结构。为试点村列出精细化发展导向,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确保试点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抓手有力。

(2)创新工作思路。坚持资源整合、盘活资产,“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大力实施“强村计划”,积极推进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抱团发展项目。

     (3)挖掘村级优势找准定位,集中精力发展特色产业,做精做强,提高资产和资源的利用率。

3.关于落实“三大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压实村(社区)各项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村(社区)干部忧患意识。

    (2)用好专项资金。吃透吃准专项资金使用政策,不搞“面面俱到”、不搞“阳光普惠”。

(3)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细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处置能力。

4.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甚至边改边犯问题的整改。

(1)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项目的监管,仔细审核把关。规范工程招标流程,严禁故意拆分规避招标,严把资质审核关。

(2)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执行招标要求,规范评标流程。村级工程项目费用报支必须严格按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要求。围标串标一经发现,不予付款。

(3)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结合重大节日清风行动,对已被巡察的单位逐步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提出意见建议,限期完善到位。

    5.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督促下级党组织参照《镇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要求,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

(2)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按要求召开党委会,原汁原味做好会议记录。加强对各村(社区)党委会记录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3)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工程、大额采购等项目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留痕,同时落实好公开制度。

(4)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加油站”作用,统一思想、提振精神。以全镇“作风效能建设突破年”为契机,加强村(社区)的作风效能建设

6.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定期进行党建督查,精准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2)深化党建引领工作。用好“书记项目”、“行动支部”等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整治、创全等重点难点工作中的先锋作用。

7.关于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在班子成员及普通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通过“5+X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提升政治素养。

(2)化解矛盾,形成合力。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增进团结,加深感情。

(3)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队伍。抓好整体谋划,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强化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定制村干”培养力度。

(4)因材施教,分类管理。各村(社区)梳理党员年龄结构,对于年事已高的党员,主动“送学上门”;对于能够参加活动的党员,增强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多样性。

(5)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贯彻执行“源头拓展计划”,认真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优化党员队伍。

(6)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建公众号等载体,号召“碎片化”多载体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增强年轻党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

(7)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源头上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把“入口关”。

8.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1)强化“三会一课”。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正确把握重点内容。开展“督党建、看党建”活动,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2)严格规范程序,加强监督指导。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原则,让党员由“思想自觉”转为“行动自觉”。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材料开展检查。

(3)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引导基层党员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自觉对标找差。

(4)积极用好用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每月开展各类谈话,将问题预防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

(5)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建立健全党费收缴工作机制,指派专人负责,确保每月按时、足额收缴。

9.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成立镇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村、社区、站所的考评细则,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

    (2)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精心建设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载体。规范全镇各级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工作。举办网络文化节活动,规范组建网评员队伍并积极开展网评工作,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3)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加强宗教领域意识形态管理,引导信教群众爱国、守法,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10.关于领导、支持和保障村(居)民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自治活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提升民主决策水平。村(社区)重要事务和村(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均通过村(居)民代表大会表决,并及时进行公示。

(2)依规开展民主协商。在重大事项决策中,两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科学性。在日常决策议事时,充分发挥党员议事小组、监委会作用,落实监督措施。

11.关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等监督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加强监督管理,提升能力素质。依托廉情监督阵地,对两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性、经常性监督。建立例会制度,定期汇总信息研判问题。

12.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要求,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

    (2)规范人员管理。全面清理,加强管理。坚决杜绝村(社区)主任兼任会计情况。

    (3)规范采购流程。严格执行《城厢镇村(村改社区)及集体经济组织采购操作细则(试行)》(城政发〔2019〕1号)的通知精神,规范采购流程。

(4)全面梳理合同。按照《关于调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租赁指导价》(太农集办〔2011〕1号)的要求,全面梳理合同,按规调整租金。

    (5)认真梳理账务。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对账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长期挂账的分期分步做好收款计划。

(6)严格落实非现金结算制度。严格按照《太仓市“村务卡”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太委农〔2017〕26号)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行“村务卡”制度,逐步实现“非现金化”。

(7)规范合作社管理。按照《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太委办〔2018〕31号)的通知规定,对村下属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清理,严格审核合作社报支,对长期无业务的进行注销。

(8)严格票据印章管理。规范集体财务管理和资产交易流程。严格执行印鉴分人保管制度,做好印鉴的交接手续,落实相关责任。

    (9)依规独立建账。6个村及2个村改社区工会自2019年1月起均已独立建账核算。14个社区工会统一扎口城厢镇新毛社区工会联合会帐上。

13.关于执行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规范招投标流程。将《城厢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城厢镇政府投资小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相关文件传达到各村(社区),使行之有据。

  (2)严格执行审批流程。严把资格审核关,按要求进入对应平台,杜绝违规拆标。对于工程量确有变化的,要出具资料确认,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后实施。

(3)规范工程项目程序。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按照合同付款节点建立项目资金申请表,由项目负责人、项目办、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后付款。工程资料留痕、备案保存。

1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1)严控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控制招待用餐,进一步明确接待的性质、范围、标准等,杜绝违规超标准接待。

(2)重拳开展正风肃纪。开展城厢镇各党组织用公款购买、使用商业预付卡的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公款购买烟酒。抓好关键节点开展清风行动。

(3)严格外出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履行审批手续。结束后,如涉及经费报支,需严格落实报销制度。如有违反,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4)规范经费发放使用。进一步规范村(社区)集体资金使用制度和工作人员福利补贴发放制度,实施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发生。

15.关于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多岗位、多层面锻炼,多走访,加强与群众交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2)加快活动阵地建设。整合现有办公资源,尽可能多的提供群众活动场地,为便民服务提供更大载体。

16.关于民生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抓好民生工作。结合各村自身经济发展情况,阶段性调整晰股量化的金额,提高村民福利。做好拆迁安置的后续跟踪工作,有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17.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力问题的整改。

加强大环境整治力度。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制定整治计划,有序推进大环境整治。

     18.关于乡风教化、社会治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管理。村(社区)明确分工,依法行政、密切配合、综合治理。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教育管理,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

    (2)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不搞一团和气。村(社区)干部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促进社风民风的转变。

    (3)认真开展摸排清理。各村(社区)立足单位实际和岗位职责,坚持守土有责。严格按照要求排查,对存在吃空饷的坚决清理。严守纪律,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标自查、忠诚履职承诺书。

(4)严格帮扶资金使用。提升村(社区)干部法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扶贫帮困措施,督查帮扶救困资金使用情况。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一)强化主体责任,管党治党从严从紧。发挥“头雁效应”,落实“一岗双责”,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用好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促进效能提升。完善科学规范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办法,确保压力责任层层压实。加强作风效能明察暗访力度,努力解决主观问题,查找工作漏洞,不断促进作风效能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城厢镇纪委,电话:53833658;邮寄地址:太仓市太平南路76号;电子邮箱:cxb1307@163.com

 

 

 

中共太仓市城厢镇委员会

                             20196月18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