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中国纪检监察报:避风港里不平静 “靠港吃港”陷囹圄
发布时间:2019-06-15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269次
0

“苏州汇风能源有限公司物流经营部一正一副两个经理,都因为以权谋私,收受贿赂而身陷囹圄,教训实在是深刻!”今年1月,一部题为《码头“蛀虫”的覆灭之路》的警示教育专题片给江苏省太仓市的党员干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情还要从去年的一起留置案件说起。2018年2月,江苏省监委将苏州汇风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码头”)物流经营部原经理季度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的线索指定太仓市监委处置。

“与季度来往的多是货船船主,足迹分布较广,取证难度较大,大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接到任务,太仓市监委就下达了“动员令”。

接下来,调查人员一方面对已掌握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另一方面用足用好各类调查措施进行取证。他们先后赶赴重庆、深圳、大连、宁波、盐城等地,综合运用讯问、询问、查询等措施搜集了详实的证据。

2018年9月,太仓市监委依法对季度进行了留置。不过,与季度的正面交锋并不顺利。一开始,季度还心存幻想,用沉默对抗调查。后来,在党纪国法的震慑和办案人员的教育引导下,他不再沉默,但只是试探性地交代一些涉及金额较小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一笔来源不明且高达31万元的资金始终避而不谈。

要想突破心理防线,最有力的武器还是证据。调查人员加大了办案力度,最终从季度的几条短信记录中找到了蛛丝马迹。

“东西已寄出,密码245678。”

“收到。”

什么东西需要密码才能打开?会不会是银行卡?带着疑问,根据只言片语,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最终确认季度在利用职权帮助某物流公司赢得码头业务竞标后收到过一张银行卡,卡内存有31万元。这成了压垮季度的最后一根稻草。

面对铁一般的事实,季度的心理防线崩溃了,一五一十地交代了他“靠港吃港”的不堪往事。

原来,物流经营部作为美锦码头的龙头部门,拥有新货种开发、装卸费定价、船舶优先靠离港等多种权力。这些权力在别有用心的人眼中,就是金钱和利益,比如太仓市海润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老板周某。

2016年4月,周某希望通过降低其代理的镍矿业务装卸费并改变货物转驳方式,从而获得更多利润。而想要转变码头作业方式,必须得经过季度审核。于是周某找到了他的“老朋友”——码头物流经营部原副经理沈海存来充当说客。

对于沈海存,调查人员了解到,作为季度的下属,他们两个人在工作中其实一直存在矛盾,但是在利益的驱使和金钱的黏合下,他们越走越近,竟成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沈海存告诉季度,事成之后,周某会拿出一部分利润来平分。季度欣然接受。

堤坝一旦决口,就难以修复。一次次的“业务分成”,一笔笔的“感谢费”,让尝到甜头的季度难以自拔。

更可悲的是,扭曲的家风,让季度彻底迷失了自我。调查发现,季度收受的贿款都是交由其爱人保管,但是他爱人非但没有起到“廉内助”的作用,反而是沆瀣一气当起了“贪掌柜”。

“如果第一次收钱时,家人能阻止我,我也不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季度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在外权钱交易,在家沾沾自喜,这样的环境使得季度的胆子越来越大、手越伸越长。截至案发时,季度所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133.63万元。

2018年11月,季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9年4月,季度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沈海存及其他涉案人员也分别受到了法律制裁。

“受贿和行贿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经常相傍相依,不仅侵害公职人员的自身廉洁,更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这样的‘蛀虫’,不管出现在哪个领域,我们都将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