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3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842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5日至12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219日,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12个方面35项问题,市残联党组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市残联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挖问题根源。收到反馈意见后,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220日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学习巡察工作文件,消化吸收反馈意见精神,迅速成立市残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残联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35日市残联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统一思想认识。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市残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于226日、31日召开会议反复研究,专题讨论巡察整改方案,通过广泛征求相关单位、部门意见建议,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形成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市残联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整改问题,逐条提出了97个整改任务,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按科室职能认真对号入座,细化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做到清晰罗列、无一遗漏,确保巡察组提出的每项工作、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

    (三)压实责任落实,加强跟踪督办。市残联党组先后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程,办公室定期与各科室沟通联络,对每个节点、每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责,做到近期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长远问题明确时间进度。注重举一反三,突出制度建设,制订完善了35项制度和内控规范,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帐过堂销号,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措施,有效发挥好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党组会议和党支部活动中开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相关内容。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太仓市残联关于贯彻落实省残联残疾人扶贫帮困三年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太仓市残联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二是充分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作用。326日召开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下发《太仓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切实履行残工委办公室职能,加强对残工委成员单位工作的督查。三是以开展残联系统学听跟专项活动为抓手,举办嘉昆太三地残疾人红色经典诵读、文体艺术节、健残双向服务等活动,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二)关于党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制订出台市残联谈心谈话制度,明确班子成员之间每月至少谈心一次。截止目前,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其他干部职工已开展谈心谈话31人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已完成谈心谈话5人次,科室负责人与所在科室工作人员已完成谈心谈话12人次。二是修订完善《太仓市残联党组议事规则》《太仓市残联理事长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科学民主决策能力,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不搞一言堂。三是完善残疾人之家建设,制订出台了《太仓市残疾人之家建设情况和任务分配表》,推动残疾人之家转向建、营、管提升社区康复服务水平,配合卫健委共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止5月底,已有5886名残疾人完成了签约。不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制订出台了《2019年度各镇(区、街道)亮居工程改造户数任务表》,年内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幸福亮居工程行动。持续做好电视手语新闻播报工作,前5月,共播报20期手语新闻。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期间,举办无障碍电影观影、听心手语培训班、圆梦微心愿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残疾人观。

(三)关于执行上级政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宗旨教育学习活动,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二是制订出台2019年太仓市残疾人工作要点,因地制宜抓好上级文件精神在本地的贯彻落实。落实《民政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全国上线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2019年起,市残联负责对苏州市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中残疾人证的等级和类别进行核对。三是制订出台了《太仓市辅助器具借用服务管理制度》,将辅具服务下放到了基层残联,统一了各镇(区)押金标准,明确了借用对象、辅具种类、借用期限、申请程序、督查办法等,进一步严格登记手续。四是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江苏省残疾人证管理实施办法》《江苏省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评定工作规程》,调整了评残委员会和评残专家库。

(四)关于理想信念教育,学习教育走过场问题的整改。一是制订出台了《太仓市残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太仓市残联学习制度》,按照《2019年太仓市残联学习计划》,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强化党组织内部监督,落实关爱教育勤政廉政半月谈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分别开展了一次廉政为主题的谈话。二是深化群众工作路线,建立市残联领导班子挂钩基层联系制度。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领导班子对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市特教学校师生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完成了部分镇(区)的专题调研。启动全市残疾人精准入户调查工作,年内通过对就业年龄段内的残疾人进行社会保障、生活补助、就业培训、康复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调查,及时了解掌握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三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利用学习强国、领导干部菜单式选学等新媒体,采取自学交流、集中讨论、专题领读、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制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太仓市残联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二是邀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为全体人员安排了关于意识形态的专题党课,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每半年组织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和研判。三是优化升级市残联官网和官微,提高信息质量,确保公开栏及时、有效。建立评估机制,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加大对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舆情的日常监测和管理力度。

(六)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选拔任用,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票决、公示、任职等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二是对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重新调整,在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中开展轮岗交流6人,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三是规范人事管理流程,指定专人对人事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 

(七)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前两年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市残联三提一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同心助残行动支部,围绕残联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规范换届程序和支部台账。

(八)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专题学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二是制订出台了《太仓市残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太仓市残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太仓市残联走访慰问制度》,原则上无公函、明细和事由的公务往来一律不予接待,对超范围的探病一律不允许。三是严格会议审批和财务报支流程,按程序把好财会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道关,切实从源头上加强审核。

    (九)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2019322日召开了市残联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会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2019年残联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常态化开展督查。二是制订完善残疾人证下发制度,缩短了办证时限,经公示、审核,残疾人证最迟于评残次月20日由市残联开始逐级发放,自通知次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所有残疾人证发放至残疾人本人。加强对镇(区、街道)和村(社区)级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残疾人证及时发放到位。完善档案管理流程规范,建立健全档案收集、整理、归档、保密、保管、借阅、利用、鉴定销毁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规范,明确责任到位。由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单位后勤工作,加强后勤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三是专题召开新闻宣传座谈会,分别与太仓日报社、太仓电视台、太仓广播电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借助主流媒体的力量,扩大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发放资料、媒体宣传等方式,不断提升惠残政策的知晓率,提高残疾人康复阵地、维权服务中心的利用率。

(十)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全面梳理从严治党履责要求,制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监管职责。二是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文件的学习,明确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规定。三是按照《关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细则》规定,建立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季报制度,接受实时监督。

(十一)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要求,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岗位分解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制定市残联2019年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期限,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已经下达的残疾人工作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严格按照《苏州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要求,49日启动新一轮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根据《江苏省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补贴和超比例奖励办法(试行)》,28家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发放奖励29.87万元。三是在党组年度学习教育计划中,增加对党员干部有关廉政警示教育和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观看典型案例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红色教育活动等,增强廉政谈话的主动性和计划性,强化对工作人员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十二)关于资金和项目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制订出台了《太仓市残联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入驻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的社会组织的管理,杜绝通过康复机构对残疾儿童进行慰问。二是制订出台了《太仓市残联政府采购内部控制规范》,对需要政府采购的项目,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规定实行政府采购,自行采购的工程、服务、货物类项目,由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询价、评审后确定采购项目,经党组研究确定后由业务科室组织实施。三是制订出台了《太仓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太仓市残联收支业务管理制度》《太仓市残联预支现金流程》,规范申请、审批、发放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管党治党上体现更高标准、明确更严要求、采取更实举措。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主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扎牢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立足标本兼治,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效力不强的逐一修改完善,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进高质量发展。巡察整改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我们将抓住群团改革契机,加强残联组织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强三性,常抓不懈去四化。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推动残联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残联系统学听跟专项活动方案》,继续深化残联系统三提一创题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转作风、增效能、优服务。为打赢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718303;邮政信箱:太仓市长春北路36号;电子邮箱:tccl2015@sina.com

 

 

                                                                                                                                                                                                                                                                                                                  中共太仓市残联党组

                                                                       2019年6月13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