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招商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3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912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2日至12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招商局进行了巡察。2019220日,巡察组向市招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实管党治党五个方面指出了14项共44个问题。我局领导班子全面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的针对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整改的方向和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为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宣传和督导等工作。

(三)制定整改方案

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的标准,通过多次讨论研究,我局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市招商局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从整改目标、组织保障、整改措施、整改要求等方面对巡察整改进行了明确安排。逐条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制定了85条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规定了整改时限。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促使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制定了2019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主题活动、主题党课等形式开展。二是形成了十九大精神学习惯例,在每周召开的班子(扩大)会、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三是丰富了学习形式,除集中学习外,为每名党员配备了《党员应知应会基本读本》,同时发动全体党员通过江苏先锋苏州先锋太仓党建太仓市级机关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工具进行自学。

(二)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对客户资源进行了分析梳理,各科室按照各自优势对重点客户分别进行了维护,提高了客户维护效率。二是制定了市招商局纪念品管理办法、市招商局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招商过程中亲商行为。三是是对各区镇进行了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区镇产业发展方向、资源配置、政策变化等情况,以便更好的服务各区镇。同时,开发了协同办公系统,建立了全市信息资源库,定期对各区镇的载体信息进行摸底调研,及时更新动态,掌握招商家底。四是完善了项目引进和推进机制,制定了招商局项目跟进管理制度,规范了项目推荐、项目跟进、项目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高了项目的推进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了市招商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定了议事范围,规范了议事程序和决策执行。二是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增加部门间的交流沟通,加强部门间合作。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一线招商员之间定期开展交流谈心,第一季度共开展谈话12人次,其中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话1人次,与科室负责人谈话5人次,与其他人员谈话6人次。三是制定了2019年群团活动计划,并开展各类拓展活动,利用丰富的群团活动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四)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了全局年度工作目标,同时细化了各科室的年度工作任务,与各科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项目招引的基础上增加了活动举办、产业研究等内容。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要求,分析谋划并制定了市招商局2019年工作要点,内容涉及政治思想教育、专业精准招商、创新招商模式、扩大对外宣传、统筹协调区域、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三是大力引进项目,1~4月份,全局共引进项目15个,外资项目13个,其中德国项目6个,总注册资金约合1.34亿美元。四是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的拟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及申报指南。五是加大对接上海工作,加强了与上海市嘉定区经委、嘉定区产业促进服务中心的交流合作,签订了产业融合合作协议。

(五)关于“思想建设抓的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从严治党,明确了主要领导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职责。规范中心组学习的开展,将中心组学习扩大到科室负责人,定期开展学习。二是严格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重视会前准备环节。召开了支委会、班子会,对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作了具体安排。向各部委办局、各区镇及相关村、社区、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第一季度共开展谈话12人次,其中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话1人次,与科室负责人谈话5人次,与其他人员谈话6人次。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在上年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本年度查摆存在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下年度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六)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制度化常态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完善了支部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的内容中,推进了学习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开展好“5+X”主题党日,利用主题党日,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员讲党课等活动。三是为每名党员配备了《党章》、《准则》、《条例》、《党员应知应会基本读本》等学习材料,发动党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工具进行自学,同时对部分党员进行了应知应会抽查测试。

(七)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了市招商局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在领导机制、分析研判机制、理论学习机制、阵地建设和网络信息管控方面都做了相应安排并明确了责任部门。二是制定了市招商局涉外活动管理办法,规范了涉外活动的审批程序,规定了涉外活动中应遵守的纪律。三是制定了市招商局网络平台管理办法,明确了网络发言人和联络员的职责,规范了网络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定期进行网络漏洞扫描,增加网络安全性。

(八)关于“选人用人不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市招商局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了选人用人程序。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太仓市干部选拔任用文件汇编》等相关规定。二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一方面由经验丰富的老部长“传、帮、带”,通过实践加速年轻干部的成长。另一方面加大理论培养力度,梳理了一批干部培训课题,内容涉及报批流程、基金、股权转让运作、政策培训、产业培训等内容,正逐项开展培训。

(九)关于“支部建设虚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召开了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同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穿于支部学习计划。每月召开支委会,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党员上党课等活动。落实专人进行党建活动的记录和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台账记录和管理。三是积极谋划党员发展工作。派遣党务干部参加了组织部的发展党员业务训练营”,系统学习了党员发展的40项规范程序。制定了市招商局2019年党员发展计划,计划本年度发展2名培养对象。积极动员广大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已有2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四是规范党员组织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完成了支部增补委员、选举书记工作。联系了退休党员,根据其个人意愿,将其党员关系转至所属社区党支部,以方便其参加组织生活。通过各类途径联系到了“失联党员”,处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十)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了商务接待管理办法、纪念品管理办法、公车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规范了招商活动中接待、纪念品赠送的范围、标准和处理流程,加强了对公车使用的管理力度。二是严格执行差旅制度规定,对超标准列支差旅费的情况进行了处理,与所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按照要求退还了超标准报销差额部分。三是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定开展活动、发放福利。

(十一)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了招商局项目跟进管理制度,根据项目能级,进行分级管理推动,规范项目推动程序,加大了项目推动的力度,提高了项目推动的效率。二是重视群众诉求,落实专人管理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平台,每天登陆及时查看群众诉求。三是规范材料撰写,加强材料审核,避免材料照搬照抄、重复使用。四是梳理了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了项目跟进、商务接待、纪念品管理、公车管理、无人机管理、涉外活动管理、网络平台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利用制度管人管事。

(十二)关于“主体责任压的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市招商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包含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其他成员三份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与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从上至下层层压实责任落实。

(十三)关于“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没有常抓不懈”问题的整改。一是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2019年支部在学习计划,在支部会议中开展了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积极开展第一种形态谈心谈话,第一季度共开展谈话12人次,其中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话1人次,与科室负责人谈话5人次,与其他人员谈话6人次。三是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

(十四)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一是提高资金使用实效。召开了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上海办事处的问题,分析其发挥效果以及租赁成本效益,报分管市领导同意后,将在6月份租期到期后停止租赁,将经费用在更能发挥效益的地方。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报销的单据填写填写、后附凭证、处理流程等做出了规范化要求。研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着手出台内控制度,建立内控体系。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公务出国境经费等相关经费进行管理支出。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市招商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整改要求,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具体整改计划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落实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全局各项工作中,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二)坚持常抓不懈,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抓整改落实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照整改清单一一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问题,按照既定目标和序时进度,倒排工作内容,加大推进力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打好攻坚持久战。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利用落实巡察整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争取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利用整改工作提升招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促进招商队伍的作风转变,从而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进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512-53548909;邮政信箱:太仓市上海西路3号;电子信箱:tczcjy@sina.com

                                                                                                                                                                                                                    

                                                                                  太仓市招商局

                                                                                    2019年6月13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