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水务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3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011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1日至12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19219日,巡察组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219日下午局党委书记立即主持召开会议,通报巡察组反馈的相关问题,认真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从思想上认识到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市委第二巡察组到我局巡察,是对我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的一次健康体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点到要害、中肯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会上,要求每一位班子领导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积极整改;要求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所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成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全体党委委员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由党政办、内审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等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组成。明确整改工作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办公室定期与各科室、单位沟通联络,做好协调和督办。对每个节点、每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整改期间,我局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制订整改方案,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市水务局党委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市水务局党委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围绕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1445个具体问题,提出了118条相关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各科室、单位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形成了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级领导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列出必读篇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二是推进水务体制机制创新,把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介,开辟河湖长专栏,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水务保障,加大河湖保护和监管力度,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三是探索符合太仓实际的科学治水思路。把水环境治理规划纳入多规合一内容,将治水与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等紧密结合。四是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占、破坏河道行为,切实维护河湖健康,制定了河湖“两违”整治工作方案。五是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加强党建知识的培训学习,确保入脑入心,在“5+X”党日活动上增加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环节。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各党小组通报学习积分,确保学而有获。开展水利系统中层干部培训班。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一是认识到位,高度重视,与各区镇充分对接,牵头编制了《太仓市级河道“一河一策”2019年度任务》涉及361个整治项目,报市级河长同意后由市政府办印发;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水域岸线管控,出台了《全市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对11条列入省级骨干名录的河道排查“两违”项目136个并深入推进整治工作。二是持之以恒,落实强监管,强化节水优先,开展节水型城市复检,落实河湖违法建设整治和截污纳管工作,促进水质提升。三是制定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大力开展控源截污工作,其中2019年计划治理农户生活污水约3000户。2019年全面完成108条城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并加强长效管护,防止黑臭反弹。加大长江经济带审计问题整改推进力度。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实施整治清理工作。四是坚持规划引领,在全市河道确权划界的基础上,于2019年完成骨干河网控制性规划,建设处加快石头塘、十八港、北横沥河项目推进,压实项目法人责任,强化项目管理,加快第二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已完成基础工程,年内完工,实现供水深度处理率100%的目标。

()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目前已对6个区镇党委进行了走访调研,查找存在问题,共同采取相应措施,提升水利站党支部建设水平。二是结合机构改革,调整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设置,选强配齐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三是制定水务系统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以文件形式下发。四是加快《水务系统事业单位主要工作规程》建设,制定及完善河道保洁、闸站收费等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考核,确保每季度开展一次,严格按照标准结算费用。重大资金使用经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后付款并形成会议纪要存档。四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局党委班子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五是按照即知即改的原则,继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按要求报告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结合中心组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批示精神。二是及时调整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水务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分析研判。落实2018年度对各下属党支部书记抓意识形态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并作为中层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的专项内容。

(五)关于混岗混编现象较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抓住此次机构改革契机,优化机关工作人员配备。进一步理顺局机关与直属事业单位的职责分工,严格局机关用人管理。二是水政监察大队和水资源管理中心实际工作人员大多是从水利站借用。下一步,结合机构改革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部分人员配备,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有利于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对乡镇水利站之间调动人员,制定调配方案,进行科学合理调整,计划在机构改革到位后逐步解决。

(六)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日常考察和综合分析研判,不断提高中层干部选任工作精准性与科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缺失资料进行补充,生成的材料及时归档。三是结合机构改革,理清编外人员聘用职务问题,规范编制管理。

() 关于干部培养等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4月下旬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提升综合素质培训班,系统47名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太仓市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意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三是科学制定轮岗计划,结合干部调整,通盘考虑交流轮岗。

(八)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规范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4月份起增加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环节。推动党支部更好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对基层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二是调整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设置,选强配齐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尽早配备堤闸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九)关于公务接待、出差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系统内部门负责人、财务人员深入学习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等相关制度,加强财务审核工作。完善水务系统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二是由局党委主要领导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9人次。再次重申严禁在工作地之外安排接待,今后如发现有禁不止的情况,将从严处理。三是收回超标准报支的出差交通补贴,吸取教训,对照相关制度,加强审核工作,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情况。

(十)关于存在违规发放、报支各类费用等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有关责任人认真学习工会经费管理相关文件规定,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问题。二是约谈相关工会责任人3人次,违规发放的书券退还工会。今后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工会经费管理。

(十一)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考核制度,在下一轮招标时进一步修改及完善河道保洁、垃圾中转站考核机制,制定更易操作更细致的考核细则。二是完善考核方式,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所有管护单位进行考核抽查,收集考核相关资料并整理存档,对扣分、扣款注明理由,做到考核前有通知,考核中有照片,考核后有通报。三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5+X”党日活动的规定开展党建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台账资料,要求党员实事求是开展对照检查。四是补收遗漏个别企业水资源费3624吨,加强水表检查力度,缩短抄表时间周期,安排人员不定期抽查,年底对抄表收费情况进行考核。五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责任担当。认真组织水行政执法巡查,确保水事违法行为能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坚持有案必查原则,形成合力,加大水事案件查处力度,明显增加办案数量。六是按照《太仓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立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工作组,重点推进医院、学校等十个必接项目的接管,力争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协调推进各区镇按计划落实辖区内控源截污工作,确保三年内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七是严格执行防汛物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对库存物资进行了全面清点,对已消耗的物资做好审批核销工作,做到帐实相符,确保防汛仓库管理有序。

(十二)关于主体责任压而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下发年度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检查考核,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二是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按规定处理。三是今年将继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切实堵塞制度漏洞。四是对钱泾闸收费问题,堤闸处重新印制过闸船舶登记表,做到每月审核,确保票款一致。

(十三)关于监督执纪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一是对违规处理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做好通报工作,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二是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党委书记、局长带头开展提醒谈话12人次,日常沟通谈话2人次,集体谈话111人;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4人次;各单位科室负责人、各支部切实有效开展谈话5人次,使红脸出汗成常态。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创新监督方式,平时严管厚爱,重点时段开展督查,对6个下属单位进行了效能抽查,达到预期效果。

(十四)关于工程建设管理存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法律法规。制定出台我市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实施意见及相关操作规程,堵塞招投标过程中的漏洞。二是年内成立局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切实履行水利工程招投标专职管理机构职能。三是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履行项目法人负责制,严格执行国家、省、苏州和我市水利工程招投标有关规定。做到举一反三,全系统实施的达到招标限额标准的水利建设和维修项目均纳入水利招投标市场,进行公开招投标。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局党委将继续抓住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这个重要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实行标本兼治,全面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一)继续保持整改工作力度。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进行再次整改,确保祛病除根;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坚决整改到位,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主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督导和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将这次整改成果落到实处。

(三)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在预防治本上下功夫,注重制度体系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发挥作用;对还需要完善的制度要抓紧研究,织密制度笼子

(四)发挥整改成果作用。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充分运用整改成果,确保各项水务工作廉洁、规范、高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524292;联系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行政中心6号楼B126B1208

         

                                                                                                             

                                                                                                                                                                                                                                                                                                                                                                                                                         

中共太仓市水务局党委

                                                                                  2019年6月13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