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21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1日至12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219日,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共对商务局党组提出了18个方面的57项问题,商务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迅速贯彻落实,担当责任,带动全局上下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做到真改实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整改意识和行动统一起来。收到反馈意见后,商务局党组当天召开党组会议,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对照、深刻反思,初步确定了分工和整改思路,并达成共识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看待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必须以举一反三的态度补齐工作中的短板。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整改责任和担当统一起来。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建立牵头挂项机制,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主要负责人,总牵头所有问题的整改工作,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问题进行认领,分头落实。二是制定方案。34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就需整改的18个方面57项整改任务进行逐条讨论,研究并通过了任务清单,形成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市商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确保整改有实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实施和成效统一起来。一是精心部署。为推进和落实整改工作,召开了3次党组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细化问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细化分解制定了107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整改要求、时限。三是落到实处。整改过程中,完善了6项规定,新制定了1项规定。坚持持续督查,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销号,对正在推进的进行督促,对遇到困难的及时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组班子成员每季度开展专题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指导商务工作发展。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制定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评制度,加强考核,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丰富“5+X”党日活动内容,观看电教片,融入交流讨论;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等平台为抓手,实现学习自律化。

(二)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坚决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完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开始《太仓市促进商务经济转型升级转型资金管理办法》和《太仓市对德合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新一轮修改,将加强对环保、安监情况的征询和对信用审查情况的运用,确保不给予有严重环保及安全事故责任的企业奖补资金。二是强化临沪科创产业高地建设谋划。深入区镇走访,引导板块发挥产业优势,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契机;对标临沪科创产业高地建设,加强与上海相关部门、机构的交流互动力度,推进科创载体建设;做好省级外资总部扶持政策宣传,今年储备意向申报企业5家。

(三)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清而不’”问题的整改。一是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外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受理备案事项全部及时办结,努力提升营商环境,营造亲商、护商、扶商的浓厚氛围。二是密切与企业联系,提升服务意识与水平。开展“2019年太仓市外企服务月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互动形式,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政策措施、推动项目开工、收集企业诉求。力争每月走访外企不少于10家,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三是全面强化工作作风。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扎实开展商务作风效能建设突破年活动,各科室建立个性化项目,以项目化形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将感受商务太仓、体验春天服务打造成群众最满意的机关优质服务品牌。

(四)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脚踏实地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今年一季度,外资、外贸等各项主要考核指标均完成了序时进度。完善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和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党政分工、决策程序等内容。理清三重一大的具体事项范围,严格按照决策机制执行。

(五)关于拓展对德合作新领域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一是努力推动对德合作专项资金发挥更大效用。认真做好对德合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宣传和政策解答工作,进行了2019年专项资金的详细测算。力争2019年全市新引进德资企业30家。配合相关部门筹办好首届中德城市创新合作论坛暨德国柏林太仓日、上海德企外迁趋势及搬迁解决方案研讨会、德国商协会和企业太仓行等活动。二是全面促进中德双向合作。会同工信局等部门,通过太仓市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各类供需信息,为民营企业与德企搭建合作桥梁;增加德企风采版块,展示太仓德企风貌和优质产品。组织近10家中小企业赴德开展考察交流并参加2019年首届中德城市创新合作论坛暨柏林太仓日活动

(六)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改进完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维服务公司,加快了公平秤模式溯源子系统的推动,将原来每个市场每位经营户一台溯源电子秤缩减为每个市场一台溯源公平秤,拟在兴业楼市场试点并推广。下一步,将研究推广二维码方案,让消费者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查询溯源信息。二是探索强化商务综合执法力度。组织关于商务执法的强化培训,明确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的目标要求,在今年重点开展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执法领域,细化了执法检查项目,务求在执法手段上有所突破,提高商务执法效能。三是整改不规范收费行为。商务执法中曾存在收取酒类随附单工本费的做法,201712月《酒类管理办法》废止后,该收费项目已取消,过去收取的随附单工本费已全部缴入财政帐户。切实加强了关于行政收费相关法规的学习教育,防止今后再出现不合规收费行为。

(七)关于个人重大事项未如实申报问题的整改。认真组织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强化局党组对领导干部申报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强调申报工作的严肃性,开展谈心谈话,杜绝申报不实、漏报、少报情况。

(八)关于思想建设淡化、理论学习走过场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化政治学习。认真贯彻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每月定期开展一次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二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太组通〔20191号)要求各步骤组织开展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做到充分沟通,增进共识,切实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九)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制度化常态化问题的整改。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系列教育学习活动。每月开展中层干部领题导读,促进干部知识储备与时俱进。丰富学习形式,邀请苏州市委党校教授解读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分管副市长作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商务工作专题党课;组织“走基地、看成就”,参观了勤廉教育基地、冯梦龙故居等地。强化对学习心得等材料的查重审查,并计入个人绩效考核。

(十)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和述职评议、监督问责等机制,同时加强行业指导和行业内舆论宣传。二是多渠道开展宣传。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商务政策、特色党建工作;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美食节开幕式、《电商法》解读培训、外企联合年报实操培训等活动信息;通过学雷锋广场活动、“3.15”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普及商务职能。三是强化新媒体平台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太仓商务微信公众号建设。结合网络舆论热点,着力开展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法规知识等方面的宣传,进行网络舆论正向引导。与第三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增添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的专项内容。

(十一)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选人用人流程更加规范。根据《太仓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太人社〔201776号),严格把好动议、预审、民主推荐、考察、票决关口,落实各项规定程序。二是推进岗位设置更加科学。依据机构改革后新三定方案对局机关人员进行重新定岗并逐一理顺,排查混编混岗人员,根据内设机构工作职能做到定岗、定人、定职责三是推进干部结构更加合理。根据编制数及时招录新人;认真执行轮岗制度,在同一岗位工作满10年,须进行轮岗交换;加快后备干部培养,及时更新A730人才库信息,做到备用结合。

(十二)关于基层党建弱化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支部建设。召开离退休支部党员座谈会,引导部分党员转入居住地所在党组织;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规范党支部工作程序,丰富支部组织生活。二是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和党费缴纳等制度。组织认真复习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并补缴了未及时缴纳的党费。三是努力提升党组织号召力。加紧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密切关注青年干部群体的心理、精神生活需求,丰富“5+X”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并邀请非党员年轻干部列席参加,吸引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十三)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公务接待事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苏州、太仓相关规定,并对本局接待制度进行修订,对公务、商务接待严格区分。二是严格执行三有一要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完成2019预算公开、2018年决算公开准备工作,广泛接受监督。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接待、礼品开支、公费使用和财务报销。三是调整部分超标办公用房。将未及时调整的执法大队退线人员办公室和后勤办公室合并,已整改到位。四是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及时收回了超标报销的培训费;敦促下属单位工会经费收支严格按规定执行,杜绝违规行为。

(十四)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基层,加强走访调研。今年来,完成两轮外资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走访了30家外企,及时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及发展意向。形成2018年太仓市外企运营情况分析一篇,深入分析全市外企生产经营情况。二是推动商务奖励资金发挥更大作用。讨论研究《太仓市促进商务经济转型升级转型资金管理办法》修改方案,力争有效提升资金政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惠及面,切实发挥好促进我市商务经济发展的作用。是提高群众投诉办结率和满意度。截止520日,今年共收到群众诉求件177件,及时办结率100%。我们将继续提升投诉处理的服务质量,在保证按时签收和按时办结率100%的基础上,尽量提前办结,提高投诉者的满意度。四是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2019215日根据太审发〔2019〕号文《太仓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已对太审报〔201629号、太审报〔20188号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

(十五)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健全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制度,确定每年年初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根据科室每年工作重点和风险点变化,年初按时调整更新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每年年初重新梳理分管领域职责,细化各项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

(十六)关于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没有常抓不懈问题的整改。一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健全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法规法纪,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参观了勤廉教育基地,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政意识。二是强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履责。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细则》,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分工承担一岗双责责任;按季度向纪委报送谈话记录;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并在重大活动、传统节假日,开展专题谈话,把好勤廉关口。三是进一步严格干部管理。出台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评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细化全局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日常上下班工作纪律及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依据。

(十七)关于管行业没有管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整改。

一是整改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督促相关协会涉及人员将违规兼职所得报酬全部按照要求退回到协会,并向组织部提交汇报材料;督促相关协会严格执行用人制度,杜绝违规用人情况。二是严格监督下属协会。与巡察发现问题的协会进行谈话,梳理问题;重申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和财务制度的重要性,要求协会今后在各项活动开展中,制定细化的工作方案和资金安排明细表,杜绝违规情况出现。

(十八)关于权力运行缺少监督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将进一步完善奖补资金、项目后续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严格资金逐级申报、分工负责、互相制约监督机制。二是完善慰问制度。严格按照《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完善商务局规章制度,坚持慰问对事不对人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加快推动太仓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584505;邮政信箱:县府东街99号市商务局;电子邮箱:tcboftec@163.com。

 

                                                                                                                                                                                                                                                                             中共太仓市商务局党组

                                                                                                          2019年6月12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