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3203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原市民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1日,巡察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住建局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既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市住建局党委坚持从自身抓起,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积极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市住建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过程中,领导小组多次牵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狠抓整改落实。市住建局党委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方案中确定了12个方面35项问题55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条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市住建局党委紧扣时间节点,对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中共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8项党建重点工作和8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细化了学习内容,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了坚实基础。二是局党委于4月9日组织开展了党员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测试,并邀请了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梦想永远奋斗》的专题党课培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引向深入。全力做好“学习强国”APP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充分利用该平台督促抓好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四是制定了《2019年市住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每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学习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局党委于3月2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原民防局党组全体成员列席会议,围绕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开展自我剖析检查,查找问题根源并提出整改举措。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于2013年以来全市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于其中缓交承诺已到期和超期的项目,明确专人严格予以追缴;对于符合减免政策的项目,已通知建设单位办理核销手续;对于未到缓交承诺期限的项目,已发放了缴款提示函。二是严格对照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相关要求,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行为,杜绝违规减免问题发生。三是组织学习了《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责任。制定了《关于开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并成立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于4月开展检查工作。四是严格在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管,制定了《关于对违规人防工程主体结构质量的检测办法》,计划下一步全面开展人防工程社会化专项维护保养工作。

(三)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机构改革,重新调整和优化了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同时,草拟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待上级明确具体要求后按照清单要求严格督促落实。加强局党委对业务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结建人防工程中长期规划的落实工作。制定了《2019年太仓市人防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三是组织相关科室及党员干部围绕制约人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利用报纸、电视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宣传途径,持续加大人防工程产权归属等政策法规宣传。一旦发现违规出售人防地下室等行为,将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四是严格按照管党治党要求修订了关于公文、会议、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共2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并针对人防工作特点和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了11项人防指挥所工作制度。通过扎紧制度建设的“笼子”,以制度促管理、促工作落实

(四)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学习了《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议事规则》和《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与行政议事权责、“一把手”末位发言表态制度及“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定期填报《市住建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预报表》,并将重大事项提交党委会进行讨论研究和决定。三是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坚持一事一议,切实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并落实专人全面记录讨论过程。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党委于3月7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调了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并结合当前我市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专题讨论,促进领导干部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局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到年度述职和考核测评之中。在本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部署了意识形态重点工作,层层落实分解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硬落实。三是充分利用我局各党支部“海棠花红”党建阵地、“建之家”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广场、民防科普馆等宣传阵地,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宣传活动。

(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明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程管理和考核,并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调整的审核把关。下一步将结合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开展干部调整工作,进一步落实轮岗交流制度。二是在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了2019年度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持续开展领题调研导读以及“住建先锋岗”“住建先锋”创评活动,通过各项主题活动,加强干部综合能力培养,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

(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党委于2月1日和3月29日分别召开了201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会前集中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剖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步骤程序组织开展,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全局各党支部每月按照上级“5+X”主题党日活动要求,落实好5项规定动作。2019年度已开展了植树造林、烈士纪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等X党建自选项目。三是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学习,制定了《市住建局党委成员与各支部挂钩联系制度》及《市住建局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全局各党支部于3月前完成了2018年度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全体党委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

(八)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委书记于4月主持召开了“先锋助建·匠心筑城”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了建设工程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提高住建行业党建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平安征收”“装配式发展”“园林先锋”“精准筑保”等四个行动党支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并结合每月“5+X”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严格落实“记实管理、积分考评”制度,通过积分考核加强各支部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制定了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路长制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活动方式促进党员管理,凝聚组织力量。四是各党支部明确了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对各支部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了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工作。

(九)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结合此次机构改革,对有人员调整的办公室及时整合清理,并将办公用房情况录入全市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杜绝办公面积超标的情况出现。二是全面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公函接待和财务报销管理。报销费用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并且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三是制定了《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结算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该制度落实财务审批制度,并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全系统的财务支出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严格规范宣传品发放工作,按要求填写《市住建局宣传品领用登记表》,做好宣传品入库、领用登记工作。四是原民防局党组于2018年12月召开了党组会,研究通过了太仓市民防协会脱钩改革方案,目前已完成协会脱钩工作。

(十)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了市住建局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服务区镇制度,明确了局领导班子挂钩联系相应区镇,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基层走访调研,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住建领域的实际问题。市住建局于4月成立检查组,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对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和城镇燃气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局党委于4月11日会同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了作风效能建设大检查。从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各科室、单位基本都能自觉认真落实作风效能建设相关规定,总体情况良好。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效能建设工作检查力度,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绷紧纪律之弦。

(十一)关于“‘两个责任’压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局党委以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为基础,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个性化项目为抓手,加强党委的引领作用,并切实落实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局党委于年底将实际工作情况与责任清单进行对照,撰写述职报告。二是局党委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4批次谈心谈话,通过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十二)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重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出台了《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结算管理暂行办法》及《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同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切实降低了财务风险。二是对原民防局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在财政国有资产系统中完善了资产登记信息,并与账务系统数据核对一致。三是针对民防大楼未及时完成决算及结转事宜,目前已重新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项目进行重新决算,待决算完成并报财政局审核后,根据要求尽快落实民防大楼资产结转工作。严格执行《太仓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切实规范零星工程管理,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确保每个政府投资项目按规定履行招投标手续和日常管理。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持续用力推进后续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委书记亲自抓整改、督进度、看成效,进一步加大持续整改的工作力度。坚持分类推进,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逐项查漏补缺,着力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整改要求做好后续工作安排,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立足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把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作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体系,在管理上逐步实现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的转变。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切实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抓紧研究,进一步规范完善。通过扎紧制度建设的“笼子”,以制度促管理、促工作落实,切实把落实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抓紧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的总定位,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利契机,作为改进和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利抓手,与日常管理工作融为一体,以整改成效强化我局作风效能建设管理,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在作风建设和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努力使巡察整改过程成为住建局凝心聚力谋求发展的过程,切实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巡察成果,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样板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522962;邮政信箱:县府东街101号市住建局;电子邮箱:53522962@163.com。

 


                                                                                                                                                                        中共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

                                              2019年6月12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