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873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5日至12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221日,巡察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反馈了5个方面18个大项共49个问题,人社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问题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市人社局党委积极主动承担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前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整改相关工作,针对49个问题对应确定了82项整改措施。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自认领整改事项,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负责落实具体整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整改机制。

(二)成立领导小组,夯实组织保障

人社局党委第一时间落实巡察整改组织保障,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察整改工作在局党委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各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监督组2个专项组,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整改方案的拟稿、报告的收集撰写以及整改工作的全面推进;监督组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主要负责督促各项整改措施的推进落实。

(三)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整改落实

局党委前后五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的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求各分管领导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抓整改;要求各部门认真梳理每项措施中的具体举措,按序推进抓落实。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会议、人社局党建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支部书记会议等会议上,对巡察整改中的各项细化措施做了详细解读,并对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密切沟通协调,强化专项督查

巡察整改工作启动后,局党委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和点人点事问题,对涉及具体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整改过程中,按照局党委要求,各责任部门对照各项反馈问题一一对应建立整改台账,在整改过程中实时对账销号4月份,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按照序时进度检查各科室、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整改进度落后的个别部门及时落实相关举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118日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219日印发《2018—2019年度人社系统党员冬训工作实施方案》,3月初汇总完成各支部的具体学习计划,325日召开党委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2019年人社局党建工作要点,329日局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同时加强对局大院外围宣传氛围的布置。(2)制定《2019年人社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做好科级干部的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在线学习答题。要求各支部在冬训期间认真开展奋进新时代 改革再出发主题大讨论活动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或认识体会。在全系统组织学习《党员应知应会基本读本》和应知应会党建知识题库并进行考核。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我市2018年养老保险基数下限在周边县市中处于中等水平,距省厅下限存在差距,计划参照苏州和周边县市做法出台后续政策,逐步提高社保缴费基数下限。2)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力度。探索职称社会化评价和企业职称自主评审机制。加强与高校对接,持续开展多项人才专项活动。继续开展创赢太仓大赛。完善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平台建设。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三)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1)局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把关定向的领导作用。出台《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窗式服务不见面审批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2)制定《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意见》,排出《市人社局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计划》。持续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突破年能力素质提升巩固年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年主题活动。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全年人社工作。进一步严格落实社团兼职管理制度。

(四)关于民主决策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市人社局党委议事规则的通知》,合理划分党委议事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2)完善《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需经局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执行,会议文件及有关讨论情况如实记录。将三重一大事项的风险防控情况作为绩效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3)对下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同时要求各下属事业单位制定本单位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五)关于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1)优化信息系统,增加了人员分类登记模块,包括低保人员登记优抚人员登记及对应的撤销功能备案。(2)优化部门间流转机制,根据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建立人社-民政、人社-残联按月流转机制,民政局和残联负责按月向人社局提供困难群体人员名单,人社局开展摸排筛选,为社保经办部门提供业务经办依据。社保经办部门次月及时反馈上月符合代缴及待遇享受人员名单,以便民政局和残联做好与其他救助制度的衔接及动态管理。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失察失管问题的整改

1325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局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学习。计划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提升人员工作水平。(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完善局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到各基层党组织。(3)研究制定《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

(七)关于内设机构不够合理问题的整改

2月底,结合全市机构改革和编制部门的要求,参考苏州市人社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初步制定太仓市人社局三定方案。44日召开党委会,研究人社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目前,已完成并上报市委编办。下一步,按照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批复,对人社局内设机构进行调整。

(八)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

1)严格按照上级规定从严抓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2机构改革后,根据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对人社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批复,认真摸查干部的岗位类别、职务设置、级别层次、任职年限等信息,研究制定统筹干部轮岗交流工作规划,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干部轮岗交流。(3)认真贯彻落实《太仓市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探索编外用工管理新办法。(4)加强对优秀干部的选拔与培养力度,重点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九)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严问题的整改

1325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人社局党建工作,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及党建工作计划表,329日召开人社局党建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部署2019年党建工作,42日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总结2018年党建工作情况,明确2019年党建工作任务。(238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份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再次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34月底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5月初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回头看

(十)关于基层党组织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月底所有支部完成了每月一次的支委会、每季度一次的支部大会,支部书记为党员上1次党课,4月份结合“5+X”主题党日,由局党委牵头,各支部观摩人管中心党总支主题党日。加强对各支部台账的管理和督查,坚决杜绝为应付检查而编造记录的情况发生。要求局属各支部做好党组织建设体检回头看。(2)完成2018年度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工作。规范开展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3月底前所有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组织生活。(3)切实做好退休人员党费补缴工作,截止到20181127日,还需要补缴的党费全部到位,完成率100%

(十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完善《人社局公务接待制度》,要求全系统规范填写公务接待内容,并由分管领导签字后交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2)加强公车使用管理规范性,已于20181229日清退了所有租车。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公车使用管理的指导与监督。(3)加强办公用房清理自查,已将涉及问题整改完成。同步在全局开展办公用房使用的监督检查,杜绝违规现象。(4)加强对各科室、事业单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的指导与监督,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局工会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自查,全面梳理局工会福利发放范围情况。

(十二)关于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工作要求,出台促进高质量就业的相关举措,稳定我市就业环境。强化培训机构资质审核,探索推进类双元制培训项目。(2)扎实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目前已完成3次调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扎实开展2019年人社政策基层巡讲会、2019年人社局面对面·真情行人社宣传服务活动。(333日印发《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窗口业务技能比武活动的实施方案》,328日共计37人参加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大赛。4310名优秀人员组队参加苏州举办的窗口单位业务技能大赛,最终2名同志脱颖而出进入个人赛。认真完成日查月巡工作,重点检查服务环境、仪容仪表、服务规范、履职能力、岗位纪律、勤俭节约等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十三)关于主体责任压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1325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2019年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329日召开人社局党建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部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局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局党委和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各科室、事业单位逐级分解责任。(3)全局上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书,分管领导与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开展全局廉政风险排查。开展社会团体兼职取酬问题自查。(4)人社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责,重申工资和津补贴发放纪律,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执行情况自查自纠。

(十四)关于监督责任抓而不牢问题的整改

12月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针对各分管领域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谈话。4月份出台《中共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谈话制度》文件。(2)研究部署清风行动和内部审计等自查自纠工作,认真规范开展内部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3)明确违规违纪党员处分情况要按照规定程序在支部大会上通报。在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杜绝泛泛而谈、蜻蜓点水现象。

(十五)关于专项资金管理跑偏走样问题的整改

对我市农村劳务合作社管理情况再次开展自查自纠,草拟《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务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的通知》。为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在正式文件出台前向各劳务合作社就补贴申报提出了临时性补充规定。下一步将加强对补贴资金的跟踪检查,加强对补贴审核的管理,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就业创业其他补助奖励资金的管理。

(十六)关于医保基金管理仍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1)对参保人员信息实施动态化管理,杜绝出现亡人享受医保现象。(2)启用参保人员黑名单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我市参保人员门诊就医、购药行为,对严重违规的个人涉及金额巨大的按规定移交公安部门处理。(3)推进医保数据智能化审核进程。加强与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强监管力度,形成医保稽查的高压态势。

(十七)关于执行人事工资政策示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

1)认真执行相关规定,保障评先评优不超过规定的比例。(2)召开党委会通报绩效奖金发放违规情况,严肃奖金发放纪律,确保工资福利的发放按照规定落实。3月初在全系统清查人员休假情况,4月中旬汇总完成全局2015-2018年病事假情况并予以公示。(33月份认真梳理各科室、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情况。停止仲裁补贴的发放,按照规范要求向市政府做专题汇报。(42月份清退了非后勤服务岗位的编外人员。3月份规范签订服务外包合同,进一步规范购买服务的行为。

(十八)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重重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加强经费预算管理工作,每季末对三公经费的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向主要领导汇报。每月将预算执行的序时进度报送局各部门负责人及分管局长。严格执行机关事业性收费规范,按规定按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日常经费报销实行严格审批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照采购限额标准执行政府采购。2)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同步开展全局资产清查,集中处置各部门库房中闲置和待报废资产。(3)在部门预算中统筹规划2019年度工程项目。4月份组织相关负责人对招投标政策进行再学习,对照有关规定开展工程项目规范性自查,严格遵守零星工程项目相关规定。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核心作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党委统揽全局、把关定向的领导核心作用,统一思想,强化担当,以动真碰硬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落实人社工作目标,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加快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攻坚改革任务。注重探索完善长效机制,以整改工作推动市人社局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年的开展,深入查找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形成管长远、有实效的制度体系。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切实做好各项职能过渡衔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与绩效管理工作,以开展精细高效、满意人社主题教育为抓手,将巡察整改要求落实到作风效能建设中去,持续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突破年能力素质提升巩固年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年主题活动,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勇做爱岗敬业的勤务兵、为民服务的好标兵、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执纪。局党委切实承担起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局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将巡察整改持续落实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借助巡察整改机会清理风险隐患。局党委始终做到挺纪在前,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反弹。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按照序时进度和推进程度对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572120;邮政信箱:柳州路38号市人社局;电子邮箱:tcrsjyx@163.com

 


                                                      中共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

                                                                                    2019612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