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用好“问责利器” 激励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9-04-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847次
0

“你单位作为职能部门,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阻止建筑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必须要作出书面检查,并于60日内报送整改情况……”不久前,太仓市针对该市相关党组织履责不力的问题,进行了问责,切实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一种常态。

去年以来,该市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坚持用好“问责利器”,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的问责力度,2018年,共对18个党组织、12名党员实施了问责;对20名履责不力、落实迟缓的人员进行追责,广泛营造了敢担当、勇作为、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

“问责利器”破冰责任堵点。该市结合区镇政治生态评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对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强化分析研判,梳理近年来因管党治党不力致使违纪违法案件多发的地区和部门,督促对12个下属单位党组织和5名党员干部,分别采取通报批评、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实施问责,切实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问责利器”直插民生热点。该市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聚焦民众诉求,不断强化对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的责任追究力度,对苗头性问题,充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抓早抓小;对情节严重的,坚决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和通报曝光。2018年以来,在民生领域对存在监管疏漏、工作不实的17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1个党委在推动环境保护过程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问责利器”剑指发展难点。该市制定并完善“三项机制”,明确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鼓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出台《为推动太仓民营经济新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靠前服务,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同时,加大对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行为的问责力度,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常念问责‘紧箍咒’,才能不断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履责之心,才能更好地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形成遵纪守法、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