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答好廉情监督“三问卷” 交一份群众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9-04-0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986次
0

“在全市92个村(涉农社区)建立廉情监督工作室,构建起镇、村、村民小组三级廉情监督网络,组建了由4013名廉情监督员构成的队伍,保证监督不留死角……”在谈及去年6月份,太仓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的廉情监督工作机制时,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烨如数家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尤其是涉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更不能马虎。如何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统一起来,使监督效能最大化?建立廉情监督机制就是太仓市纪委监委向广大群众交出的一份答卷。

“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为了使廉情监督工作得到‘高分’,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求全市各廉情监督室要解决好三个问题:群众信任,主动作为,压力传导,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烨说道。

答卷一:心贴心,赢得群众信任

近日,在太仓市浏河镇的汽车站北广场上,一场“廉情监督进村社 清风正气入万家”的宣传活动正在开展……

“以后我要反映村干部的问题,就到村里的廉情监督工作室?”

“是的,不仅可以反映问题,要是您对村里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也可以说。”该镇纪委的工作人员一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一边耐心的解答各种问题。

自去年浏河镇在该镇的浏南村开展廉情监督工作试点以来,该村成为了浏河镇廉情监督工作的示范村,廉情监督的成效有目共睹,廉情监督也在村、社区群众心中也是不断升温,并深入人心。

“开展这次宣传,就是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充分赢得群众信任。”浏河镇纪委书记王莉说,“只有需要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工作室的作用,才能消除农村基层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答卷二:实打实,积极主动作为

“我昨天走访老李的时候,他跟我说村里一直都没有一所让村民安心办理‘红白喜事’的场所。”

“上周老张也来说过这个事,让我们督促村委做点实事。”

在双凤镇维新村的廉情监督工作室内,廉情监督员们正围坐在一起就最近收集到的廉情和意见进行讨论、分析、整理。

对于维新村的廉情监督员们来说,除了定期在廉情工作室坐班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以外,出现的最多的地点还是田间地头,主动走到村民身边,跟他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然后坐在一起,从村民们的每一声抱怨中挖掘存在的问题,从每一个意见中厘清工作的思路,通过主动作为,让监督落到实处。

“廉情监督员是联系群众的纽带,也是监督党员干部的‘探头’,根据工作机制,村级廉情监督员会将相关问题向村两委反映,如果村里不作为可以直接向我们镇级廉情监督员上报。”张蓓婷说道,她不仅是双凤镇纪委书记,同时也是该镇的镇级廉情监督员。

答卷三:面对面,压力传导到位

“村里面返聘老干部的待遇是多少?他们具体负责什么工作?”

“村里的扶贫帮困资金是怎么用的?是什么时候进行公示?”近日,城厢镇新农村召开了一次廉情工作督导会。会上,廉情监督员们代表村民、党员向村两委抛出了一个个“硬核”问题。

自廉情监督工作室成立以来,城厢镇新农村都会定期召开这样一个督导会,会议由挂钩的镇级廉情监督员召集,使廉情监督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可以面对面进行反馈交流,督促村两委及时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会后,廉情监督员还专门就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同两委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加强村两委成员入户走访要求、明确村务公开基本内容及要求”等村务管理建议。

“廉情监督工作室就是要发挥监督‘末梢’的作用,把来自党员群众的监督压力和真实声音原原本本地传递给‘两委’并加强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从而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使清风正气在乡村蔓延,助力乡村振兴。”该市城厢镇纪委书记沈华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