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新华日报:太仓“廉情监督”筑“防火墙”,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19-04-03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798次
0

随着机械拆除的轰鸣声,位于太仓市浮桥镇牌楼社区的一家木材加工厂关停。

“污染源头终于被清除了,可以放心开窗透透气了,多亏了社区廉情监督员。”见证关停的群众纷纷称赞。群众说到的“廉情监督员”,是太仓市纪委为打通市、镇、村(社区)监督脉络,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强化“微权”监督而创新设置。社区廉情监督员由社区热心群众组成,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存续多年、污染严重的木材加工企业终于被关停。

早在去年6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推进,太仓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构建廉情监督机制加强村级权力监督的实施意见》,同步在全市92个村(涉农社区)建立廉情监督工作室,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构建起市、镇、村、组廉情监督网络,为维护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筑起一道“防火墙”。

浮桥镇牌楼社区是太仓市廉情监督工作的试点社区,探索建立了以“1室6站52组”为主体的廉情监督模式。“1室”即一个廉情监督工作室;“6站”是分布在社区各区域的6个廉情快递站;“52组”是分别来自社区52个居民小组热心群众组成的监督员队伍。随着这张遍及社区的“廉情网”织就完成,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拆除木材加工厂,就是太仓推进廉情监督的生动缩影。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事,再小再难都是我们心中的大事急事。”浮桥镇纪委书记顾春兰介绍,针对廉情监督员反映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镇纪委及时与相关部门研究措施,并让廉情监督员全程参与并监督整治过程。

在牌楼社区,社区办公楼外有一面高大醒目的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着社区每一笔实事项目、补贴发放的票据,让群众看得明明白白、积极参与监督。

“廉情监督工作室通过‘阳光公示屏’,将社区项目资金支出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廉情快递站’收集意见建议,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从而更好地监督社区党员干部把权力用好、把资金管好,让群众放心满意。”牌楼社区廉情监督工作室负责人陆惠芬表示。

去年以来,太仓市各镇、村、组“三级”廉情监督员共列席各类会议512次、走访农户3894户、收集群众意见及反映各类问题1208件,其中有效解决1067件,涉及党员干部90余件。

“‘微权’再小,也要‘入轨’运行。推行廉情监督工作机制,就是为了盯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太仓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