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动态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磨砺巡察“利剑” 释放长久效力
发布时间:2019-04-0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6452次
0

“市委第8轮巡察将对2家事业单位和7个群团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沙溪镇、浏河镇37个村(社区)进行‘集中式’‘提级式’巡察……”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太仓市的大街小巷以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传播开来。

太仓市委巡察工作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越来越深入人心,关键就在于巡察过后产生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无论是政治生态的好转,还是工作作风的转变,这个变化不是暂时的,而是持久的,更是实实在在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的,预防问题是关键。”太仓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建刚说道,切实要让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群众诟病的,就是要深入挖掘的

去年5月,太仓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浮桥镇六尺社区开展巡察。虽然事先了解到该社区是个安置小区,已经建了10多年,但是在实地查看时,随意堆放的生活垃圾、杂乱无章的违章建筑还是让巡察组工作人员咂舌。在走访过程中,社区群众的抱怨声更是不绝于耳。

让群众堵心,就说明干部干事不走心。在接下来的15天里,巡察组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受理来电来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指导并帮忙社区党委认真了“思想认识不到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办法不多”等存在多年的病因。

经过半年多有条不紊的整治,如今,小区路宽了、水清了、树多了,用社区居民老陈的话来说,“就像是搬进了一个新小区。”

“巡察组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打在我们身上的板子,不过也给我们对症下药开出了方子。”社区党委书记顾世伟说道,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药效持久的保持下去。

巡察指向的,就是要精准发力的

“巡察就像是一个指向标,不仅给我们标出了病症所在,也指明了接下来的监督方向。”双凤镇纪委书记张蓓婷在该镇相关村(社区)、基层站所被巡察之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2018年,市委巡察组向双凤镇反馈了某基层组织仍然存在滥发津补贴的问题。整改之后,该镇纪委没有止步,而是沿着巡察“利剑”留下的划痕,扩大范围,在全镇各部门开展了针对此类问题的专项整治。

召开专项督查工作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在双凤镇纪委的牵头下,经过自查自纠、专项督查、问题整改三个阶段,该镇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的现象已经杜绝,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

“巡察发现的问题具有普遍性,我们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学会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主动作为,才能在正风肃纪中精准发力。”张蓓婷说道。

体检发现的,就是要主动预防的

“资金使用流程不规范,财务管理存在风险……”这是太仓市委巡察组在对浏河镇党委巡察后指出的问题。

“这样就结束了吗?”在对照问题清单整改之后,浏河镇纪委书记王莉一直在思考。发现的问题已经整改,但是能否保证类似的问题也不在发生?

“巡察是难得的‘政治体检’,也是我们乡镇纪委解决基层监督乏力、消除监督盲区的好契机。”王莉最后得出了结论,要把巡察当成新的起点,预防工作要从现在做起。

关键是思想防线要筑牢。“‘廉’字里面有个‘¥’,说明只有管好钱,才能做到廉。”巡察之后,定期开展廉政座谈会已经成为了常态,而每次座谈会,王莉都要借机给相关部门负责人敲响警钟。除此之外,出台新的《预算经费报销制度》,严格落实《内部审计暂行办法》,启用新的报销单据等等,在镇纪委的监督下,一道道廉洁防线越来越坚固。

“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这个举措不仅是一个‘火把’,使被巡察单位看清自身存在的问题,更是一粒‘火种’,使被巡察单位经过洗礼之后增强发现、解决、预防问题的能力,在基层形成正风反腐的燎原之势。”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