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年关即“廉”关 “清风”除旧“俗”
发布时间:2019-02-11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2878次
0

“请打开你们酒店的财务系统,把2013年以来购买储值卡的帐目明细打印出来,供我们核对。”节日期间,太仓市娄东宾馆、玫瑰庄园等12家餐饮企业先后迎来了一批“不速之客”,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以督查的方式对该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使用公款公卖、使用商业预付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逢年过节对干部职工进行正当的节日慰问无可厚非,但不能违反各项规定,尤其是不能逾越纪律底线。”太仓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已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2个专项督查组,全面开展以查纠“四风”问题的“清风行动”。

“我们单位前几年为了方便员工用餐,确实购买过一批饭卡,这种情况是否也在清查之列?”在此次督查工作正式启动之前,太仓市纪委党风室的小闻就已经接到了不少单位的咨询电话,这说明该市在此次“清风行动”启动的自查自纠工作成效明显。

据了解,节前,太仓市纪委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公款购买、使用商业预付卡集中清查的通知》《关于“元旦”“春节”节日期间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清风行动”督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高压态势,确保将责任传达到各级部门单位。“通过督查,我们确实也发现了一些违规的问题。”该市第二督查组组长朱振刚说道:“通过与酒店负责人、财务人员当面交流,查阅会计账册等,我们共收集到了1000余条相关信息,接下来将进行详细排查。”

不过,在金太仓宾馆、花园酒店等饭店,督查组也曾“空手而归”。唯一的收获是一份承诺书。

“经自查,2013年1月以来,我单位(含企业总部)未向全市党政机关和国企事业单位销售过各类商业预付卡(预充值卡、购物卡、消费券、代金券、贵宾卡和电子礼品卡)等有价证券。特此承诺!”

“企业最重要的经营之道就是遵纪守法,主动拒绝向相关单位出售预付卡,也是我们为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做出的一点贡献。”一名酒店负责人说道。

就在商业预付卡督查组在奔波的同时,太仓市各政府机关的公车停放点上也有一群人在忙碌。

“该单位一共三辆公车,都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上。”在太仓市行政中心公车停放点,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照手中的“花名册”,为每一辆公车“点名”。公车姓“公”,不能私用。为了守住这条底线,太仓市纪委监委每年都会将督查公车私用情况作为“清风行动”的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在太仓市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前,该市机关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输入公车车牌号,选择查询时间……简单的几步操作之后,目标车辆的运行轨迹和最后停放点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一目了然。“平台显示,这辆公务用车在节日期间产生了行驶轨迹,要仔细核查出行情况。”发现疑点之后,来自机关事务局的督查工作人员小邬立即开始核实。

近年来,太仓市通过统一安装车辆GPS定位系统、喷涂“公务用车”标识等方式让公务用车“亮身份”,还采取工作日随机查、节假日全面查、夜间突击查等手段使公车使用不再任性。对于督查中发现的疑似违规问题,及时向责任部门发函要求核实情况并说明,同时通过“12345”热线随时接受群众举报,让群众都成为监督公车私用以及其他“四风”问题的“探头”。

“‘年关’对党员干部来说也是‘廉关’,我们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督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将纪律放在心上,与滥发乱发、公车私用等旧‘俗’划清界限,用实际行动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王鹏)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