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动态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村(社区)巡察推动乡村化“腐朽”为“神奇”
发布时间:2019-02-14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4635次
0

走进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远远地就能听到挖掘机、推土机“轰隆隆”的作业声。在这一片热火朝天中,一块规方整齐的农田已经初具雏形,待今年6月份播种上绿油油的稻苗后,一幅生气盎然的乡村田园画卷就将展现在村民们眼前。

“我现在隔三差五的就要来工地上转转,看着这片地一天一个样,心里踏实。”张阿姨的家就在附近,面前的黑土蓝天,还是让她无法想象,仅仅一年多前,这里竟是一处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养鸡场。

事情还要从2018年初的那次村(社区)专项巡察说起。

2018年1月15日,按照太仓市委的巡察工作部署,该市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来到了方桥村,对该村党委开展专项巡察。在为期10天的巡察期间,专项巡察组多次来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受理来信来电、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该村党委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2018年2月12日,《关于对浮桥镇方桥村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交到了该村党委书记王烨手中。“村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工作推进较慢、谋划不多、用心不足……”“经济发展缺抓手、少谋划,措施和办法不多,缺乏战略研究和长远规划……”尤其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整治方面,指出“村庄环境整治不彻底,整治力度不大,动作拖沓……”

一条条反馈意见让王烨如坐针毡。

痛定思痛。方桥村迅速召开两委会,针对每一条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把责任落实到人。在提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温氏养鸡场环境污染问题时,一条“一箭双雕”的整改意见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出炉。那就是通过整治复耕政策范围内土地,利用三优三保、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政策,实现以劣质“资源”换取高价值“资产”的目的,这样既可以整治环境,又可以增加村级收入。

于是,就有了温氏养鸡场整治复耕工程现场的那一番景象。经过村党委、城管、公安、供水、供电等部门的联合整治,该片土地复耕推进顺利,并于2018年年底,顺利通过上级土地部门的“占补平衡”验收。据了解,200多亩的土地,预计可增加村级集体资产4000万元,再通过上级政府的投资运作,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收入200万元。

“这次对村(社区)的专项巡察,就如同打在身上的‘板子’,既让村党委感到疼痛,又督促他们赶紧行动,下定决心把一些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浮桥镇纪委书记顾春兰全程参与了此次巡察,感触很深。

方桥村的巡察整改过程,正是太仓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推进村(社区)巡察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太仓市率先启动对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巡察,先后开展了4轮对村专项巡察,完成了对56个村(社区)和6个站所的巡察监督,有力的推动了涉农补贴、农村合作社、小额零星工程等三个方面存在问题的系统性整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做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通过村(社区)专项巡察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慑,不仅及时、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活力和迎难而上的决心,保证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李杰 王鹏)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