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动态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深化政治巡察 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2-19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5531次
0

“全市开展3轮常规巡察,4轮对村专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471个,移交问题线索261条,形成9份专题报告……”

去年以来,太仓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统筹安排常规巡察和深化专项巡察入手,紧盯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在强化整改上发力,不断推动巡察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

践行“两个维护”,抓实巡察整改

“巡察发现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落实整改责任。”该市巡察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说。为此,太仓市一方面注重抓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细化并落实“1+4”整改方案,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全市巡察监督范围,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另一方面,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该市开展的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清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切实让各级领导坚决落实各自领域的整改任务,避免出现巡察整改“上热下冷”或责任层层衰减的现象。同时,该市市委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不断压实整改责任。

注重实践探索,提升巡察质效

该市把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摆在首要位置,探索出台《关于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态评价的工作意见(试行)》,运用测、谈、议、查、画等方式,全方位“扫描”政治生态,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和精准“画像”。依据政治生态报告和巡察报告,该市纪委还以日常监督的形式,对各区镇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监测预警。

太仓市探索制定了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对前4轮被巡察过的16家党组织巡察整改质效进行督查评估,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强化巡察组在集中整改阶段的审核、督查等责任,持续发力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2018年,该市共向15个被巡察党组织下发了《巡察整改督办单》,并对反馈的问题进行督查并逐个销号。

聚焦重点领域,做足“后半篇”文章

为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太仓市在对村(社区)专项巡察时,同步开展了集体“三资”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专项检查,并以专项巡察报告的形式,对巡察乡镇、街道和农办、农委、水利等职能部门等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汇总,有针对性地进行反馈。在去年3轮常规巡察中,该市实现了街道和国企巡察全覆盖;在4轮对村专项巡察中,完成了56个村(社区)及6个基层站所的巡察监督,有效推动涉农补贴、农村合作社、小额零星工程等方面的系统性整改。

太仓市还出台了《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理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重点问题线索处置意见。2018年,该市通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273件,其中立案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104人。(陈洁 孙方金)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