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履行监督首职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19-02-21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274次
0

“2018年以来,对23家单位开展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督查,对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对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去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立足问题导向,紧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和基层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积极主动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专项督查常态化。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推动真抓实干、根除作风顽疾的工作方案》,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对各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以实地督查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地毯式”督查,对“散乱污”企业等六大类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找准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任务清单、明确任务目标、划定整治期限,实行跟踪问效,集中攻坚克难,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及分管市领导发送“廉情抄告”43份,反馈问题83个。

查纠“四风”制度化。该市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紧盯重要节点、重大假期持续施压,不间断、长效化开展“清风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一清单一说明一意见”制度,推动问题“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在纠“四风”的同时,一体注重树新风,以严明纪律为切入口,开展“进村入企、进站入所”纪律教育巡讲活动,从党员干部抓起,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走正道、扬正气,为敢于担当者鼓劲撑腰,用成功经验指导推动新实践,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2018年,该市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96批次,发出《关于说明有关情况的函》22份,提出整改意见96条,对2人启动了容错纠错程序。

严管“微权”长效化。该市以推进“阳光村务”监督工程为抓手,把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围绕涉农补贴管理、农民合作社、镇村工程项目等领域强化监督,结合区镇内审抽查工作,抽取4个村,就农村集体“三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涉农领域存在的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严查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及对群众工作拖沓敷衍、不担当不负责的问题,切实让“微权”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该市纪委还把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同扫黑除恶相结合,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到党的政治建设高度,表明了党中央整治作风顽疾的坚定决心,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从强化思想教育、监督检查、完善制度等方面综合施策,既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又要突出重点、把握阶段性目标,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陈洁)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