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督促干部担当履责
发布时间:2019-02-25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912次
0

“大叔,您点这个按钮进入调查问卷,然后就可以从勤政、廉政这两个方面,对村干部的履责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打分了……”

日前,太仓市各村、涉农社区2018年度村级“勤廉指数”测评工作正式启动。由于近年来全面推行无纸化测评,用电子设备代替纸质问卷,所以测评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都会对参加测评的群众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而随着“勤廉指数”测评在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村干部担当尽责、廉洁履职等方面工作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群众参与测评的热情也逐年高涨。

为了更好地用好“勤廉指数”指挥棒,督促基层干部勤政廉政、履职尽责,太仓市纪委监委也不断对村级“勤廉指数”指标体系进行更新优化,使测评工作与时俱进。

“有不少群众,尤其是年龄大的群众反映,不太会用电子设备,有时候会错填、漏填。”该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每年开展测评之前,太仓市纪委监委都会提前向全市各镇(街道)印发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通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各方建议和意见。然后根据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测评工作中不科学、不合理的环节进行调整,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此外,该市还针对基层发展的新情况、新态势,积极与各参评部门进行沟通,对“勤廉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完善。例如在今年的测评中,将原来“村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实行招议标”这一指标,修改为“镇村工程项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情况”,并得到了各村、涉农社区的支持。据了解,今年共对11项指标进行了调整修改,占全部指标的33%。

“测评工作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以测促改,以评促进。”该市纪委工作人员说道,“勤廉指数”测评结果出来后,要进行反馈,督促被测评部门对标问题认真整改。同时,还会通过“末尾谈话机制”对测评结果排名靠后的村(社区)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传导压力。各村(社区)的测评结果还请纳入所在区镇党内政治生态监测评价与预警指标体系。

“‘勤廉指数’测评作为太仓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新时代也展现了新活力,不仅促使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实现了有机结合,也为我们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畅通了渠道。”该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说道。(闻秦刚)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