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科技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16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80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0日至9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2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是政治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全体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小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足先后召开2次专题党组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推进会,制定出台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项落实具体举措

一是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政治引领,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的重要标尺贯彻全过程。切实推动全局上下政治上高度自觉、思想上高度警醒、行动上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确保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落实。10月2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11月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科技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

二是制定责任明确的整改措施。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53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议、推动各项整改措施细化落实,形成了党政联动抓整改、全员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11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对做好整改工作进行全局动员和部署,切实增强全体人员坚决做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推进力度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48条,其他5条整改措施正在积极推进或待机构改革调整确定后立刻推进

三是形成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以重点工作的突破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的落地落实,既提出从严从实、立行立改的整改举措,又突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久立”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注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又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已研究出台或推动出台新制度6项,正在修订或推动修订制度6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集中学习。“5+X”主题党日活动为主抓手,集中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等专题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升,促进思维方式创新和工作能力提升。二是强化个人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员应知应会微信答题”等微信课堂学习为抓手,督促全体党员加强自学,参学(答)率100%;6党员干部作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发言。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制定或推动出台鼓励创新的机制及配套举措,先后推动出台或出台《太仓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意见》和《太仓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细则(试行)》《太仓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组织完成科技领军人才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稿,进一步夯实培育高企和引进高端人才的工作举措。

(二)关于“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化党的全面领导。修订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区分党组与局班子议事权责,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三重一大”决策等具体工作中。二是增强班子凝聚力。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2次以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民主评议。加强横向沟通,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强化“一岗双责”执行力度,切实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规范发展引领作用。采取减扣等措施遏制发明专利非正常转出和生产,对248件专利资助减扣16.3万元、399件专利零资助。出台《太仓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专家劳务费、评审费、讲课费标准的规定》,规范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三)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的整改一是提升思想认识。认真学习研究《太仓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工作方案》和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等有关精神,提升对进一步推进市级国资优化整合有关要求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协商沟通。赴科创园召开专题对接会协商沟通国资股份、房租补贴等事宜在部分事项上已达成初步共识,后续择机再加强沟通,力争早日形成可供决策参考和执行落实的方案。三是多措并举支持创新创业。全年帮助企业争取苏州及以上各类科技创新项目150多项、金额5500多万元;兑现385家企业高地政策奖励2079余万元;帮助企业获得信贷资金超1亿元;504家企业享受科技政策减税7.81亿元,同比增长11.1%。

(四)关于“理想信念教育不到位,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党组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和理想信念教育要求,研究制定2019年度学习方案严格执行。二是用好“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主抓手,加强学习交流,6人次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主题进行学习交流。三是注重学教成效。采取自学交流、集中讨论、专题学习会、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提升学教质量,增强学习效果。撰写学习心得10篇调研文章29篇。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的问题的整改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科技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应急值班和舆情监测工作。

(六)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机构人员配置。梳理机构和干部配备情况,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促进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能力结构不断优化。二是严格落实干部任用制度。从严抓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确保每个环节不遗漏且有痕可查。三是加强管理交流。整改期间听取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汇报5次、走访现场2次。将择机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加大中层以下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七)关于“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的整改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太仓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应负之责,应尽之责落实到位。整改期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整改任务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改出成效。二是加大党建工作落实力度。局党书记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注重吸引年轻干部,“5+X”主题活动期间,邀请局年轻干部列席参加,积极吸引向党组织靠拢。三是严格规范开展支部活动。开展“5+X”主题党日现场观摩活动,加强党员档案、积分等日常管理,强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开展和记录支部活动、填写发展党员的各项材料,确保支部活动足额、高质高效。

(八)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对接待公函、明细和接待事由的前置审核,接待安排从紧、从简,杜绝铺张浪费。加强报支环节招待清单、发票等的审核。二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全省联网的“太仓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事业单位车辆使用规定等管理公务用车,完善用车审批等各项记录,做到“用车必审批、用车记录。三是规范评审费等标准。参照《太仓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及上级有关规定,制定出台局相关制度,严格按照标准支付专家评审费、讲座费,确保“费用符合标准、流程符合规范。”四是补贴发放规范执行。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援藏、援疆等干部人才有关待遇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若再有人员外派挂职,提前与相关部门沟通,结合文件精神和挂职实际确定补贴额度。

(九)关于“‘四风’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每半个月左右开展一次作风效能督查,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竹·廉”勤廉书画作品展,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勤廉从政观念。召开年轻干部专题谈心谈话会,了解摸排年轻干部个人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注重抓早抓小。二是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改革。修订出台《太仓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完善新形势下科技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科技项目全过程管理,形式审核与执行监督并重,加大对项目落实情况的管理监督。三是主动担当强作为。强化党组对重大决策的认识对重大事项的把关和监管,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目标责任制确定的重点指标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和日常监测。出台《太仓市科技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科技诚信体系建设会同财政局修订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待机构改革相关职能调整到位后再确定出台。

(十)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从严治党压力没有传递到位”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太仓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确保党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细化责任落实。根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两个责任”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按照与各责任科室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应负之责,应尽之责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监督制约。围绕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等情况开展“勤廉半月谈”,分管领导与局内部审计室一起参加各自分管科室人员的谈话。四是梳理排查风险点。开展《市科技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手册》内容梳理更新,组织专题学习会,党组和班子成员结合所分管领域的风险点进行专题督查提醒。

(十一)关于“纪律规矩意识弱化,监督执纪不深入”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班子成员与局内部审计室共同“勤廉半月谈”谈话2次,及时了解分管科室人员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思想动态。二是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学习理解,要求所有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于往年漏报的事项加以更正,确保应报尽报。三是深刻开展廉政教育。12月19日,组织局全体人员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进行案例剖析,查因溯源、深刻对照反省,强化教育警示效果,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十二)关于“资金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严格按照《太仓市科技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范围使用专项资金。积极推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改革,已会同财政局多轮修订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待机构改革落实后再确定出台。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加强资金审核把关,认真学习《2018年太仓市政府采购目录》,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局《关于专家劳务费、评审费、讲课费标准的规定》的相关规定,减少中间环节、杜绝人为操作隐患。三是完善对外投资后续监管。梳理,目前市科技局对外投资只有科创园1项,11月28日,局领导带队赴科创园召开专题对接会,积极探讨优化监管方式方法,加强对外投资监管力度

(十三)关于“项目管理松懈,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与科创园的对接协商。对接沟通在对园区企业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修订完善,确保房租补贴条款更具有科学性、操作性。二是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制(订《太仓市科技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太仓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太仓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严格规范科技项目全过程管理。三是加强项目后期管理。积极开展项目验收,已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和合同要求完成往年到期项目的验收。修订科技领军人才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人才项目的后期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担当。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苏州和太仓市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优先和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传导压力,持续不懈推进整改。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把责任担当体现到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突出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立足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把落实整改举措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不断完善各项规范制度和内部管理体系,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进一步营造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长效推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举措,加强监督自查,防止再次发生同类问题;对已经形成制度、需要长期坚持的举措,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正在整改的举措,紧盯不放、加快推进,直至见到实效。

三是紧扣创新发展,突出结果运用。紧扣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任务,坚持巡察整改落实与推动创新发展紧密结合,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与科技创新和日常管理融为一体,以整改成效推进作风效能再提升、思想根基再夯实。努力把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切实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巡察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生动实践上,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走在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37775;邮政信箱:县府东街99号行政中心6号楼B座6楼;电子邮箱tckjj@126.com。

 

中共太仓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9年2月16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