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城投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14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3589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10日至9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城投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1026日,巡察组向城投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深入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经集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为全局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负直接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同时设立6专业整改组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深挖问题根源。集团党委于20181029日召开专题党委会会议,认真学习研究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并结合工作实际,将任务分解细化。

(三)制定整改方案。集团党委在经过深入调查论证和党委会专题研讨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市城投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先后11次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推进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巡察整改进行了明确和安排,充分将政治方向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确保了整改的实效性。

(四)压实责任落实。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紧密结合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方案》,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针对6大方面175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27条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规定了整改时限。同时,各责任部门均能勇于承担整改任务,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细抓严抓实抓,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问题整改。

二、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1214日邀请十九大宣讲团来公司开展专题讲座;印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党员应知应会基本读本》及城投集团《十九大精神解读手册》;制定月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国企改革部署。坚决执行中共太仓市委  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仓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太委发〔201739号)文件精神,加强与央企、上市公司合作,推动四大主业板块项目高层次发展;加快国企改革进度,成立改革推进领导小组,成立专业推进组,责任到人;每周召开推进会,定期汇总情况,对推进不力的领导及负责人由集团纪委进行约谈。

三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修订《城投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及流程,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决策边界;由经营层分管领导按月召开所分管部门、子公司经营分析会,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议事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对会议讨论过程的原始记录进行归档;在全集团推广《城投集团部门工作日志、周报、月报制度》,制定《城投集团分管领导每季度工作汇报制度》并严格落实。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党委中心的重点来抓,并纳入党委中心组每月学习计划;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城投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预警、预测、舆情会商和信息通报纳入制度。

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选拔任用干部。根据国资办关于印发〈太仓市市属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实行)〉的通知(太国资委〔201420号)精神,修订《城投集团中层干部管理办法》,明确岗位匹配,规范选任程序;落实《城投集团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干部任免必须经党委班子集体讨论通过后方可按规定程序实行 

二是健全人员管理制度。按国资要求严格招聘程序,杜绝随意更改招聘岗位、招录不符合岗位要求人员的现象发生;完善《城投集团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加入轮岗机制要求,并对重点岗位、风险岗位定期实行轮岗;完善《城投集团薪酬管理制度》,明确派驻人员薪酬标准,严禁多头发放薪酬;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招聘人员时向专业性岗位、中高级管理人才倾斜;完善《城投集团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建立集团人才库。

关于“基层党的建设较为薄弱”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拟定《城投集团党建专题会议制度》,加强专题研究;定期开展专题党课,提升党务干部推进党建工作的综合能力。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半年召开一次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书面记录、党委班子整改方案和总结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严肃政治纪律,加强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效果;要求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原则上必须参加。

三是健全党的组织建设。制定党建工作站整合计划,整合人员较少或空挂的党建工作站;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规范换届程序;各党支部委员已按照规范程序进行选举;根据党员日常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党员转出转入手续,规范入党材料填写。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用车、出差制度。制定《城投集团接待管理制度》、《城投集团用车管理制度》、《城投集团出差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明确审批流程,实行事前审批、登记,报销附接待清单;将《城投集团接待管理制度》、《城投集团用车管理制度》、《城投集团出差管理制度》以文件形式下发二、三级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检查;借用车辆费用与实际用车单位进行结算;公车加油实行一车一卡管理。

二是整改违规发放、报支各类费用等问题。完善《城投集团薪酬管理制度》,明确单位薪酬总额管理,取消除生产型岗位加班费外的所有补贴;拟定《城投集团控股子公司管理制度》,并要求子公司加强费用管理;相关福利发放严格按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苏工发〔201813号)文件规定要求执行,统一纳入工会经费;要求下属公司(含控股公司)参照城投集团《城投集团接待管理制度》、《城投集团用车管理制度》、《城投集团出差管理制度》规范费用管理;根据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考核评价和薪酬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太政发〔201483号)精神,严禁多头发放加班补贴。

三是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根据工作布置,定期对工作推进进行汇总、总结;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情况定期汇总、通报,形成书面记录;分管领导每月召集所分管的子公司召开经营分析会议,全面掌握子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制定《城投集团领导班子与基层挂钩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基层单位调研,听取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形成书面调研报告。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党建专题会议相结合,加强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制定了《城投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制度》,并构建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城投集团廉洁从业谈心谈话制度》,构建党委、纪委、党支部分级谈话体系;严格按照市国资办《关于印发〈太仓市国资履行出资人职责清单〉的通知》(太国资办发〔2018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意识;精准查找风险点,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排查廉洁风险。

二是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对下属子公司蹲点巡察工作,充分发挥纪检三级联动作用;加强第一种形态谈话,谈话重点向党员干部、重点岗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倾斜,及时提醒帮助或批评教育,端正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三是加强资产资金管理。修订了《城投集团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了集团资产自查清理工作;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进行资产清查工作,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做好账外资产入账工作;对非法侵占资产进行清缴行动;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市级国有(集体)控股企业土地、房产经营管理的通知》(太国资委〔201284号)文件要求,加强资产经营管理,规范租金收取,制定集团“3-5年租金增长计划表;修订了《城投集团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原则上在租赁合同中须明确收取资产出租押金;严格落实“331”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涉资产违章搭建的配合属地政府依法予以拆除;加快与往来单位就资金长期挂账问题积极沟通,逐步清理资金长期挂账现象;制定了《城投集团购买金融产品管理制度》,规范集团购买金融产品程序,并要求下属子公司必须严格参照执行

四是规范管理工程项目。制定了《城投集团招标代理考评办法》,加强对招标代理单位的考核,并纳入《城投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招投标、采购管理流程,严格招标评委选定程序;进一步完善集团合同管理软件,规范线上线下管理流程;制定了《城投集团采购管理制度》,对新增项目根据国家要求严格招标程序,并纳入《城投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明确要求对考核扣分较多的项目应由责任部门作出书面说明;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对工程项目增加支出需上报集团党委会,由集团党委班子集体决策通过后执行;规范合同签订程序及内容,合同签订严格按照审批流程,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后(须注明确认日期)方可签订;严格执行《城投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部每个工作日对工地现场施工情况进行记录形成日志,加强项目现场监管;规范项目送审流程,明确项目送审资料由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部与资产经营部整理齐全后,移交监察审计室进行送审。

五是完善对外投资管理。修订了《城投集团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凡对外投资书面报告需汇总财务部、监察审计室意见;要求被投资的商业类公司按股权比例分红,确保投资收益;制定了《城投集团外派董事、监事、高管履职制度》,加强外派董事、监事、高管有效参与和监管被投资企业的运营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加强对外投资投后管理,要求各被投资企业将每月公司经营情况汇总至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部;按照市国资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国有企业部分重大事项的通知》(太国资办发〔201741号)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大额资金拆借程序,并要求下属子公司必须严格参照执行;按照市国资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国有企业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太国资办发〔201737号)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对外担保程序,并要求下属子公司必须严格参照执行。

三、下一步计划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整改长效机制。

集团党委坚持当前抓整改、近期抓跟踪,着眼长远,注重与长期整改相结合,防止只问题的表象,只问题的皮毛,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常态化,固化活动成果。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二)持续抓好政治纪律,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集团党委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履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充分运用好市委巡察成果。加强纪律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维持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三)持续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兼顾促进发展。

集团党委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党的意识,严肃党的生活,严格党的纪律,加强制度管党治党,强化问责查究。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和推动企业发展相结合,更加注重发挥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更加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67820邮政信箱:太仓市科教新城文治路51号;电子邮箱tc_ccig@163.com

 

 

                                       中共太仓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214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