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档案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14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4431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0日至9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档案局进行了巡察。10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档案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档案局领导班子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研究部署。收到反馈意见后,档案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档案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档案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具体落实整改任务。

(二)明确问题清单,细化整改任务。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研究制定了《市档案局关于

(三)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整改。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整改落实。定期组织整改工作协调会,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程,近期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长远问题明确时间进度,注重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时俱进,丰富学习内容。二是加强学习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开展微型党课、举办党员应知应会测试、以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依法做好档案年度检查工作。二是加强对全市民生档案和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的监管,加强全市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管理,优化民生档案基层查阅窗口功能,探索建立“嘉、昆、太”区域档案资源共享模式。三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深入研究部署、认真推进落实。

(三)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班子会和支委会议事制度,努力提升班子会和支委会的质量。二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贯彻落实太仓市委《关于对“慵懒散慢”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试行)》和《太仓市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太仓市防错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太仓市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意识,鼓励激励担当,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明”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持续开展清风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为行动自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三是修订完善档案局保密制度,从严落实“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保密教育和管理,提升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

(五)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太仓市档案局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同时加强班子成员相互间的监督提醒。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事项落实到位、政令畅通。三是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凡重大事项坚持在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班子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缺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工作方案,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认真抓好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动向和管控,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并与档案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利用“太仓档案”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展示新气象,激励新担当。

(七)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票决、公示、任职等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二是通过开展年度档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积极组织人事、财务、党务干部参加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开展人岗相适度评估,通过轮岗交流和竞争上岗等方式优化人员配置。

(八)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弱”问题的整改。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多部署、多检查,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的政治任务抓深抓实抓具体。二是经常性开展党员活动,坚持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深入贯彻党建工作融合式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社区共建、服务百姓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支委会总结部署党建工作,每月10日开展“统一活动日”组织政治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一把手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党员干部诉求;分管副局长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细致入微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严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公开公正、透明合理利用评议结果。

(十)关于“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会议审批和财务报支流程,规范公务接待和财务报支。二是严格把关差旅费报支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差旅费(伙食费)报销标准。三是完善会议召开制度,制定并完善会议相关制度和会费标准,严格按程序把好财会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道关,切实从源头加强审核。

(十一)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依然不止”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中农民合作社等新事物的调研,专门召开区、镇档案工作会议,加强对基层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二是加大对基层档案室执法的覆盖面,重点加强村、社区档案室执法检查,督促区、镇加强基层档案工作人员配置,加强对村、社区档案工作的日常指导。三是建立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对重点工作建设推进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对照《太仓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部署落实。

(十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全面梳理从严治党履责要求,制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监管职责。二是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利用党课、党员“统一活动日”、工作例会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三是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和支委会成员对各科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及时精准排摸廉政风险。

(十三)关于“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长效机制,建立《档案局谈心谈话制度》,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帮助或批评教育,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的履职守纪情况。二是加强廉政教育管理,邀请市纪委领导、市级机关党工委领导、市作风效能示范窗口先进团队等开展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与共建社区共同举办党课和勤廉教育,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警钟长鸣。三是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查漏补缺,补充完善已有规章制度,及时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并督促严格执行,做到事事有据可依。

(十四)关于“重点领域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务报销管理制度规范报账程序,及时登记相关电子账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账查库工作,确保账账、账证、账实相符。二是严格资产管理。修订完善采购制度,大额资产采购严格遵守政府采购相关程序,对于无法进入政府采购流程的项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公正公开、公平依法开展采购;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强化资产清查,确保固定资产件件入账。三是规范财务报销。完善财务报销管理制度,明确分管领导,严格执行由报销人、证明人、财务分管领导、一把手、财务工作人员层层审核的报销流程。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好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精神要求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担当,深化整改落实。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对于能够立行整改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于较为复杂的问题分步推进、尽早整改到位。通过建立整改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实行销号制度等方式提高整改落实力度。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决不走过场,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档案部门凝心聚力谋求发展的过程,有效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22787;通讯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99幢5号楼;电子邮箱:tcdajbgs@126.com。

 

 

太仓市档案局

2019214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