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微体检”为派驻监督增添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1-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2354次
0

 “张经理,我们通过‘微体检’发现,你单位在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使用的混凝土标号与合同中的标号明显不符,而且监理人员也没有在该项目的施工监理周报上签字,这是什么原因?”太仓市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陆艳艳正在向某部门负责同志询问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这也是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23个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微体检”专项监督的一个真实写照。

  只有创新监督方式,才能赋予派驻监督的新活力,2018年以来,太仓市纪委以“把脉+问诊”的“微体检”监督方式强化派驻监督,积极维护基层市(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党内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这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就必须要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邹洪凯表示,“微体检”监督就是从细微处入手,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既重力度又重尺度,从而推动派驻监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太仓市出台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微体检”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对实施“微体检”监督检查的项目名称、检查范围、内容、目标、重点、方式、实施步骤以及时间安排、参加人员等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并对自查自纠、把脉问诊、临床会诊、形成体检报告、开具诊断处方、视情对症下药、体检资料归档等步骤进行了一一明确。同时,建立了“微体检”问题线索和廉政风险隐患库,将检查结果纳入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微体检’不仅融进了我们部门职能的日常工作,而且细致入微地预防并查找我们平时工作中的存在的廉政风险,对于发现并反馈的问题,我们一定认真严肃地整改,真正达到体检治病、纠偏,促进工作的目的。”该市被监督部门党组织负责同志感慨地说道。

  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组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作为“微体检”监督的第一要务,敢于善于揭短亮丑,不搞走马观花式的检查,真正做到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同样,“体检报告”也以书面形式直接点到事,点到人,反馈到被监督检查单位。

  “我们开展‘微体检’,就是推动派驻监督的精细化、精准化,让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嵌入到被监督单位工作。这次针对政府重点工程的‘靶向体检’,根据被体检项目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各项体检指标,发挥了‘短平快’的灵活优势作用。”该市纪委监委负责综合协调派驻工作的相关领导说道。

  据了解,在此次23个政府实事工程的“微体检”专项监督中,共发现调研沟通不畅、预算不够精准、初审不够细致、标后监管缺位、细节管理薄弱等8个方面存在的30余个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了移交处理。

  “我们已对使用的混凝土强度进行了采样送检,检测结果的强度超过了合同规定标号的强度,虽然没有造成什么后果,但对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也是一个警示,要严格按照工程合同,规范、有序地推进。”该市被监督部门分管领导如是说道。(黄建华)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