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队伍建设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磨锋砺剑”锤炼纪检监察“真本领”
发布时间:2019-01-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2665次
0

“监委的组建,《监察法》的实施,意味着我们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不仅要有纪律意识,更要有法律意识。”

“请问黄主任,您在办案过程中,觉得要实现纪法衔接,需要注意什么?”

……

日前,在太仓市纪委监委的会议室内,新一期的“廉砖讲堂”正在开讲,现场气氛热烈,台上的授课人是纪检监察室的办案老兵,听讲人都是常年冲在执纪监督一线的纪检干部,在相互交流中,思想碰撞出了火花,技能得到了磨炼。

2018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在“打铁必须自身硬”暨“我是纪检监察人”专项行动的部署下,以提高本领、强化能力为目标,稳步推进“磨锋砺剑”行动,持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真本领”。“廉砖讲堂”就是该行动中的重要一环。

“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是保证执纪‘利剑’永不生锈的关键,我们以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为切入口,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监督中既想为之,又能为之。”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知行合一,做到业务本领过硬

该市纪委将“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一方面,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相关院校脱产开展纪检监察专项业务提升班,开拓视野、更新理念。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就《监察法》、新修订《条例》等做专题授课,提高理论素养。同时,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好空闲时间,用好“清风”APP,积极参加“太仓纪检”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送的党规党纪答题活动,使学习成为一种自觉。另外,还出台《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建立“点对点”导师带教制度、“1+5”岗位培养机制等多项制度,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培养的细水长流。

横向到边,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经过派驻组谈话,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好表率。”一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安全规定给电动车充电被行政处罚,在接受驻该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谈话后,他解开了心结。

自派驻全覆盖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就如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净化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先行先试,通过高质量开展廉政谈话、廉洁风险排查、建立廉政档案三项工作入手,在探索开展“微体检”“嵌入式”等派驻监督方式方法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开展廉政谈心谈话918人次,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13个;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623个,提出防范措施3625条;对2145名中层以上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这些成果的取得,说明派驻监督已经初见成效。”太仓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黄建刚说道。

纵向到底,夯实基层履职基础

“下面,我向各位委员汇报一下城厢镇本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对于太仓市城厢镇纪委书记沈华来说,每季度定期召开的区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座谈会,都是一场必须“过关”的考试。

乡镇、街道覆盖了党员干部的绝大多数,如何使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质效最大化,一直以来都是该市纪委的重点研究课题。另外,监察体制改革之后,如何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助市监委派出机构,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也是改革的关键。为此,太仓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了《太仓市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构建廉情监督机制 加强村级权力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区镇纪(工)委疑难问题协调协作制度》等制度,健全完善联系乡镇的监督检查部门、监察员办公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廉情监督工作室工作运行机制,助力乡镇(街道)纪(工)委执纪监督能力迈上新台阶,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截至目前,太仓市各区镇办理涉法案件线索60件,信访件21条,结合区镇巡察工作整改,完善制度40余项。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