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做足“三篇文章”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19-01-2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2069次
0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征求大家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好建议、好点子,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新年伊始,太仓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组就在驻在部门举行了一场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

会上,该市派驻住建系统的纪检监察人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与20多位企业代表一道畅所欲言,就如何杜绝商业贿赂、构建良好政商关系表达了各自的看法。这也是太仓市纪委监委推动派驻监督的精细化、精准化,发挥派驻“探头”作用的生动体现。

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太仓市纪委监委从强化日常监督、实施精准监督、提出监督能力等方面出发,切实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不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做足日常监督文章

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监察组主动适应形势要求,从监督首要职责入手,强化日常监督。将通过廉政档案抽查、日常廉政谈话、信息收集等形式,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工作动态、思想状态,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错变成大过。加强对日常会议决策的监督,通过列席党委(组)会、民主生活会、抽查会议记录、三重一大决策情况等形式,严格决策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去年,我们在派驻监督中,发现被监督部门存在的问题52个,提出整改建议28条,督促被监督部门修订完善制度10多项,对8人进行提醒谈话。”该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组组长王国新告诉记者,今后将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联系沟通,协助党委(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尤其要推动主体责任向二级部门延伸、向基层部门拓展,切实将责任压紧压实。

做足实施精准监督文章

针对各单位的特点,该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组将突出“关键少数”这个监督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确排查突出问题。同时,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为抓手,通过明察暗访、会议座谈、基层走访调研等形式,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从而带动“绝大多数”。继续运用“微体检”监督检查,加强对民生保障资金以及各项惠民利民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保障民生利益。

做足能力提升文章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不仅承担着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政治责任,还担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哨兵、护林’的历史使命,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行好监督的首要职责。”王国新如是说。

该市纪委监委立足“打铁必须自身硬”,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结合即将开展的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严从实加强派驻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推进派驻监督高质量。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发现和解决各部门或系统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邹洪凯说道。(陈洁、国新)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