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当好廉情监督员 守护乡村好风气
发布时间:2018-12-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379次
0

“老薛,我今天来要反映个问题,我家附近的工业区里,有些企业还存在‘三合一’场所,村委得想想办法,这些可都是隐患啊。”

“好,我晓得了,明天我就在村委会上说这个事情。”

送走来访群众,薛兴元一笔一划在笔记本上把问题详细地记录了下来。他之所以如此认真,源于他的新身份——太仓市双凤镇黄桥村村级廉情监督员。

今年6月份,太仓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廉情监督机制加强村级权力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92个村(涉农社区)成立廉情监督工作室,并由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居小组长担任村级廉情监督员,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营造良好风气。5个月过去了,“廉情监督员”们忙碌的身影早已深深的印入了党员群众们的心中。

驰而不息纠四风

“老张,听说你家国庆节要办喜酒,你是老党员,喜庆之余,反‘四风’这件大事你可不能忘啊。”

“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在不少人看来是办喜宴的绝佳时机,可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不留神就突破纪律底线的“关键节点”。而对于太仓市浮桥镇新港花苑社区廉情监督员张菊和黄香琴来说,盯紧“关键节点”,给党员提个醒,已经成为的一项重要职责。

“我们不仅通过走访面对面‘提醒’,也在会所大门、大街小巷张贴宣传页,效果明显,大家都表示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张菊说道。

“下半年节假日比较集中,但是我们镇各村、社区没有‘四风’问题发生,说明由廉情监督员筑起的廉洁防线已经深入人心。”该镇纪委书记顾春兰说。

一丝不苟护民生

“这段水泥路面厚度是19厘米,宽度4米。”太仓市城厢镇新农村村级监督员姚彩萍蹲在刚浇筑的水泥路横断面旁,一边仔细测量,一边念叨着,“厚度还行。”说完,她掏出“廉情监督工作室履责记实”手册,把刚才的测量结果一一记录。

自从该村27组宅前水泥路开始施工以来,姚彩萍便隔三差五到现场去盯着。“村里把我聘为廉情监督员,是一份信任也意味着责任,所以我得盯牢、盯好。”姚彩萍感慨道。

自从该村廉情监督工作室成立以来,姚彩萍和新上任的廉情监督员们就忙碌了起来,今年村里的中心工作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从立项、招投标,到预决算、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各个环节,他们从不缺席。

“廉情监督员只要当好服务群众的‘泥腿子’,发挥好监督作用,就能让百姓走上放心路。”城厢镇镇级廉情监督员沈华说道。

当好表率倡勤廉

“廉情监督员首先要自己廉,才能更有效的监督别人!”在太仓市双凤镇新闯村廉情监督员任命仪式上,新当选的廉情监督员柳惠忠做出了自己的承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廉情监督员来说,最锋利的武器就是党规党纪。每当有空闲的时间,老柳和其他廉情监督员们就会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监察法》等党纪国法,不断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仅如此,每当村委开展各类勤廉活动,廉情监督员们总是最积极的那群人,写“廉”字、绘“廉”画、上党课,在廉情监督员们的带领下,新闯村的党风廉政工作开展得风风火火。

“廉情监督员就是一根标杆,我们只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行的正,坐得端,监督才能有成效,党员群众才会信服。”柳惠忠如是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