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今日关注
  3. 文章详情
江苏省市县乡四级领导干部共同接受警示教育:上好“必修课” 警醒“看片人”
发布时间:2018-12-26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060次
0

“我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作谋私的权力,最终,权力变成了一把刺向自己的利剑。”

  “忘记了自己的初心,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背离了前辈的红色传统,也背叛了自己的家庭!”

  ……

  12月24日,江苏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省市县乡四级近两万名领导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市县分会场观看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必须坚守共产党人“赶考”初心》,共同接受警示教育。反面典型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给与会者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万人同上警示课,作为一项“规定动作”,江苏已连续坚持多年。“我们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就是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清醒看到腐败行为成本之高、危害之深、代价之大,希望给大家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带来更大的触动、引起更强的警觉,在明底线、受警醒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

  对已查处中管干部恶劣影响再反思再肃清

  “季建业、赵少麟、杨卫泽、李云峰、缪瑞林等人贪污腐化、违法乱纪,在‘赶考’路上偏离正道、变质变心,忘掉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警示教育片一开始,就通报了江苏近年来被查处的5名中管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一字一句,振聋发聩。会场格外肃静,大家神情凝重。显然,“身边”的重大典型案例,带来强烈震撼。

  为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在用好忏悔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江苏省委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把已查处的中管干部作为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的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再反思、再警示、再肃清,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

  在和大家一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之后,娄勤俭说:“季建业等人曾经身处重要岗位,却背离初心、步入歧途,不仅成了‘赶考’路上的‘掉队者’,更沦为‘赶考’队伍的‘绊脚石’。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彻底肃清‘害群之马’的恶劣影响,全面清除腐败分子的余孽流毒,进一步纯洁队伍、净化风气,努力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交出过硬答卷。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用‘五个必须’正心修身、‘七个有之’自警自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杨卫泽、季建业曾是南京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今年8月份,南京市委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系统整治、深入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回头看”等7项举措,坚决消除杨、季恶劣影响。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之后,南京市委近日也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锲而不舍净化政治生态。

  用“极少数”警示“关键少数”

  “关键少数”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重点,用严重违纪违法的“极少数”警示“关键少数”是江苏一贯做法。“今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精心选择了4名近两年查处的省管干部作为反面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进行剖析,让‘关键少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马士光表示。

  扬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倪士俊背叛信仰、毫无忠心,在被审查调查前,面对组织的谈话,态度极度嚣张,公然挑战组织权威,花费巨资企图“铲事”,甚至“钱照收、事照办”,违纪和涉嫌违法金额达1200余万元;

  省旅游局原局长钱国超恣意弄权、丧失公心,在当上省交通厅副厅长以后,认为再上一个台阶就没那么容易了,“过去为前途,现在为图钱”,毫不顾及党员干部形象,违纪和涉嫌违法金额达2200多万元;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成员郗同福亲情变味、迷失本心,带着自家开发团队肆意敛财,违纪和涉嫌违法金额以及伙同他人非法获利达7000余万元。

  出生在革命家庭的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孔新宁蜕化变质、丢失“红心”,权钱交易肆无忌惮,从美元到日元,从南非兰特到巴巴多斯币,只要是钱他都要,违纪违法金额达1300余万元。

  倪士俊、钱国超、郗同福、孔新宁等人令人瞠目的贪腐行径,让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受触动和警醒。“钱国超从才华出众、聪明能干,到没有一点共产党干部的样子,这样的下场令人痛心。”一位熟悉钱国超的领导同志看了警示教育片之后说,“如果不注意自律、守不住小节,那么破纪违法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必须心存敬畏,珍惜现在,在利益诱惑面前自控自省、守住底线。”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外科原行政副主任黄玉杰等人见利忘义,丢失医者仁心,打患者主意,捞病人钱财,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看到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竟然出现在省级警示教育片中,许多与会的领导同志直呼“没想到”。

  这些“没想到”其实是江苏省纪委监委针对医疗卫生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实际作出的专门安排。据了解,今年1至11月,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共查办违纪违法案件767件786人,立案件数同比上升10.7%;其中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购销等环节以及医院工程建设等领域问题突出,去年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购销等领域案件数量同比增长33.7%。

  “前车之覆必须要成为后车之鉴。”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洪连说,将医疗卫生领域腐败案件作为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反面典型,就是突出问题导向、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释放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委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片中剖析了近两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典型案件:黄玉杰私欲膨胀,利用选择使用医疗耗材职务便利,收受医疗耗材供应商贿赂3930余万元;宿迁市卫生局原局长、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葛志健见利忘义,在得知某公司产品质量有问题情况下,依然强制安排施工单位使用,收受贿赂560余万元;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易利华,独断专行,采购哪种药品、采购多少、用多长时间,使用哪种医疗器械、用什么品牌和型号,都是他说了算;高邮市人民医院外科原副主任顾邦林热衷“潜规则”,为骨科耗材销售商谋利益,收受贿赂500多万元……

  此外,江苏省纪委监委还推动教育、民政、生态环境、水利等群众关注度高的行业领域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共梳理典型案例230个,发放警示教材1.2万册(盘),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5600余场,覆盖行业系统党员干部13.6万人。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案为鉴、施教于先,着力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努力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