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关于双凤镇黄桥村、新卫村、双凤社区、农经站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93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515日至531日,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对双凤镇黄桥村、新卫村、双凤社区、农经站党组织开展巡察。7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双凤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双凤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整改。巡察反馈会议后,镇党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作为整个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根据分工具体负责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细化整改措施,压实责任落实。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结合工作实际,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举措,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保证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

(三)坚持立行立改,完善制度机制。镇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任务,对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个销号;确需长期整改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有效解决。

二、 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利用镇三套班子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村(社区)书记会议等,传达中央、省、苏州、太仓各级决策部署,领会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干部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二)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召开全镇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明确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走、看、聚”、“走看学比做”等活动,通过学习参观兄弟县市的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进经验,开拓眼界,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富民强村本领。

(三)关于“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村党委议事规则执行权限范围内事项,不断规范决策程序。围绕“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主题,加大对下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召开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半年度工作推进会暨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班,举办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培训班等强化党建引领思维。

(四)关于“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的整改。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在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剖析问题不走过场。开展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建立组织生活会督促提醒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监督力度。6月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

(五)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贯彻落实《双凤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推动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开展对各村“六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2次,对程序缺少或者不规范的部分党组织,及时督促提醒。

(六)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坚持书记、党员干部带头,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结合5+X”主题党日活动、每周业务工作例会等,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并及时做好谈话记录。

(七)关于“落实上级部署打折扣”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2018年度部门站所、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意见以及村、社区、社区工作站考评办法,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强对重点工作督查考核,开展党建红镇项目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项督查,推动决策落实。

(八)关于“环境整治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持续加大行动力度,整治废品回收点、抛光、木材加工、食品加工、大理石等各类散乱污作坊。做好废油炼制企业的督促整改,加强监管力度。召开畜禽人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下发《双凤镇2018年度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方案》。落实每月督查,确保长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九)关于“重点工作推进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推进三优三保复垦工作,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及时发布各村“三优三保”实施的动态数据,倒排时间,对推进进度落后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出台《双凤镇“三优三保”工作推进办法》,提高各村进行土地复垦的积极性。按照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第三方代理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村集体监督管理工作,并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对村级资产进行清理回收。加快工业区拆迁,坚持以党建红镇为引领,鼓励党员干部敢担当、敢作为,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十)关于“理论学习不系统”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指导好各基层党组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十一)关于“专题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组织镇副职以上干部参加镇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微信定期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章学习资料。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在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中进一步增加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会议精神相关的内容;推荐和发放自学书目和报刊。要求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与党员自身岗位要求相结合,通过开展争创党员责任岗、责任区,用理论指导实践,确保学到位、做到位。

(十二)关于“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十三)关于“工作认识有偏差”问题的整改。已纠正个别村社区工作中存在的认识偏差,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类宗教活动的综合管理。

(十四)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搜集身边的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党员的先进典型案例,感染和带动身边党员、干部。继续开展民生大巡访工作,收集民情民意。结合福地先锋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开展先锋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矛盾调解、农场生产劳动,在活动中强化服务意识、奉献意识。

(十五)关于“民生服务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结合健康村居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村居卫生环境整治提升,清理宅前屋后乱堆放。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加强宣传,努力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从源头减量,共同爱护和提升居住环境。启动改造双凤老街老公房,对老街道路、雨污水管道等公共设施损坏及时发现及时维修。

(十六)关于“工作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坚持党建引领,启动“党建红镇”战略。出台《双凤镇“党建红镇”实施方案》,制定“党建红镇”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设立22个行动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331”整治、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秉持“共建共享共促”原则,推进机关、站所、村、社区、企业等多领域、多地域、多支部共建,打造“党建红盟”,调整机关党总支设置,促进支部规范化运行。抓好机关支部阵地建设。

(十七)关于“责任传导不扎实”问题的整改。牢固树立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对照年初签订的党建责任清单,一一进行自查,形成自查问题清单。镇党委针对党建责任清单建立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任务完成度可视化,并做好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督查计划

(十八)关于“党建考核不严格”问题的整改。年底组建党建考核小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考核,通过看台账、听汇报、做测试等形式强化考核力度、广度,确保考准考实。落实“三级三述三评联考”,及时将考核结果向各党组织和党员反馈,针对问题清单,在次年述党建报告中做专项汇报。

(十九)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以实施支部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大各项制度落实。对建立党小组的支部,配齐配强党小组长,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活动机制,确保党小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召开各村社区党务副书记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十项制度。开展基层党建体检,各基层党支部对照市基层党建体检38项指标,做好基层党建自查自纠和互查互纠。

(二十)关于“支部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完成村社区下属支部和机关站所支部换届,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设立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方向,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规范支部活动记录,及时在苏州智慧党建平台、支部台账中予以记录。每个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按照规定缴纳党费,对缴纳不及时、不足额的,由支部书记约谈提醒。

(二十一)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真不实”问题的整改。严格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对问题党员按照规定当年民主评议党员不合格,并酌情予以组织处理。

(二十二)关于“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以今年的村社区机关站所支部换届为契机,全面梳理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由镇党委指导、村党委具体负责,注重考虑年龄、文化水平、居住地等方面因素,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召开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对多年未发展新党员的村社区,加大指导和督促,要求问题村社区制定方案,报镇党委备案。

(二十三)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积分管理的正向激励和反向警示作用,对“脱管党员”及时约谈提醒直至采取组织处理。梳理“脱管党员”名单,由支部做好督促提醒和教育引导工作。

(二十四)关于“党建品牌创建不实”问题的整改。以党建红镇战略为指导,各个基层党组织完善和创新党建品牌,与书记项目推进相结合,并通过书记项目的推进带动一系列服务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党建项目,以具体的党建项目打造品牌,领导各基层组织参与品牌创建,凝聚广大群众参与,共同丰富品牌内涵。

(二十五)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由镇财政分局、农经站、民政办以及镇纪委成员和镇级廉情监督员组成专项督查小组,结合“清风行动”,在“五一”、“十一”等节点,针对违规招待、超标接待等问题,对各单位、村(社区)账册资料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利用微信群、QQ等平台经常向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发送相关规定要求以及违纪案例警示提醒,发送节日信息提醒,重申相关规定,并利用班子会议的廉政五分钟向两级干部专题提醒,强化宣传教育。要求机关各部门、站所单位严格按照《双凤镇机关管理工作制度》执行并严格审核把关,切实规范财务报销行为,加强监督检查。

(二十六)关于“村(社区)干部违规领取人工福利费”问题的整改。针对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成立专项督查小组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并跟踪督查。对违规领取的相关福利费由当事人已将相关费用退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加强财务审计,要求各机关部门、站所单位严格按照《双凤镇机关管理工作制度》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工资福利标准》审核把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

(二十七)关于“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的整改。针对工作中弄虚作假等问题,成立专项督查小组,结合“清风行动”和廉情监督员制度,定期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谈话

(二十八)关于“存在畏难情绪”问题的整改。开展“讲责任送提醒”和“勤廉圆桌论坛”等活动,以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提醒,提高干部队伍“两个责任”的落实能力。严格执行《关于对“慵懒散慢”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试行)》,对于工作中存在“庸懒散”现象和不敢“动真碰硬”、存在畏难情绪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持续开展勤廉半月谈、谈话提醒、党员干部关心关爱谈话,抓早抓小,及早将苗头性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已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并责令限期整改。

(二十九)关于“缺乏主动作为”问题的整改。完善健全了违建巡查发现机制,各村(社区)均已成立两违巡查小组,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制止。实施“智慧效能”建设,利用双凤云平台手机app,加强与村(社区)的沟通。成立综合执法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部门联动,形成两违整治成熟机制,坚持长效管理,要求村(社区)定期对于已拆除的违建开展“回头看”确保拆除违建不死灰复燃。全面落实巡查、处置责任人制度。针对违章整治问题,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讨论,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过程监督,确保违章整治成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提醒,严格执行环境综合整治问责办法,加大问责力度,推动两委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三十)关于“日常监督执纪不严”问题的整改。将谈话预防列入基层党组织年终考核事项,并定期组织抽查监督。目前已经组织开展勤政廉政半月谈317人,谈话提醒14人次,日常沟通谈话4人次,诫勉谈话2人。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作用,对财务支出、三资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331”、“263”、畜禽养殖等进行全方位监督,加强日常督查,实行村级协作费支出、人工费支出、工程款等小微权力清单管理,研究制定了公共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村(社区)和站办所的工作职能,已制定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10个方面40条,以及基层站所小微权力清单12个方面88条,实现管理公开化、流程化、透明化。

(三十一)关于“部分党组织履行教育监督职责不经常、不深刻”问题的整改。筹划设计太仓市基层党员干部法纪教育基地,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微腐败警醒教育及各类别普通犯罪防控。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案例警示提醒,有效用好领导班子会议会前廉政五分钟,并将会前五分钟向村级基层党组织推广,形成班子会议开会前的“规定动作”,以正面教育学习和反面案例警示提醒相结合,抓实日常勤廉教育。组织开展“讲责任送提醒”、“新时代、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演讲比赛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勤廉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勤廉氛围。

(三十二)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强化主体责任制考核,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查,每半年度听取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讨论、研究。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内控建设,对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等,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制度。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不断完善风险预防机制。

(三十三)关于“村监委会监督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村监委的工作要求,建立镇、村、组三级廉情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实现对村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监督全覆盖。廉情监督员广泛参与到对工程项目建设、331整治情况的督查以及工程项目的验收等。

(三十四)关于“内部账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落实《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规范村和合作社财务管理,理清合作社与村级关系,明确双方经营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合作社收益分配机制。

(三十五)关于“资金报支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开展财务人员培训,切实加强第三方代理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资金管理,要求第三方中介严格规范村级资金票据使用。规范报销程序。结合市“村务卡”管理办法,逐步实现“非现金化”,完善对村级资金支出的监督制度。

(三十六)关于“采购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加强采购管理监管力度,严格遵守采购报销程序;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严格报销手续,杜绝大额费用无审批无明细,正确进行会计核算,严禁不属于正常经营业务范围的各种开支。

(三十七)关于“大额资金违规出借”问题的整改。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镇三资财务监管中心对村级资金的各项收入和支出加大审核监督,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制度规定的支出,及时反馈意见,督促整改。

(三十八)关于“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严格遵循村集体资源、资产管理规范、监管透明的原则,村级经营性资产均录入平台进行管理。按照《太仓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实施细则(试行)》,全面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按照资产、资源的类别建立资产、资源台账,及时记录资产、资源的变动情况。对清查出的没有登记入账或者核算不准确的,要经核对公示后登记入账或者调整账目;对长期借出或者未按规定手续租赁转让的,要清理收回或者补办手续,“摸清家底”规范村集体资产的租赁,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三十九)关于“产出效益低”问题的整改。出台《关于调整双凤镇国有、集体资产租赁指导价的通知》,严格控制租赁对象,对“散乱污”或治理改造类企业一律不予租赁或续租;严格规范租赁行为,公开招租严格按照审核程序,出租或续租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统一签订规范性合同协议,统一租金标准。

(四十)关于“租金收缴不力”问题的整改。加强集体资产租金收缴工作,根据《关于规范双凤镇集体资产租赁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村集体资产租赁合同到期后未按照相关程序依政府指导价完成续约的,将加强环保、安监、劳动保障等部门监管,镇综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对该企业(场所)采取断电断水等强制措施,对恶意拖欠的,通过上门收缴、书面催缴,发律师函、走司法途径等方式进行催缴。

(四十一)关于“村建小产权房存在以租代卖现象”问题的整改。小产权房因历史原因无法出售,请示上级部门后,以租代售,确保村级集体资产增值保值。

(四十二)关于“资产相互交织,权属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一是规范村和合作社财务管理,理清合作社与村级关系,明确双方经营管理职责;二是合作社与村级历年来资产、收支账务开展自查自纠,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去除与合作社经营无关的款项,按实申报。

(四十三)关于“存在不合理的投资和负债”问题的整改。苏州金双凤集团公司借用合作社平台向银行借款,2017年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已全部归还所有借款。

(四十四)关于“套取财政补贴”问题的整改。按照《太仓市合作农场自主经营水稻补贴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自主经营合作农场补贴办法。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对违规运作或提供虚假资料的合作社进行清理;二是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按期整改到位;三是提高“e阳光村务监督”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建立起村务公开长效机制,强化群众监督。

(四十五)关于“合作社进行不合理定额股息分配”问题的整改。按照《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明确合作社收益分配原则。一是完善合作社盈余分配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的盈余返还制度。可分配盈余主要按照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二是分配方案按照章程规定或经成员大会决议通过后实施,分配情况公开公示。

(四十六)关于“补偿操作不严谨,标准不统一”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双凤镇畜禽养殖整治接续行动奖补办法》执行,今年以来,各村的畜禽拆除的棚舍面积由镇农经站审核确认,对一些设施相对好的棚舍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出具评估报告。

(四十七)关于“存在弄虚作假、多付资金现象”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双凤镇畜禽养殖整治接续行动奖补办法》执行,各村负责与养殖户谈判签约、棚舍拆除并完成土地复垦工作,附棚舍补偿协议书、棚舍面积确认单(资产评估表)、相关影像资料并经农经站、动防站现场确认审核签字后办理资金奖补支付手续,镇财政按标准进行奖补。

(四十八)关于“程序执行不严谨”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双凤镇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进行工程招投标。村级项目招标前均检查两委会决议是否齐全。

(四十九)关于“工程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加强工程监管力度,根据《双凤镇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组织工程验收,验收会邀请镇村廉情监督员参与并监督。验收各方形成统一意见后签署竣工验收报告,作为资料存档。

(五十)关于“工程资金支付不规范、审核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申报,由项目主管部门核实情况签署意见后报财政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再由主要领导审批拨付资金。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双凤镇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巡察组的部署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优先和突出位置,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控、立足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向深入。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牢抓实整改。坚持总体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对仍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直至彻底整改完毕。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以整改工作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风清气正。

三是深化成果运用,助力提升作风效能建设。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效助力提升政府作风效能建设。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与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察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成果。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持之以恒纠风正纪,切实形成作风效能建设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439706。传真:0512-53438267。邮寄地址:太仓市双凤镇凤林路18号。

 

      双凤镇党委

             2018年9月25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