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关于巡察城厢镇万丰村、东林村、中区社区、水利站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950次
0

2018年5月15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对城厢镇万丰村、东林村、中区社区和水利站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18年7月5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向城厢镇党委、万丰村党委、东林村党委、中区社区党委、水利站党支部通报了巡察情况。城厢镇党委围绕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6个方面17个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开展了65项整改。目前,万丰村、东林村、中区社区和水利站党组织各自对照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有序推进了全方位整改,并递交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树立“四个意识”不牢固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专题研究苏州工作会议及省市党代会等会议精神按照太仓市委市政府“两地两城”目标,提出了“发展好经济、服务好城市、改善好环境、保障好民生”的发展定位,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赴各挂钩村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增强“四个意识”。

三是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加大晰股量化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庄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的学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新要求上。

二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下属公司、合作社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积极拓宽思路、寻找渠道,谋求村级经济发展新出路。

三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共苏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镇党委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制定出台《城厢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参照执行有关要求,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推动科学民主依法集体决策。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居务公开,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将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

3. 关于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认真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于263”专项行动、“331”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认真研究出台有关行动方案,促进专项行动任务有效落实。

二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坚持开展“领导接访”活动。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村企进行走访调研,把握发展实际、了解民生诉求。

三是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将河长制、三优三保、三沿整治等工作统筹结合、集成推进,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

四是强化对集体经济的内部管理。推动村级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我镇村级经济整体发展水平。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自上而下推进党的十九大学习。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细化学习内容。编制《城厢镇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展“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专题读书调研活动。

二是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到挂钩联系点进行宣讲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向基层党员讲深讲透。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初心在青春初心再回首初心永坚定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

5. 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思想高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方案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专题研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

二是健全学习机制。改变单一的学习形式,开展学习导读、重点引领发言、主题式研讨、辩论、典型事迹演讲、观看电教片、多媒体演示、实地参观等多样性学习。改变固定的学习内容设计不同类型党员的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和积极性改变被动的学习方式在互动中共鸣共进。改变封闭的学习环境打破党组织界限提高党建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支部建设年”活动。深化“看党建、督党建”活动,把解决问题作为活动重点,积极探索和创新支部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严格落实“5+X”党日活动要求,定期组织开展“红色最美”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活动仪式感,增强党员行动自觉。

6.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正确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下发《关于城厢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整改落实方案》,制定考评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工作,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城厢镇网络舆情监管工作办法》、《城厢镇网络评论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等工作机制。

三是丰富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效果。对全镇范围内的公益广告进行自查,建立健全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回访巡查机制,召开村、社区负责人会议,进行专题布置。

(三)关于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7. 关于选人用人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班子梯队结构通过实施“头雁工程”开展“书记讲坛”举办培训、交流、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青年干部“启航计划”“领题调研”“成长导师制”等活动。

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城厢镇“动议比选任用”中层领导干部实施办法》选拔任用干部,激励干部比学赶超。

三是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备。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备认真落实后备干部“能力提升年”相关活动要求,按比例确定后备干部并制定专项培养计划,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

四是选优配强两小组长。2019年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认真做好村(居)民小组长队伍的推选工作选齐配强小组长的力量。

五是提升党小组长综合素质鼓励“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妇女小组长、户口在本村的是党员的大学生村官等兼任小组长。建立党小组长培训制度,开展党小组长经常性培训。

六是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建立网格党建联盟,推进“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工作。

七是规范返聘制度。对返聘人员进行梳理,建立信息库,规范返聘申请与审批流程。严格划定年龄控制线,确定返聘期限。

8. 关于履行党建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月度指导意见制度。定期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

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职责。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厘清基层责任清单,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运用“问责(激励)”机制,对于党建工作突出的单位进行适当表彰,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批评,并做好追责问责工作。

四是注重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智慧党建”信息平台,镇级管理员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跟踪,规范化记实。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照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并开展“回头看”检查,把督查结果作为全年党建工作考核的依据。

六是严格党员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员手册》的日常使用和管理。发放《党员应知应会基本读本》,加强考核测试。

七是规范党费收缴。将党员交纳党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上缴纳党费情况的记录。

(四)关于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9.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整改。

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厢风廉情”廉政品牌为核心,开展“厢风廉情”讲堂,组织、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活动

二是严格制度执行。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出台了《城厢镇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城厢镇机关人员慰问若干规定》,《城厢镇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监督城厢镇工作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差旅费报支等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针对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纪念品津补贴等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财政、农经按照序时进度开展对村、社区的2018年度内审工作。要求村、社区、基层站(所)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自查自纠。

10. 关于“四风”问题依旧存在的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围绕“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年”要求,完善作风效能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清风行动,通过自查自纠、明查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

二是紧盯关键群体。对重点部门、重要人员开展勤廉半月谈。组织副主任科员(含)以上领导、村书记主任填写防止利益冲突报告表、签署承诺书,同时开展办公场所抽查。

三是狠抓工作纪律。开展不定期抽查,按照《关于对“慵懒散慢”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试行)》有关规定,治理“慵懒散慢”、“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五)关于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1. 关于纪律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纪律规矩意识抓好学习教育。镇党委书记定期与班子成员、部门正职,村、社区书记主任,站(所)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干部以身作则,提升政治规矩意识。

二是时刻警钟长鸣。组织观看“违纪之鉴”等警示教育片,在廉情工作群、村社区廉情监督群中转发各地通报的案例等,时刻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12. 关于日常监督打折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第一种形态”。下发《关于落实城厢镇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办法(试行)》,实现了村、社区党组织日常谈话的全覆盖。镇纪委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谈话提醒、诫勉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细化监督机制。延伸监督触角,构建镇、村廉情监督组织体系,建立完善廉情监督机制。各村成立廉情监督工作室,明确责任要求,强化监督落实

三是加强监督队伍管理。调整监督队伍,按照规定流程调整村、社区监委会成员,吸纳有威望、热心村务、政治素养高的群众代表加入,提高普通村民在监委会中的比例。明确村监委会人员误工补贴发放要求。

(六)关于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继续执行《城厢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党委班子成员梳理出个性化清单。召开汇报会,听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二是压实责任链条。通过定期开展日常沟通谈话扎实推进重点项目、个性化项目梳理责任风险清单,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认识。各村社区党组织对照新调整的“2018年度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半年对落实责任情况进行交流汇报,层层压实责任链条。

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梳理廉政风险点,逐步建立中层副职(含)以上人员廉政风险档案。签署《城厢镇领导干部勤廉承诺书》。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将全镇监察对象纳入监管体系,争取最大限度的实现有效监督。

四是提升村级日常监督能力。督促有关部门召开政策解读会,提高政策的执行力与监督的有效性。定期开展村监委会主任工作例会,了解督导各村监委会监督工作。

14.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大额现金支出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太仓市“村务卡”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的通知(太委农〔2017〕26号)文件要求,除文件中规定可以使用现金结算的,一律使用转账支付。

二是加大合规性审查力度。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太农集办〔2017〕1号文件要求,完善审批手续、强化监督管理

三是加强往来款的核算与管理结合全镇清产核资工作,对账务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规范流程对一些坏账进行核销处理。

四是健全核算体制。 要求第三方加强对会计、出纳的业务培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业务能力差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

15. 关于工程管理隐患较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标前审核。印发《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办法》,加强对村、社区项目的监管,对发包方案、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进行仔细审核把关。

二是规范标中行为。镇政府平台实施的项目采用指三抽二的入围办法,指定入围单位须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进行网上公示开标室均使用市评委库中的评委,根据项目考虑评委的专业性,规范评标过程。

三是加强标后监管。实施项目资料备案制,项目完成后资料经镇项目管理部门、农经部门备案后,依据合同约定方可支付工程款因设计方案变更导致工程量增加的,由建设单位提出并出具设计变更文件,并按照审批权限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通过后实施。

16. 关于“三资”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按照《关于调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租赁指导价的通知太农集办〔2011〕1号)文件要求,全面梳理合同,建立租金增长机制,确保村级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与管理。对于存在“二房东”现象的合同全部终止,与承租方直接签订合同。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及时盘点、核实,做到账实相符

三是加强合作社管理。对长期不运作的合作社进行清理对管理不善的合作社,进一步规范管理。

四是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对有关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强调该发的补贴发放到位,涉农补贴严格按照申报条件上报。

五是严格管理制度。加强对控股公司、合作社的管理将村级集体全资和占股50%以上合作社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实现全覆盖。

17.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照《太仓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进行自查。通过村、社区宣传,增强群众绿色环保意识,调动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二是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生态文明理论学习,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党员观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专题教育片。厘清任务清单,整体推进各项整治行动。

三是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认真做好河道巡查工作,不断增加巡河力量,加快完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基础台账。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河道整治力度。

四是加快环境整治步伐。要求属地村、社区两委对集体资产坚决予以收回、拆除并加强管理。对非集体土地上的企业存在“散乱污”情况的,强化整治直至关停。加强对村集体资产租赁企业的日常监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城厢镇纪检办公室,电话:53571455;邮寄地址:太仓市太平南路76号;电子邮箱:cxb1307@163.com。

 

  中共太仓市城厢镇委员会

2018年9月25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