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璜泾镇党委关于孙桥村、荡茜村、西塔社区、 水利站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240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专项巡察组于2018515日至530日对璜泾镇孙桥村、荡茜村、西塔社区、水利站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75日向我镇反馈了6个方43个共性问题。收到反馈意见后,我镇迅速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相关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反馈意见及时梳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对照整改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制定了43条整改措施,形成了相关整改工作方案。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正在按序时推进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织四个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四个意识至岗位上、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经常性开展专题讲课,培养干部的担当意识,敢于动真碰硬,强化化解矛盾的决心。二是制定村(社区)相关考核制度。开展主题党日轮值活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督促村(社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勤廉教育,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村(社区)村干部的理论学习,培养担当精神。积极推进村(社区)拆除“两违”、环境整治等工作,推进水利站国有资产处置问题。制定相关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个人奖金相挂钩,避免逃避困难、明哲保身等现象的发生。二是积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难点问题专题研究,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六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制度,加强民主监督,特别是招投标管理等工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内学习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组织党员学习四条例两准则及其他党建知识,利用镇村两级网络、微信及展板等宣传载体切实传达管党治党决策部署,扩大知晓率,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二是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明确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务负责人教育,进一步提高认识、熟练业务、规范流程。开展《组织生活十项制度》学习,加强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的监管、检查,确保对党内制度监管不缺位、执行更到位。

4.关于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263”整治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环保、土地法规。制定2018年度“263”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任务内容、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全面加强环保队伍建设,配强配足环保办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的人员力量,常态化开展相关培训。定期召开“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三资监管。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并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出台镇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立集体资产管理专职队伍,理清集体资产,建立健全资产明细账。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及时收缴租金。镇村两级项目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限额规定依法实施公开招投标,招投标过程中加强对投标人的审核及监管。三是强化三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采取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形式对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进行公示。重视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对于集体资产出租、资金管理情况、工程项目发包等重要情况及时在微信等公共平台发布。

、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注重将学习成果进一步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二是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积极推动创新,注重实践提升,加强对农村合作社的监管,规范村级土地经营管理。

2.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避免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通过每月统一活动日、参观学习、红色拓展、党性教育、积分考核等载体和制度,将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到实处。开展党建体检工作,深刻查摆问题,列出整改方案,并积极贯彻落实。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着不落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单位、岗位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做好支部及个人开展学习教育的计划,有序组织推进,注意资料的收集整理。

、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搭便车问题的整改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定期召开专门会议讨论研究党建工作。与下属党组织签订强基工程责任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村干部奖金分配挂钩。选优配强各党组织负责人,压实党建责任。对于党建体检中评定为不合格的党组织负责人,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推迟优秀村干部人事关系代理挂靠。要求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专项汇报。严肃杜绝以党委、党总支会议代替支部会议,坚持以支部开展党内活动,严格规范每月统一活动日活动流程、内容。

2.关于党支部建设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织换届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并切实延伸到基层党支部,严肃换届纪律,规范换届流程,完善换届选举台账资料,做好归档保存工作。二是规范开展支部活动。全面推行“5+X”主题党日制度,每月10日左右开展一次统一活动日。围绕每月主题独立落实活动,不断丰富活动日的形式内容,提升活动的实施效果。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台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录入党建平台。三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档案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做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齐全、撰写规范。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发展党员工作薄弱环节,针对支部发展党员不规范、把关不严、材料质量不高等问题,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四是坚持按照标准足额缴纳党费。对机关行政和事业编制党员严格按照工资待遇等发放情况收缴党费。加强对农村党员中五类党员的党费收缴,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肃长期不交纳党费的党员的谈话处理。

3.关于党组织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并规范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会规范化、科学化运作。特别是要加强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足,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是做好党员档案的整理、归档、扫描及补建、存档工作。积极补办丢失的档案。定期排查党员档案归档情况,对新发展、新转入党员档案及时检查整理。按规范完成党员档案扫描工作,建立电子化党员档案。重点排查问题档案、缺失档案,进行规范补档。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招待清单制度,严禁白条入账,严禁报销不附清单明细,严禁无领用审批单就予以报销的行为,严禁违反规定的异地公款消费,严格规范资金审批使用管理。二是制定相关规定,明确各项费用的支出,杜绝各种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的现象。三是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制定镇村考核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津补贴,做到有据可查、有理可依。四是规范经费的支出管理。杜绝随意列支费用的现象。加大对三资平台的监督管理,做到相关经费事事有审批,件件有依据。建立好经费使用台账,加强经费的财务管理及使用监督管理。

2.关于领导班子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日常工作中通过座谈会、培训等形式提高党组织工作的闯劲,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心,制定相关奖惩措施,充分调动班子成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避免监管不力现象的发生。二是积极了解和处理群众诉求。提高村(社区)党组织深入群众的积极性,努力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落实好推动经济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预防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关于没有坚持挺纪在前问题的整改

坚持挺纪在前深化从严治党。注重加强党规党纪经常性教育,通过党章党纪宣讲、知识考试等形式强化党章党纪的学习宣传,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建立和完善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遵守党规党纪的重要性、严肃性,对于发现的违规行为要及时查处。

3.关于纪律教育未得到有效加强问题的整改

加强纪律教育。重视警示教育,常敲警示钟。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同时,结合本地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大曝光和剖析力度,强化反面警示教育,从思想根源上消除党员干部的违纪苗头和侥幸心理。

、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组织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排查廉政风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教育、从严监督执纪。二是强化村监委职能。提高村监委委员的门槛,积极加强业务培训,帮助各村监督委员会成员熟悉业务知识,认清岗位职责,尽快融入角色,对于村级账务、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加强监督,提高其公信力。

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招投标程序。镇村两级项目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限额规定依法依规实施公开招投标,规范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加强对招投标过程的监管。二是加强投标人的管理。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根据相关规定确定投标人的资质要求,并加强对投标人的审核及监督,严肃处理投标人的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工程付款审批管理。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付款方式执行,加快民生工程的施工进度,针对长期未竣工的项目,明确项目节点,严格审核后根据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四是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工程项目报批手续及招投标工作完成后,以批准的设计方案、招标及合同约定的内容为依据严格执行,加强工程变更管理,规范工程变更行为,严格控制变更额度。

3.关于三资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完善大项审批手续杜绝出现工程拆分、资金拆分的情况。进一步规范非现金结算,加强村务卡的使用,提升村集体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二是规范资产资源租赁手续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按程序理集体资产到期续租和新租手续;做好资产资源台账管理,按照政府租赁指导价将应进平台交易的资产资源全部纳入监管体系进行交易;加强镇级对三资监管平台的应用,不定期抽查通报预警情况,对监管中发现的情况限期整改,切实发挥平台信息化监管作用。三是加强三资监管人员培训。加强对第三方代理机构的考核管理。四是规范资产核算及处置程序。按照规定建立固定资产台账,保证资产登记信息的完整、详细建立固定资产清查制度,明确资产保管、使用责任人,年终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做到账实相符。

4.关于合作社管理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加合作社经营效益。紧密结合本地情况,根据自身实际,探索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开拓创新,加强管理,增加效益二是创新合作社运营方式。提升合作社运营效率,增加合作社经营内容,引入市场化管理理念加强合作社的经营。三是规范生态补偿审核。借鉴其他乡镇自主经营先进模式,如实上报合作社经营面积,农经部门加强对上报数据的审核,杜绝弄虚作假。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现代田园镇、幸福新璜泾总目标,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综合运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项目转化、城乡发展、改革创新、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持之以恒纠风正纪,切实形成作风效能建设新常态。村(社区)党组织将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带领属地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为建设现代田园镇、幸福新璜泾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2-53811628;邮寄地址:太仓市璜泾镇园林路2;电子邮箱:huangjingdzb@163.com

                                                                                      中共璜泾镇委员会

                                                                                     2018年9月25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