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关于沙溪镇新建村、洪泾村、岳王社区、农村工作局党组织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195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515日至531市委第六专项巡察组对沙溪镇新建村、洪泾村、岳王社区、农村工作局4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1876日,市委第六专项巡察组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镇党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太仓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专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委第六专项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后,镇党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也及时召开了传达会、推进会,层层传导、压实责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镇党委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落实太仓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设立整改落实专项工作办公室,细化整改措施,具体落实整改任务。各单位及部门各负其责、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形成了镇党委统揽、以上率下、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制定整改方案,传导压力任务。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的标准,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太仓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报告》,逐条对照市委第六专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事项,制定了47条具体整改措施,强化责任传导落实,把每一项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发挥下属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召开沙溪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号召全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发展目标。以践行乡村振兴新要求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完善村、社区书记履职考核机制。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年活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督促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严格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宗旨意识,指导督促村、社区党组织严肃认真对待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切实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机制,及时解决合理的民生诉求,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健全完善机关干部挂钩联系基层,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制度。深化“365服务工程建设,认真执行前台接待、《民情日记》、村干部值班坐班、为民服务代理等制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结合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年活动,严格要求下属党组织及时召开会议传达落实上级的各项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强化对干部群众的动员,通过阳光村务监督移动平台、社区微信公众号、板报专栏等形式,多渠道拓展宣传广度、深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督促各下属党组织书记积极做好表率,不定期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密切与群众沟通联系,推动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直接化、具体化、常态化。

四是深化先锋引领工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试点开展党建质量督查认证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动态督查机制,以点带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加强行动支部建设,成立了行政审批局零距离支部、生物医药产业园红色高地支部、东市社区古镇先锋支部等68个行动支部。

2.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培训,严格对标《太仓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太仓市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分解目标,推进落实。

二是加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实行依法决策。健全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下发村级重大事项六议两公开操作规程、党务公开操作规程,加强对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决策日、六议两公开等制度的监督。

三是进一步健全村监委会队伍建设,完善村廉情监督机制,明确监委会职能。强化工作指导,将村监督委员会工作与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督促各村建立廉情监督工作室,村监委会定期参与重要活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举办培训班集中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务干部专业知识和素养。各党组织每年年初制定详细的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计划,列出年度时间安排表。进一步加强对各党组织生活指导和督察,镇组织办定期开展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的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力度。积极开展美丽沙溪 乡村先行专项行动。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五年规划,胜利、虹桥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启动。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完成绿色产品申报任务。庄西村成功申报苏州市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强势推进“263”专项行动。按照太仓市农业十三五规划等规划要求,完善沙溪镇“3237”农业发展规划。

二是加大民生问题关注度。以沙溪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为依托,实现以村(社区)为责任主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巡查体系。列清网格员需要巡查的290项任务清单,及时发现乡村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各类问题,并迅速移交相关单位处理。健全部门联席会议、镇村双向反馈等工作机制,以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作为双向互动的中枢节点,汇集整合各渠道群众的诉求信息,以定期通报的方式,向全镇办件单位公布案件处办数据,通过督办形式,倒逼各办件单位及时处置群众诉求。督促各村加强阳光村务监督移动平台应用,提高村务政务等信息的公开程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上半年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开展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委(党组)意识形态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和讨论。集中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心得体会,订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4000册开展自学。依托全镇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培训、村(社区)党委会议、青春微聚会、官方微信专题推送等活动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引导全镇上下团结一心助力沙溪中部引领实践。

二是针对性加强党员干部党的基础知识和创新理论学习。把党的基础知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走访交流、调研讨论等方式,激发各专业领域党员干部增强解放思想的行动自觉。镇级、村级微信平台推送最新理论成果和大政方针。

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学做结合要求各党组织把学习教育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围绕转型升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环境提升、文明创建、城市建设等方面向各党组织征集行动支部案例42篇,进一步激发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

四是严格落实“5+X”主题党日制度。加强“5+X”主题党日活动的督导,每月落实专人统计各党组织下月主题党日计划,并指导各党组织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方式。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和阵地建设。紧抓队伍建设,招募28名人员成立网评员队伍,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和上报。做好各村(社区)微博、微信的审核发布,按计划推进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学习和落实。纳入村(社区)考核目标责任。7月中旬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培训讲座,加强对意识形态重点领域的监管和指导。要求各村(社区)9月完成意识形态重点项目的实施计划和落实情况报送。

7.关于理论联系实际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联系工作实际推动事业发展。上半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专题部署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根据方案制定计划表,目前有序推进中。通过新老媒体对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报道。借助《今日沙溪》、《青藤架》等本土刊物,增发专刊进行报道。

二是加强创新思想的指导作用,增强基层工作行动力。督促各村充分利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农家书屋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两委班子理论学习,要求有活动、有记录、有台账。强化学习监督,完善考核,坚决防止以业务学习替代理论学习的现象。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充分交流制度,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到位,党建工作搭便车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要求各党组织进一步加强组织力中心建设,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以项目化为载体,把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目前各村(社区)组织力中心已完成挂牌,领导班子和制度建设陆续完善。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精神传导。通过“5+x”主题党日、红色讲堂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诵读《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制定党员积分管理操作规程,要求各党组织按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9.关于未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党组织活动月度抽查旁听制度,按照“5+X”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每月随机抽查1-2家党组织旁听党组织生活,及时反馈不足。进一步加强回头看,确保各党组织整改到位。

二是落实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听取党员干部诉求。结合乡村振兴干部调研工作,分别走访28个村(社区),了解当前班子配备、工作进展、存在困难等情况,听取干部任用意见建议。

三是严格规范台账整理和党员手册填写,确保活动真实有效。加强台账管理和督查,分组到各村(社区)查看台账,对台账填写不规范的单位严肃批评,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四是按时缴纳党费,确保及时、足额,做到账目清楚有序。已要求各党组织按月收取党费,由镇组织办统一开具党费收据。

五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把程序关已召开2次发展党员专题培训会议,制定发展党员操作规程,要求各党组织严格对照流程,规范填写发展党员材料。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公务接待支出。严格按照《沙溪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并纳入镇级预算管理,支出严格审批审核,实行三单合一,重点规范公务接待报账手续及资料。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督查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

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规定。出台《沙溪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日常管理,规范用车规定及费用结算,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

三是规范员工福利发放。转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苏工发[2018]13号),4月下旬召开沙溪镇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专题会议,详细解读苏工发[2018]13号文件,对发放福利的会员身份界定、允许发放慰问品的节日,以及发票签字制度等事项作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各村(社区)、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执行。

四是规范津补贴发放。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津补贴发放,按照《关于严格三资管理的若干意见》执行。规范社区干部津补贴支出,严格按照《沙溪镇社区干部基本报酬标准和年度奖金分配办法》执行,在预算范围内合理开支。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镇派驻村、社区干部的报酬规定,规范津补贴发放。

11.关于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工作,加强监管,严格审计。下发《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整改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村严格执行村级三资管理文件精神。成立沙溪镇三资管理工作小组,进一步强化监管。按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二是完善村干部考核机制,突出书记带头作用。明确村(社区)党务及履职履约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年底组织考核,督促各村(社区)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提高执行力。结合党建、扶贫帮困等专项工作,强化书记示范引领作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未能深化运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第一种形态运用。深化印溪廉话教育机制,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结合第一种形态运用,突出谈话常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防微杜渐。

二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清风行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抽查7家单位财务账目,督促按照财务制度执行。

13.关于日常纪律教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党员干部党的基础知识和创新理论学习。举办印溪廉话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规范纪律处分程序。严格按照纪律处分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并在规定范围内做好公开通报,以案为鉴,达到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广大干部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关于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年初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制订和细化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4份责任清单,实施“1+X”清单制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依照沙溪镇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听取下属党组织半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下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完成情况检查力度,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内化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化印溪廉话教育机制,镇党委主要领导按要求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勤政廉政半月谈。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对两委班子成员实施廉政谈话。组织基层党组织向镇党委汇报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

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督促村书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推进分管工作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力,把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坚持问题导向,把坚持抓早抓小、廉政风险防控、权力监督制约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四是全面加强并提升分管干部履行监管职责意识。阳光村务监督平台“e阳光微信公众号实现村级全覆盖,以互联网+”为手段,普及监督专项知识,畅通民主监督路径,强化村干部履行监管职责意识,自觉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者、推动者,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基层监督力量,各村成立廉情监督工作室,整合镇、村、村民小组监督力量,构建镇、村、村民小组三级廉情监督组织体系。

1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深化银行账户监管,强化现金管理和支付监管。镇农村集体财务监管中心与5家银行签订了委托监管协议,责令各村对不再发生业务的银行作销户处理。

16.关于三资管理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要求各村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确保相关程序严格执行到位。

二是深化推进财务梳理。镇农村工作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工作责任到人,制定工作方案。对情况简单、易于清理的款项先行执行,由财务人员做好对接工作,进行往来款清理。对情况复杂、较难清理的款项,由组长牵头与各相关部门协商,难点问题小组共同处理。

三是加大资产交易监管力度。督促各村严格执行农村三资管理相关文件精神,成立沙溪镇农村入驻项目预审小组,完善村级集体资产出租、续约及入驻项目预审制度。

17.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未长效保持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监管,加强两违整治力度。深入推进“263”“331”专项整治,要求各责任相关部门严格审批手续,履行源头监管。明确村(社区)主体责任,根据年初下达任务清单,严格把控时间节点,以搬离为验收标准,每月对村(社区)进行“263”整治进度及成效考核,每周通报一次。同时按照28个一级网格,与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开展整村巡查,严处拒不整改、新增“263”点位等情况。着力开展美丽沙溪 乡村先行专项行动,围绕任务清单一村一册内容,由各村(社区)会同相关部门,明确责任人逐项对照完成。年初制定出台了《沙溪镇违法建设快速联动处置工作办法(暂行)》,切实加强两违处置管理,建立巡查发现认定处置管理的全流程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三优三保专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房、厂房建设管理,加快清理农村一户二宅现象。

二是规范生态补偿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下发《沙溪镇2018三农补贴操作规程》。明确责任部门,实行专人专管,严把生态补偿资金申报、审核、使用等关键环节。完善监督机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大巡查力度,杜绝违规补偿。镇综合执法局与联动中心加强两违巡查力度,严格按照《沙溪镇违法建设快速联动处置工作办法(暂行)》执行。

18.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规范管理招投标资料,严格工程变更管控。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招投标,根据《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相关文件,修订完善了《沙溪镇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沙溪镇村、社区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镇村工程项目超过10万元的,须进入镇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部门或太仓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信息发布、组织开评标、发布中标公示。制定《沙溪镇建设局档案管理办法》,专人负责建设局档案资料和招投标资料整理汇总、存档工作。及时细化制定《沙溪镇建设局项目变更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变更及审批手续。将零星工程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并严格落实零星工程监理制度。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全面深刻的整改,我镇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太仓市委的部署,以持之不懈的毅力、迎难而上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围绕学习贯彻,持续加强巡察整改工作

把加强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苏州和太仓市委决策部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持续发力、坚持举一反三、坚持着眼长远、坚持深化成果,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进全镇创新发展,聚焦富民福祉事业,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快实现中部引领目标。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与长效管理制度建设相结合,放大巡察整改成效。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驰而不息强化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加紧办理;对巡察指出的存在廉政风险的领域,强化制度建设,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纪律建设,强化标本兼治。

(三)紧扣目标任务,持续强化整改结果运用

紧扣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一批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综合运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转型创新、改革开放、民生事业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平稳可控。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沙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努力把太仓市委第六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沙溪中部引领发展进程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加快把沙溪建成现代特色新型小城市,让广大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212912,传真:0512-53212002,通讯地址:太仓市沙溪镇白云路

 

 

 

中共太仓市沙溪镇委员会

2018925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