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科教新城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0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776次
0

根据太仓市委统一部署,2018228日至4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科教新城党工委进行了巡察。6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科教新城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科教新城党工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及时动员部署,认真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动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626日,市委巡察反馈会议一结束,科教新城立即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深刻查摆、部署安排整改落实情况。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巡察制度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把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工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时,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党工委书记表态发言印发至各社区、各部门,要求对照问题、逐项查摆、迅速整改。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党工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86日,召开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太仓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整改落实。

二是认真制定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原则,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制定科教新城《市委第四巡察组6个方面44项任务127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8月以来,多次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对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狠抓督查推进,层层压实责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开展督查,了解巡察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党工委书记自觉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统筹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狠抓责任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直接抓整改落实工作、认真研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注重立行立改,加强巡察成果的运用和转化。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度不高”问题的整改。完善中心组学习,及时安排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各项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全面开展“学习新思想 砥砺新作为”专题读书调研活动,设立读书角,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实践探索不断创新。

(二)关于“政府债务规模控制不当,化解债务风险压力较大”问题的整改。制定科教新城债务化解方案,确定债务化解目标,合理控制债务总额。做好资金统筹,定期分析科教新城资金及债务情况、资金需求计划,确保资金安全。加强风险防控,严格预算约束。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控制新增投资。

(三)关于“建设临沪科创产业示范区和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部署推进缓慢;在提升城市能级、做亮特色产业、补齐民生短板方面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围绕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重大科技平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创产业提标做实。推动现有大院大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运用。加快完善南站片区、东部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能级。依托天镜湖公园,完善科教新城绿地体系建设,推进环天镜湖区域的产业与商贸配套的集聚。

(四)关于“班子认识大局和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科教新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对照太仓“两地两城”战略定位,在“区城合一”的框架下,提出高质量建设“两区两小镇”。推进电竞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推动与重点德企开展对接合作。

(五)关于“班子工作激情和责任担当不够”问题的整改。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倡导担当作为、求实奉献意识。对照职责分工,主动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六)关于“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横向沟通,权责无缝衔接。充分认识科教新城向后三年全面开发建设的历史机遇与发展重任,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七)关于“党政议事规则不明晰”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科教新城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党工委牵头抓总、统揽全局、把握方向、推进改革的作用。明晰党政决策的边界,加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的规范性、严肃性。

(八)关于“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会议事项的提前准备。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决策前的研究、判断,做到及时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形成决策意见后加强推进落实。

(九)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乏力”问题的整改。实行科教新城生态文明建设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推进区内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制定《科教新城环境监管网格化建设方案》。完善考核制度,将263”、“散乱污”、“河长制”等专项整治工作列入社区年度工作考核。

(十)关于“改革发展践行迟缓”问题的整改。提升科技创业氛围。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加快电竞产业聚焦发展,小镇展厅、电竞主题街景等项目逐步推进,提升小镇文化氛围和影响力。推进复星冰雪世界文旅项目等重点项目进展。夯实国企运营能力。成立科文公司党支部,加强董事会运作。补齐商贸功能短板。

(十一)关于“民生领域短板突出”问题的整改。加强民生建设项目过程管理,加快各环节流转时间,严格履行程序。定期召开动迁工作推进会,督促工作进度,形成压力传导。对存量安置房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商讨合理方法消化存量房源。对已交付使用的各安置小区全面开展规划建设资料收集整理,启动各安置小区办证工作,推进办证服务工作。

(十二)关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加强会议纪律和保密要求的教育。进一步加强市管干部对个人事项报告要求的学习,对照已报告事项查漏补缺,及时按照规定上报《变化情况表》。

(十三)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出台《关于科教新城党工委委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具体要求。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对民主生活会收集到的问题及建议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十四)关于“理论学习走过场”问题的整改。加强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党纪党规等党内法规。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宣讲。全区范围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调研等活动,引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十五)关于“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问题的整改。认真组织开展710日的民主决策日活动,落实“政社互动”面对面。扎实推进“三社联动”,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相互协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十六)关于“抓思想政治建设措施不扎实”问题的整改。制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组织,加强对联系点的督促指导,开展走访调研。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体检反馈问题,督促各社区党组织整改落实,强化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台账资料要求。

(十七)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认真组织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区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指标。全面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企业意识形态的督促监管。强化舆论疏导监督,督促社区加强对舆情的疏导处理,确保舆情平稳有序。

(十八)关于“干部提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制定《科教新城中层干部“动议比选任用”实施办法》及推荐、考察、公示三项配套制度的草案,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十九)关于“‘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勤廉半月谈、日常沟通谈、职务调整谈、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深化干部考察。

(二十)关于“干部梯队建设不合理”问题的整改。对全区青年干部情况进行梳理,完善青年干部选拔任用的数据支持。加强对上级组织、编制管理部门联系汇报,逐步理清解决思路。着重培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形成“头雁”典型。将农业委培生纳入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作为社区两委班子后备人选进行培养。

二十一)关于“岗位管理较为混乱”问题的整改。对照管委会“三定”方案,理顺内设机构工作职责。梳理国企工作人员、薪资情况,逐步完善国企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政企边界。

二十二)关于“干部监督管理疲软”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关于干部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城合一”改革精神,对照高新区干部考核工作要点,逐步优化科教新城干部考核办法。制定出台《科教新城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干部管理监督。

(二十三)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制定明确《科教新城2018年十大加强党的建设项目》,明确全年党建工作总任务、制定出台《科教新城社区党组织积分考核实施方案》,加强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等各项制度,定期传达上级精神,部署重点工作,推进下阶段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落实。

(二十四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标准化建设”行动。重组各机关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重新划分社区支部,增补支部委员。组织党日活动观摩学习,开拓思路,共同提高。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执行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评”制度。

(二十五关于“‘两新’组织和国企党建软弱涣散”问题的整改。设立城南区域党建工作站和太仓大学科技园区域党建工作站,配属专职党务工作者,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围绕新兴企业党组织,着力打造“两新”党建示范点。成立太仓市科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独立开展组织生活,发挥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二十六)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严格按接待标准安排,加强对接待公函或相关工作文件、接待行程、人员名单的前置审核,加强报支环节菜单、审批单、正式餐饮发票的审核。接待事由从严把关,接待安排从紧、从简,杜绝铺张浪费。

(二十七)关于“公车管理较混乱”问题的整改。企业车辆已全部拍卖完毕,不再保留。对保留的两辆在编公务车,已经纳入全省联网的“太仓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并严格审批用车。

二十八)关于“外出考察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从严把关外出考察。对党建活动从严从实,注重实效。

(二十九)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的整改。全部追缴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对3名相关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行了问责。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教育基层干部从严落实。

(三十)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办文办会办事,加强研究学习,身体力行、加班加点,亲自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加强采购物品需求的审核,完善了政府采购和国企采购办法,严格按标准配备,杜绝奢侈采购。

(三十一)关于“谈话预防开展少”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科教新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不断完善党员干部关爱教育廉政谈话机制。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较高的党员干部,定期了解个人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等情况。

(三十二)关于“谈话提醒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遵纪守法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党工委、纪工委对符合谈话提醒情形的党员干部开展谈话。

(三十三)关于“谈话函询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经谈话函询,在当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相关问题做出说明。

(三十四)关于“警示教育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注重经常性、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全体机关事业、企业工作人员赴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参观苏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加强勤廉文化建设。严格落实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受处分情况通报制度。及时转发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至辖区所有党组织。

(三十五)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2018年太仓科教新城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督促区内各单位(部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工委和管委会加强对审计和巡视巡察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加强财经管理,规范资金支付流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辖区工程项目建设开展监督检查。

(三十六)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排查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集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个性化责任清单。

(三十七)关于“党内监督不力”问题的整改。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重点工作督办落实机制,对辖区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加强监督。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从思想上形成不敢腐的态势。

(三十八)关于“‘三转’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认真贯彻“三转”要求,强化纪工委监督职责意识,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整合、优化纪工委委员4名,缓解人员力量薄弱难题。

(三十九)关于“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对违纪行为的处理监督,及时公开、通报已处理的违纪问题,执纪办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四十)关于“资金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认真学习财经法规,完善财务制度,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格遵守《预算法》,加强资金支付审核程序,加强代理记账人员考核监督。严格按照上级采购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四十一)关于“国资管理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清理企业相关情况。制定债务化解计划。根据“区城合一”统一管理安排,统筹债务规模和化解计划。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修订《科教新城资金审批及支付流程》。完善公司党组织、监察、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五位一体”,加强建章立制,做实国资公司。

(四十二)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疏于监管”问题的整改。            按照上级规定要求落实项目管理。梳理建设项目前期手续,进一步提效增速、协调完善。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对监理、跟踪审计等中介单位的流转单督促检查,加快流转时间,严格履行程序。

(四十三)关于“农村‘三资’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开展科教新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加强平台交易管理,杜绝体外交易。完成2017年度 4个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的股红分配。开展涉农专项资金清查工作。加强集体资金使用及大额支出的申报审批管理,出台科教新城《关于加强涉农社区集体财务收支预决算及大额费用审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三资管理”有关规定。

(四十四)关于“政策制度执行走样”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明确制度执行要求,强化制度落实监督检查。规范招商引资流程。制定科教新城集体土地上工业企业拆迁补偿安置操作办法。加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逐一核实各安置房小区计费面积,逐步审核校对,严格按规定支付物业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科教新城党工委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巡察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党工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常抓不懈,着力打好持久战;对未整改完成的事项,紧盯不放,直至见效。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一阵风,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纪问责到位,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科教新城高质量建设“两区两小镇”,有力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太仓市科教新城党政办,电话:53400208;邮寄地址:太仓市太平新路8号;电子邮箱:tcskjxc@163.com

 

 

中共太仓市科教新城工作委员会

2018920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