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卫计委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800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卫计委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 6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卫计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开展专题研究,深化认识抓整改。巡察反馈会后,迅速召开专题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巡视工作思想,学习研究市委关于《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分析巡察反馈意见,对于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每一条意见都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需要长期努力的,持续推动、久久为功。

二是及时安排部署,步步深入抓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第二天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7月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班子主动认领问题,夯实巡察整改基础。7月8日,结合省卫生计生委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纪委领导指示,研究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整改方案和“医心为民优服务 廉洁从医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7月 10日,召开巡察整改暨“医心为民优服务 廉洁从医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会,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7月11日,审议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卫计委党委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报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8月7日、8月22日两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抓整改。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反馈意见细化为53项整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领导、相关领导、责任领导、整改期限。各下属单位按照委巡察整改方案制定了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层层传导压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委‘四个意识’不牢固”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决策部署,组织编制了《“健康太仓2030”规划纲要》(草案),全面推动“健康太仓”建设。二是深入分析我市卫计系统的短板,组织编制了《卫生与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从实施卫生资源补短补缺、科教强卫战略等七个方面入手,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扭转卫生健康事业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三是积极争取,增加政府为主导的卫生多元投入。7月17日,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提高对市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贴标准。对于市中医医院的存量基建项目债务进行债务平移。四是制定了《太仓市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大力推进预约诊疗等八项制度,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等临床使用监测和超常预警,开展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升群众对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关于“核心领导力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加强党委统筹谋划核心作用,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13次、主任办公会3次、党政联席会议2次,全面分析研究决策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难题取得较大进展。二是建立委领导挂钩联系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六个一大走访”、“331消防整治”、“文化建设”等,党委班子6月份以来累计下基层调研指导超过50人次 。三是统筹推进系列健康“531”行动,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实施卫计系统文化建设,落实“科教兴卫”战略,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三)关于“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对一次性卫生材料等项目收费进行自查自纠。二是梳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中15个主要指标,研究制定至2030年的目标值及阶段目标值,年底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卫生绩效考核体系。三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2018年政府实事工程“公卫中心项目”和“卫生应急与安防提升工程”,督促沙溪人民医院新院尽快搬迁启用。四是加强平安医院建设,落实《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条例》,筹备成立医疗纠纷责任评定专家组。

(四)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真懂、真信、真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二是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授课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定期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活动。举办了为期3天的卫计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资料,做到个人学习有笔记、支部学习有记录。

(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略显薄弱”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科学安排课程,努力提高学习成效。二是依托“5+X”统一活动日等载体,将党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了“写党章 守初心”硬笔书法比赛、“我与新时代”主题演讲、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等。三是出台《卫计系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年任务清单》,加强制度建设和记实管理。组织督查组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回头看”,对开展活动不扎实、走过场等行为予以严肃纠正。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把控不紧”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相关规定。二是加强网络、自媒体等各种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三是提高卫计系统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打造受群众欢迎的“太仓卫计”微信新媒体阵地。妥善处置负面舆情。

(七)关于“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对下属各单位近几年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梳理;抓好了下属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二是集中力量完成了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17年度的绩效发放工作的专项督查;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办法,实行绩效工作全覆盖。三是提升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法治”思维,推进重要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对差额单位借用到全额单位的人员摸清底数,规范人员借用工作。四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模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的意见》,引进太仓市级 “临床医学专家团队10个、苏州市级“临床医学专家团队”3个,建设一批太仓市重点学(专)科。科学制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扩大后备干部的“库容”。

(八)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及会后整改落实。7月6日委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党课形式,建设两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量身定制 “红色胶囊”课程,开展“医路公益+”志愿服务。三是修订《市卫计系统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12项组织生活制度,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开展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出整改通知11份。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下属单位党组织签订《太仓市卫计委“强基工程”责任书》,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健全工作例会和培训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体检,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二是规范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规范《党员手册》和《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填写,规范党费缴纳。开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做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三是开展“红色能量场”共建活动。今年,机关党支部与太仓城发集团、市第二中学、城厢镇梅园社区、消防大队、瑞恩社会工作事务所等单位开展“互动融合式”党建,取得积极成效。

(十)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组织新一轮作风问题明察暗访,深入30家基层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上班时间玩手机”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二是按照全市车改统一部署,对下属各单位车辆进行全面规范,取消车辆3辆,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三是制定《太仓市卫生计生委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试行)》,规范接待程序、标准、范围,各医疗卫生单位参照执行。对公务接待中违反规定行为进行查纠。四是开展卫计系统纪检监察员队伍培训,开展财务人员专题廉政教育,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察委对违反规定人员进行处理。

(十一)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层出不穷”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出刊《太仓卫计督查信息》,对中心工作与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的督查通报。深入实施卫计委领导挂钩联系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度,加大对挂钩单位的作风效能工作督导。二是推进文化建设。每季度抓好三项重点项目,通过三年文化建设,打造“有情怀、重人文、优服务、高质量”文明系统,提升作风效能与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全系统参会管理、公务外出及重大会议(活动)报备,制定下发《市卫生计生系统进一步规范参会管理、公务外出及重大会议(活动)报告的通知》,3月份以来累计审批公务外出38人次。四是加强对党员的思想道德教育,狠抓“九不准”规定执行,对违纪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配合市纪委监察委对违纪案件进行查处。

(十二)关于“纪律意识不牢固”问题的整改。一是巩固“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题专项活动治理成果,将纪律教育纳入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年度职工培训计划,明确“九不准”是红线、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是底线。二是开展先进典型宣传、职业精神大讨论等活动,制作印发《廉洁行医口袋书》4000本,制作一批“九不准”戒尺,加强警示教育。三是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积极开展勤政廉政谈话,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四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6月底,委党委专题听取市一院、中医医院等下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半年度情况汇报。

(十三)关于“管党执纪不坚决”问题的整改。一是细化清单压实责任,明确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集体责任清单32项,班子成员个性化责任清单60项。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医”承诺践诺书709份。二是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13次,其中4次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分析研究部署,在全系统建立“年初分工、年中督查、年底交账”的工作机制,构建责任链条。三是落实专责督查。深入实施《省卫生计生委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实施方案》,开展“医心为民优服务 廉洁从医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对审计和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回头看”。

(十四)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履职记实规定。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医用耗材全流程管理”作为党委主体责任项目,实行全流程监管和溯源;“规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等5个项目作为党委班子成员个性化项目,重点组织实施。二是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多层次集体谈话与单独谈话,常态化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加强信访线索梳理处置,认真配合市纪委监察委做好系统内违纪违法线索执纪查案工作。

(十五)关于“医疗系统管理漏洞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太仓市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器械、医疗设备租赁服务采购实施办法》,规范采购行为。二是加强医疗卫生单位的药品、耗材、试剂、医疗器械采购情况统计分析,严惩违价采购、网下采购等不规范行为。完善药品耗材日常采购监管体系,积极推行SPD模式。三是配合市纪委监察委对医疗采购中存在的商业贿赂行为进行了查处,对医疗用品招标中的违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四是全面落实太仓市健康卫士“531”行动计划,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依法执业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推进医疗机构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2项,立案6起,对6名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

(十六)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重重”问题的整改。一是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科教兴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起草《卫计系统资产管理办法和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太仓市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外包有关规定》,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二是举办财务知识能力培训班;对费用报支、资产管理等领域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加强项目管理指导,推进项目竣工决算。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卫计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卫计委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是持续深化整改,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在集中整改转入常态化阶段后,继续严格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按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未完全到位的事项,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加强考核评估和督导,打好持久战。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用制度固化整改措施和成效,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办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对制度不完善、有漏洞的,及时修订完善,构建长效机制。

三是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健康太仓建设。坚持整改落实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卫计系统文化建设、重点学(专)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等重点工作,精准对接群众健康需求,全面提升卫生与健康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41022;邮政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电子邮箱tcswsj@163.com。

 

                                          中共太仓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委员会

                                                    2018年921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