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反馈
  3. 文章详情
市委巡察组完成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
发布时间:2018-10-29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6568次
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8102426,市委四个巡察组分别向市经信委党委、市科技局党组、市城投集团党委、市资产集团党委、市体育局党组、市档案局反馈巡察情况。朱新风、石英、顾虹蝶、须永良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晓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邹洪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分别出席反馈会议,并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10日至910日,市委巡察组对市经信委党委、市科技局党组、市城投集团党委、市资产集团党委、市体育局党组、市档案局进行了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926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1011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六轮巡察综合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新风在向市经信委党委的反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经信委党委认真执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两个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走过场,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够健全合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对党建工作推动部署不力,党建效果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下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主题教育走形式;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对协会管理不力;监督执纪主责意识不强,纪律建设没有深入;对日常管理制度监督不严,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有的项目采购不合规。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朱新风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恪守理想信念,增强思想建设的精神保障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意识形态安全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四是强化纪律意识,紧盯四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加强自查自纠,拓宽监督渠道,注重抓小、抓常,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打造亲清型的营商环境五是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班子带头规范、抓住重点、落实制度,构建上下有机互动、逐级压力不减的责任传导机制。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新风在向市科技局党组的反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局党组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民主决策和重大事项执行程序开展清风行动、日常督查,加强岗位风险防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发展引领作用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缺少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推动国资整合不到位;理想信念教育不深入,学习教育走过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对制度性规范执行不力,差旅费报销等未按规定执行;四风问题依然突出,主动担当精神弱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意识欠缺,追责问责机制不健全,压力没有传递到位;项目管理松懈,对补贴项目缺乏监督,自由裁量权较大。

朱新风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建设水平,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推进支部活动、组织生活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四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管控,研究分析典型案例,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反腐败工作,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石英在向市城投集团的反馈会上指出,市城投集团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总要求,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部署不够坚决,核心竞争力不强,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不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程序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工作责任未压实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选任不严谨,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缺失较多;基层党的建设较为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党建工作与集团经营发展未紧密融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公务接待、用车、出差制度执行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资产资金工程项目、对外投资等重点领域不到位。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石英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党建的新要求为指导,强化党建责任主体意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制度三是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工程建设、资产管理、对外投融资等风险领域的监管,切实抓好各项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四是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认真落实上级国有企业改革相关精神,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资本运作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顾虹蝶在向市资产集团的反馈会上指出,近年来,资产集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聚焦主业,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一定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行动迟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突出;党建工作抓而不紧,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查摆问题不深刻;基层党组织管理松散,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顶风违纪依然存在,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财务、工程项目、资产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仍然较高。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顾虹蝶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资产集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尽快部署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严格落实、层层传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三是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规范选人用人流程,提升干部任用实效,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强化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动公司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激发企业人才活力。四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五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苏州市委、市委具体办法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制定行之有效的预防监管措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的篱笆织紧织密,营造资产集团良好的政治生态。

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须永良在向市体育局党组的反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局党组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做出了一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具有本地特色的体育项目得到了一定的巩固和发展,重大赛事承办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细致、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不到位,政治担当的勇气不足,凝聚力战斗力有所弱化;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没有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党建责任没有压紧压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没有制度化常态化,民主生活会没有从严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缺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乏力;工程建设、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须永良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体育局党组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三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牢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拔任用标准,认真落实鼓励激励三项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强化行业监管履职到位,坚持行业协会发展和协会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须永良在向市档案局的反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档案局能够立足自身实际,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事业等方面做出了一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指示精神不到位,推进依法治档乏力;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不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推动部署;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有所弱化;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高。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须永良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档案局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依法治档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三是深刻理解和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紧盯风险易发领域与薄弱环节,堵塞权力漏洞,化解廉政风险

顾晓东在向市城投集团、市资产集团的反馈会上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两个国企党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参与整改、推动整改。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推动巡察整改与深化国企改革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以扎实的改革成效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邹洪凯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是经市委研究同意的,是市委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要求,整改能否落实到位,关系到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被巡察党组织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参与整改、推动整改

邹洪凯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一着不让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推动巡察反馈意见在分管领域和部门得到全面整改;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问题、立足治本、结合实际,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推动巡察整改与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等市委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均表示将诚恳并全面接受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各项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强化整改实效,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力度和深度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成员、市纪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被巡察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