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把脉+问诊”为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18-11-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322次
0

“这次评价结果及时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充分了解了我镇党内政治生态的真实情况,也对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哪些重点工作需要完善有了清楚的认识。我们将全力抓好整改,力争明年达到中游水平。”这是太仓市某镇党委书记因政治生态评价指标靠后,接受该市主要领导谈话提醒时讲的话,这也是该市打造青山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工作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以“把脉+问诊”的多种方式,对全市各地区、部门党内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画像”,不断打造基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早在2017年,该市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太仓市区镇党内政治生态监测评价与预警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18项二级指标和60项三级指标测评获取分值,评估得分从高到低设置四个区间,对应显示为绿、蓝、黄、黑四种颜色,以“四色评价”机制,对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评价结果进行专项分析,形成评价报告并向区镇党委主要领导反馈,同时向市委主要领导报告。充分运用“数据+科技+制度”手段,对区镇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

“‘四色评价’主要是为了督促党委班子成员担当起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形成‘头雁效应’。通过以上率下、模范带头,积极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太仓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邹洪凯说。

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对基层党内政治生态的测评,形成报告10份,专题报告1份,并对排名末位的镇党委主要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

“你们行业协会反聘的退休公务人员,怎么还向他们发放报酬?这可是兼职取酬,必须要予以清退……”这是太仓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开展“微体检”监督的一个画面。

为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党组织的“精准画像”,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被监督单位党的建设和工作职能,以“固定+自选”形式,制定了《太仓市派驻纪检监察组“微体检”监督检查工作规程》,确定被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开展专项体检,形成“体检报告”,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适时组织“复检”,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今年以来,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4444个,提出防范措施5242条,建立中层以上干部个人廉政档案1635份。同时,通过“三公经费”使用、公车私用等专项检查,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35个,处置问题线索21件。

为确保政治生态建设,该市还对巡察整改质效开展评估,并建立了巡察整改专业化评估队伍,制定个性化评估方案,对照《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质效量化评估细则》明确的五项24个指标开展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被评估单位,评估结果作为评价被巡察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并作为市委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调整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复检’,重点检查巡察反馈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群众是否满意。”该市巡察机构相关领导说道。

目前,该市已对前四轮巡察过的5个镇、7个市级机关、3个国企党组织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推动完成整改问题438个,整改率为81.6%。(陈洁)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