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扶正祛邪出真招 压实责任重担当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500次
0

“为什么这名班子成员今年的‘个性化项目’名称、内容、举措跟去年的基本一致?”

“《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已不再签订了,为什么党员领导干部中的述责述廉报告中会出现‘按照年初与市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内容’?”这是太仓市纪委监委为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时现场指出的问题。

今年以来,太仓市在加大惩治力度,有效整治“四风”问题的同时,突出正向激励,全面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切实为以制度创新树立起激励担当进取的鲜明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

压实责任打通发展梗阻。该市早在2017年就制定印发《太仓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评价细则》,构建以“定责、督责、评责、问责”为完整链条的“四责同构”记实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能上能下等挂钩,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该市还打造了“廉情呼应”监督机制,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抄告相关单位领导和分管市领导,推动主体责任压实。

“通过《廉情抄告》有效解决了市领导了解掌握分管(联系)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情况,更督促了部门主要领导主动担责、扎实履责,驰而不息地改进作风。”太仓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邹洪凯说。

今年以来,该市已对54家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发出“廉情抄告”33份,反馈问题51个,市委书记对7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1个党组织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通报,10名干部被问责。

以正向激励优化创业环境。该市完善出台了《太仓市防错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对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10种可以申请容错及5种不属于容错范围的情形,对单位和个人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的偏差失误,给予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

“我一直认为只要能完成任务就行,所以也不太注意方式方法,导致了偏差,虽说是出于公心,但还是触碰了红线。感谢组织的严管厚爱,通过容错纠错,让我在教育提醒和真诚关爱中改正错误。”这是太仓市纪委针对某部门负责人在工作中存在的过错失误行为,采取容错纠错,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太仓市还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办法》,及时澄清反映失实的问题,保护干部吃苦不吃亏,流汗不流泪。截止目前,该市已对1名干部启动容错程序、2名干部进行了纠错。

落实问责严惩慵懒散慢。太仓市始终加大反面惩戒力度,保持问责追究工作常态化推进。依据《加强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失职问责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失职问责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定,制定出台了《关于对“慵懒散慢”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试行)》,加大对不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查处力度。

“一旦发现损害生态环境发展、对当地百姓的生活造成影响的行为,我们都将认真对待,严肃查处,对工作不力的相关领导开展责任追究,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切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该市纪委相关领导说道。

2017年以来,该市已对35名履责不力、落实迟缓的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陈洁  周琦)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