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用好派驻“三戒尺” 切实管好“人、事、权”
发布时间:2018-11-19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867次
0

“派驻组要当好‘护林员’,就要盯紧‘关键点’,用手中的三把‘戒尺’,让被监督单位在人、事、权上不逾矩、不越轨。”在年初的派驻工作部署会上,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为如何开展好派驻监督定了调。如今,在“廉政档案”“廉情抄告”“权力清单”三把戒尺的度量下,太仓市67家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画像日渐清晰。

  以“廉政档案”为基础加强对人的监督

  “通过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定期梳理、分析,我们今年及时、有效的处理了两件潜在的利益冲突问题,实现了未病防治,有病早治的目的。”莫振宙是太仓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组组长,在他看来,能妥善的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动态更新的“廉政档案”功不可没。

  为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太仓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对对被监督单位1635名中层以上干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摸清了干部“廉情”底数。同时,定期开展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抽查。今年以来利用大数据平台,共对21名领导干部进行抽查,并对8名领导干部进行处理。此外,开展干部提拔任用、因公因私出国(境)和评先评优的廉政审查101批次,涉及4380人次,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以“廉情抄告”为鞭策深化对事的监督

  “某单位:在近期开展的专项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以下问题,请你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严格自查,找准突出问题,落实具体整改措施……”近日,一份《廉情抄告》摆到了该市某单位主要负责人办公桌上。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阳光村务监督工程,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农民集体合作社、涉农专项补贴、工程投资项目三方面专项整改的监督,该市各派驻组用活用好“廉情抄告”制度,通过“廉情呼应”监督机制,向相关单位领导和分管市领导发出“廉情抄告”38份,同时做好“廉情跟踪”“廉情记实”“廉情评价”,督促监督检查等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以“权力清单”为抓手推进对权的监督

  “你们部门行业协会聘用的人员是什么身份?对临时返聘的退休干部为什么还会发放报酬?”这是太仓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微体检”监督的工作场景。

  日前,太仓市出台《太仓市派驻纪检监察组“微体检”监督检查工作规程》,明确了以“固定+自选”形式对被监督单位开展专项体检,查出“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形成“体检报告”,督促被监督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适时组织“复检”,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微体检”监测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35个,处置问题线索21件。该市还编制了基层村级在重大决策、三资管理等方面10类40项“小微权力”清单表,着手完善基层站所12类88项“小微权力”清单表。(周琦、程赟)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