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宣传教育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以“生动课堂”高质量推进纪律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13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352次
0

 “这些专题片、警示教材真的非常好,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的作用。我们社区干部都主动地参与党风廉政的各项教育活动,各村(社区)还主动地组织党员干部去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近日,太仓市沙溪镇纪委书记季春芳在参加社区“普法肃纪”中活动时说道。

  今年以来,为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教育,太仓市纪委监委坚持通过打造“媒体课堂、勤廉党课、警示教材、品牌引领”的“四学”机制,同步推进纪律教育的广度和力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和党规党纪意识,广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媒体课堂”随时学。充分发挥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作用,在“太仓勤廉网”“太仓纪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纪条规等解读装进干部“口袋”。每月拍摄制作并播放《勤廉太仓》电视专题片,充分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践经验和具体做法。在太仓日报“廉砖专版”中刊发“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一图读懂”“7个要点,读懂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等3个专刊,不断提升宣传的知晓率,扩大影响力。同时,结合“普法肃纪”活动,将十九大精神和《监察法》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网上测试的必答题进行理论测试,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党纪意识。

  “行业课堂”分类学。针对党员干部和国有企业、科教文卫系统、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分类分层次教育。在国资系统,以“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为主题,通过“单位内部讲,条线板块评、全市现场赛”等形式,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微型勤廉党课”评比活动,并遴选出优秀选手组成宣讲团,开展“进村入企、进站入所”基层巡讲,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纪法意识。同时,以“上门送课”“文化讲堂”的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及纪律教育,切实将教育触角延伸到党校各个培训班,延伸到到相关部门单位,延伸到基层村、社区。今年以来,委机关领导及纪检干部“送课上门”46场、“勤廉微党课”巡讲11场,23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勤廉教育。

  “身边课堂”自主学。坚持“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理念,选取了近年来太仓市15例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编印《蜕变——太仓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教材,发放给“六类监察对象”,切实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针对涉农补贴等案件查处,由案件主办人给涉案单位上警示课;通过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防微杜渐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巡展等,让“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直击心灵;同时,坚持惩戒与教育并重,积极探索个人、党组织“双回访”教育机制, 坚持回访和帮教结合,实现“回访一个人、教育一群人”。

  “品牌课堂”常态学。着眼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太仓历史上清代状元---陆增祥清廉事迹为原型,通过挖掘整理“廉砖”系列小典故、拍摄制作“廉砖”人物动漫片、举办“廉砖精神”研讨会等形式,深入打造“廉砖”品牌。拍摄了《江苏苏州王锡爵:良由世泽诗书传家》电视专题片,并登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和江苏卫视《廉政时空》栏目。着眼于用“红色”革命文化来凝聚思想共识,对“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生动展示太仓英雄儿女的红色形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红色革命文化的时代价值,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眼于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以预防基层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为主题,积极打造太仓市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筑牢基层村、社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陈洁)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